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辰年農曆十一月初一日聖期--武當山紫霄殿祖師爺降

本宮玄天上帝接駕

武當山紫霄殿北極玄天上帝登台

 

詩   廣願醒世响道鐘

     遙聞駕臨把筆登

     良宵美景呈瑞氣

     喜會玄侯善德生 

(一)懿德宮廣願堂諸仙佛及眾門生有廣大的心願,要警醒世俗,所以聖期請課嘹喨的鐘鼓聲音再度响起,繼續闡揚道理,喚醒世間迷惘的眾生。

(二)吾在遙遠的湖北武當山,聽到懿德宮廣願堂聖期請課嘹喨的鐘鼓聲,就降臨在懿德宮廣願堂,登上鸞台執起桃筆,造作詩章和眾等生會緣。

(三)今天美好的夜晚,美麗的景色,眾等生一片至誠之心,參加聖期,所以宮堂內外及天空中呈現一片祥瑞的道氣。

(四)今天晚上吾非常的高興與玄侯門徒及有善心德行的善男信女會面。

 

其二 廣揚儒宗真妙義

     願修夙世懺功持

     堂期參鸞勳果立

     朝科圓融奏天墀 

其二詩章是以「廣願堂」為冠首。

(一)廣願堂以儒宗神教扶文鸞,由仙佛造作金科玉律、勸世戒文,這些金科玉律都俱有真實玄妙的義理,也都有憑有據,所以大家要多加闡揚,用道理喚醒迷津的眾生。

(二)但願你能用真心修行,對於累世產生的過失及惡業,要真心懺悔,並且行功立德才能彌補消業。

(三)聖期你有誠心進堂服務,參聖效鸞,聽聞道理,這是你修持道果,締造功勳,建立功果最好的良機。

(四)歲次壬辰年科事圓滿,吾會依照大家付出的心力,詳細向昊天金闕稟奏。

 

其三 太嶽嵩高天地氣

     和平界宇末刼時

     山川峻秀配乾坤

     武當冊登覆天機

其三詩章是以「太和山」作冠首,「太和山」即是現今的「武當山」。

(一)太和山山岳雄偉高聳,聚集天地正氣,是一座山明水秀靈山聖地。

(二)現在適逢三期末劫白陽時期,所有的仙佛都希望宇宙世界能平靜安定,一片祥和。

(三)太和山高峻雄偉,景色秀麗優美,是千古年來受到天地間神衹及蒼生認同及朝聖的好地方。

(四)吾受昊天金闕冊封鎮座在(登:在)武當山,時時要配合上天賦予的使命,戮力執行完成,以不負上天託付的使命。

 

其四 紫炁環繞展旗峰

     霄闕朝廷天地光

     殿宮堂觀居福地

     千真萬聖玄武當 

其四詩章是以「紫霄殿」作冠首。

(一)紫霄殿的背山就是展旗峰,整個展旗峰圍繞著吉祥濃厚的道氣。

(二)紫霄殿時時關懷蒼生,終刼救苦,可以說與天同懷,而執行上天賦予的使命也都能件件如期完成,所以在天地間放出正氣的光芒。

(三)所有尊奉北極玄天道脈的宮觀、殿堂、寺院都是位居在幸福安樂的地方。

(四)這些聖真奉天承命,利濟陰陽眾生,發揚武當玄武道脈。

 

其五 玄侯爵相欽昊命

     天機握功千載榮

     上體下凡武當符

     帝願仙踪好修行

其五詩章是以「玄天上帝」作冠首,但卻是針對「玄侯爵相」而言。

(一)你授封為玄侯爵相,是經過昊天金闕玉皇至尊的欽命,所以昊天金闕付予你的使命,你必須嚴肅遵從,戮力完成使命。

(二)上天給予你良好的機緣,你一定要把握機會,好好配合執行,這是千年來莫大的光榮。

(三)首先你的言行舉止應該要遵守道理規範,接下來平常要效法武當正氣之道的精神,為人處事,要利濟他人,不可自私自利。

(四)吾但願眾玄侯爵相能效法學習仙人的踪迹,好好修持行道,有朝一日,功德圓滿,也能成為仙神。

 

其六 萬江河水源有終

     德山峰雲彩毫中

     功莊清靜喜滿界

     果嚴琉璃千古鍾 

其六詩章是以「萬德功果」作冠首。

(一)所有大江河流的水,它的源頭遠,流程長,最後才進入它的終程處所,也即要有頭有尾。這是在形容修持行道就像江河的流水一樣,要有始有終,不可半途而廢。

(二)你行功立德,累積功果,功果大到像一座高山,在山峰頂上佈滿了非常細微精緻的雲彩,這種風景著實美麗,令人讚嘆羨慕。這是形容如果你建造的功果高大圓滿,就如同在山峰上發出美麗細微精緻的景色,讓人讚嘆欽佩與仰慕。

(三)你執行任何的聖事,都要秉持莊嚴穩重,平心靜氣,默默而行,那整個法界大家都會非常歡喜,讚揚你的行為氣度。

(四)當你經過嚴格的考驗,所造就的功果,如果能像琉璃那樣珍貴的玉石,放出顯耀的光芒,那是千古年來大家真情追求喜愛的。

 

其七 如何由心天判何

     一無始終功業高

     侯第闔府當冊封

     子孫秀耀欽仰道

(一)你修持行道,行功立德,所做的功,要得到怎麼樣的成就,上天要如何評判,就看你是否真心而行。

(二)你沒有任何的要求,能夠盡心盡力去執行,而且有始有終,這樣造就的成果,最為高大。

(三)眾侯相如果你能把握機緣,修身養性,一心配合執行科事,戮力完成使命,在你的府宅家人,應當為你封授賜予的福祿,都會顯露在你的家門中。

(四)到時候,你的子孫代代賢秀,飛黃騰達,榮耀家門,諸子孫都會欽佩仰慕有祖先走入聖道建功,才有今日輝煌的成就。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