close

壬辰年農曆十月廿七日聖期--瑞芳勸濟堂關聖帝君降

本宮太子元帥接駕

瑞芳勸濟堂關聖帝君登台

 

詩    騰空閒遊聞鼓鐘

      察下祥毫沖霄廷

      喜降臨台藉筆登

      讚生列班献真誠 

(一)今天晚上吾在天空中悠閒漫遊,視察陰陽眾生時,聽到嘹喨的鐘鼓聲音。

(二)吾向下觀察看到一股濃厚吉祥的道氣,直衝上天空中,原來是懿德宮廣願堂正在準備舉行聖期。

(三)於是吾非常高興降臨在鸞台,藉著桃筆登台造作詩章勸世。

(四)吾非常高興讚勉眾等生,乾坤分成兩邊排列整齊,獻出至誠的心,迎接聖駕降臨。

 

其二  良宵會道結初緣

      廣願堂功天地名

      正教佈化道儒宗

      久聞讚德勳果榮

(一)今天美好的夜晚,吾初次在懿德宮廣願堂登台與眾等生結會美好的道緣。

(二)廣願堂奉天承命,所執行的天事,在上天留有美好的名聲,在地上天道的仙佛都知道,懿德宮廣願堂是南天直轄的鸞堂,所執行的天事都是上天直接降下的命令,所以在天地間都知道懿德宮廣願堂的宮名。

(三)懿德宮廣願堂是正統的教派,以正道儒宗神教扶文鸞,闡揚道理,傳佈教化利濟陰陽蒼生。

(四)吾很久以前就聽到天道的仙佛在讚揚懿德宮廣願堂的德教行為,所留下的功勳德果,眾堂生也都能與有榮焉。

 

其三  勸世立教百餘年

      濟道化雨渡有情

      堂立聖蹟金瓜石

      迎爾賢才聚法緣

其三詩章是以「勸濟堂」作冠首。

(一)勸濟堂奉天承命,建立道場,勸誡世人,樹立教化,進行教導,利濟陰陽蒼生,已經有百餘年的時間。

(二)這百餘年來,奉天承命,運用道理,循循善誘,潛移默化,教育普渡眾生(有情:指眾生)。

(三)勸濟堂是建立在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顯揚神聖史蹟。

(四)吾歡迎懿德宮廣願堂各位賢才,能到勸濟堂與吾相聚,共結美好的道緣。

 

其四  關心世道不古情

      聖理無私憫凡生

      帝德垂恩人中迷

      君仁容觀名利榮

其四詩章是以「關聖帝君」作冠首。 

(一)所有天道的眾仙佛無時都在關懷世間社會的情態、風氣,但是現在大部分的世間人都無法像古代人俱有純潔樸實的一面,而一味的跟隨時代科技,追求名利,將古代倫理綱常純樸的一面置之度外。

(二)天道眾仙佛傳佈的道理給蒼生都沒有任何私心,可以說是一視同仁,有教無類,而且時時關懷哀憐凡世間眾生靈。

(三)眾仙佛崇高的德行,時時施予恩澤,保佑天下蒼生,但是世間大部份的人都視而不見,只知沉迷在享樂之中,不知感恩圖報。

(四)一些事業有成的領導人物(仁:通人),都只注重外表美觀,追求名聲、財利與榮華富貴,沒有慈憫眾生真實的修為。

 

其五  千秋不留古月在

      人心不知性命來

      修行不要昧功名

      晨曦不怨嘆何該 

(一)經過幾千年的歲月,月亮仍然依舊存在,照耀大地,而人的事業或成就為何無法像月亮一樣名留千史呢?

(二)因為人的心,不知道自己這條靈性和上天給予你這條命是所為何來,如果你知道自己的性命是所為何來,就會修心養性,行功立德,利濟天下蒼生,當然你的名字就能名留千史。

(三)人要修行絕對不要愚昧貪圖功名,要追求自性清明與性命的意義,做利濟他人的事情。

(四)一日之際在於晨,早上太陽剛出來,你應該要好好把握,不要一開始就哀聲嘆氣,整日漫無目標,不知道該做何事。你應該要趁早規劃目標,把握時間,開始衝刺,自然會有一番的成就。

 

其六  善從德用千兩金

      惡念心懵孽重深

      因生歹作迷根性

      果應怨尤苦寒林 

其六詩章是以「善惡因果」作冠首。天地定律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善惡因果報應,絕無絲毫差誤。 

(一)只要你秉持眾善奉行,諸惡莫作,運用施行自己的德性,利濟他人,這種善行德性的價值絕對超過許許多多的金銀財寶。

(二)你的惡念若起,你的心智就會昏昧無知,無法按照規律而行,因為你的一個惡念就可能會傷害許多無辜的生靈與財產,當然你的罪孽就會非常的深重,你該得的惡果苦報就會非常的深重。

(三)人的根性本是良善,而且如如不動,因為產生惡念,以致為非作歹,違背善從德用,迷失本來善良的根性,轉為惡性。

(四)等到因果報應來臨時,讓你嚐到如同身陷在寒冷的樹林裡,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苦痛,這時怨天尤人,後悔已遲,為時已晚。

 

讚勉詩:廣願堂生知性命

        儒宗功德可參天

        寶卷耕讀聞玄律

        好今載至喜終程

(一)廣願堂眾等生都知道性命的意義,因為大家都知道上天給予你這條性命是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修身養性,不為名利,闡揚道理,利濟他人。

(二)釋迦佛祖在金剛經裡說:你用傾家七寶財產佈施,所獲得的功德比你傳佈金剛經某一段的道理或四句偈的道理還小,可見闡揚道理的功德是非常的大。懿德宮廣願堂以儒宗神教扶文鸞,闡揚道理,眾等生遵奉道理並且傳佈給他人了解,所獲得的功德與天齊高,非常的高大。

(三)眾聖賢留下來寶貴的經典書籍、金科玉律、勸世戒文,你要認真聽聞、研讀領悟其中玄妙道理,並且還要遵守經典中的戒律規定。

(四)你今日有好的開始,要真心承受,用功實行,堅持到最後你一定會非常的歡喜,有一番美好的成就。

 

又曰:緣至音到,願心與道也。

又曰:你若有歡喜心(喜緣)所發出來的念頭,回報回來的希望,絕對能達成。但願你的心與道同在一起。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