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辛卯年農曆四月廿一日聖期--本宮主席文衡聖帝登台

 

詩    主教儒宗金鸞道

      席敕直轄成正果

      登居福世法身心

      台下繫天奏笙歌

 

詩一詩章是以「主席登台」作冠首 

(一)儒宗神教扶文鸞的教門是三恩主首先創立的,扶文鸞主要是寫出詩章,以詩章的道理來教化眾等生,它是一個非常寶貴的鸞堂道門。

(二)懿德宮廣願堂受南天敕下,是南天直接管轄的鸞堂,有這麼好的機緣,大家能聽到眾聖賢所造的詩章道理,要好好修世,修心養性,但願大家都能修成正果。

(三)今日我們居住在安定的社會中,我們的身體、內心要隨時保持清淨自性,來造就各項功德。

(四)你若知道這種道理,明白清淨自性,心存道心,勤修道理,造就功德,讓你的道心連接到天心,自然能夠修成正果,聽到上天慶賀你的成就,奏起美妙的歌聲,迎接你回歸本位。

 

其二  文功武德體天心

      衡世璇宮著鎏音

      聖期蓋念圓方願

      帝敕斯爾妙藻深

 

其二詩章是以「文衡聖帝」作冠首。

 

(一)有的宮廟以文鸞闡揚大道,有的宮廟以武乩施方救世,這都是一樣,承受上天好生之德心態,實行幫忙解決天下蒼生的苦痛。

(二)但是現在世間的宮廟,非常注重如美玉般裝飾的宮殿,並且顯露出愛聽好聽話的聲音,根本沒有去體會上天關懷蒼生的用心。

(三)在聖期中多數的人,心中建起的念頭,都是祈求仙佛幫忙圓滿他的各種心願。

(四)但是吾告誡大家,你想要達成各種心願,你必須自己去研究領悟奧妙文章內所含藏的精深涵義,你就可以達成心願,並不是一味的祈求或許願。

 

其三  因緣真炁法寶臻

      果道正氣心即近

      天門由心自闡開

      真如性闕妶又珍

 

其三詩章是以「因果天真」作冠首。

 

(一)現在大家有這麼好的因緣,一起來修正道,求真理,而且所遇到的都是真正的聖賢高僧,他們的真炁、道行都是達到至高而且寶貴,你若能把握因緣就能接受他們的真炁普照,道理開釋。就像上一星期四(農曆四月十七日)本宮瑤池老母登台說:聖期是天降的,聖真的真炁是妙不可言,今宵可以說又再次向大家強調。

(二)我們行道一定要有正氣心,你若有正氣心,要成道就在你眼前。心中保持正氣心,行為端正而行,要獲得成果就在你眼前。

(三)要進入上天之門必須先把心門打開,自己從內部打開心門,才能進入天門,不是外人或聖真有辦法把你由外帶入。

(四)當你明白這些道理,要追求真實如常之道,配合自己高貴的靈性,依憑道本自然,本著無住之心,勤加修持正道,這是無上至道,非常珍貴。所以我們必須知道行道一定要追求真常,追求真常配合我們自己的天性,這是一條「無上至道」之路。

 

其四  鸞木古今吐芬芳

      生機不讓兀頭翁

      成真一念無量證

      聖花迎客上天堂

 

其四詩章是以「鸞生成聖」作冠首。意指:願眾鸞生都能成為聖賢

 

(一)文鸞桃筆從古至今所寫出來的文章,都是非常美妙的大道理,也是非常美妙的道門、法門。【文台桃筆所寫出的文章在古代稱為鸞鳥吐出的文字】

(二)我們既然身為鸞生有如此好的機緣,必須身心要充滿活力,不要像禿頭老翁倚老賣老的心性,要充滿生命力,腳踏實地努力經營德道。

(三)你要修成正果證道是看你自己心中的一個念頭而已,衆仙佛登台也是經常這樣告訴大家,所以只要你心存一念,腳踏實地修持,一定有難以計算的道路,讓你證道成聖。

(四)等到你功成果滿時,就會有聖真仙女來迎接你這位貴客,直上天堂

 

其五  洩理天真願非凡

      機會自由無門環

      禮門儀路心作惟

      願此心頭喜同圓

 

其五詩章是以「洩機禮願」作冠首。從詩一到其五分別以:「主席登台」,「文衡聖帝」,「因果天真」,「鸞生成聖」,「洩機禮願」作冠首。

 

(一)今日向眾生述說道理,要證道上天成真的法門,但願衆鸞生聽了道理以後,都能『信受奉行』,造就轟轟烈烈、不同凡響的成就。

(二)行道要證道,成聖成真,這個機會是完全沒有限制的,可自由選擇但沒有其他門路,也就是說大道無門,惟心而行。

(三)我們在世間上要遵守禮義之道,遵守綱常倫理,做一位知書達禮的人,行道也一樣,要進入「禮」這一扇門,走出「義」這一條路,這些都是由自己的心來帶領,你進入道門研究大道道理,領悟後要走出去闡揚真道,做一些符合社會事宜,利濟眾生之事。也就是說,我們要聽聞領悟大道道理,還要信(相信)、願(世願)、行(去做),這樣才是真正『入禮門,出義路』

(四)今宵吾所說的道理,願每個鸞生心裡都能歡喜領受,一同圓融修成正果。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