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辛卯年農曆四月廿七日聖期--本宮玄天上帝登台

 

    廣聞學修妙金文

      願心精進品性論

      大法無門悟其境

      道德義名以經綸

 

詩一詩章是以「廣願大道」作冠首

 

(一)眾等生學道一定要多方面用心聽聞、學習研修,尤其眾仙佛所留下來的經典及聖期扶鸞的詩章,這些經典、詩章都具有非常奧妙的道理含藏在其中,大家要認真用心「聽、悟、學、修」

(二)了解這些道理,但願用至誠的心,認真聽、悟、學、修,讓自己一日比一日增進,自己的品行日益提昇,可以經得起評論、考驗。

(三)修行大道(法)沒什麼門路,只要用自己的心境及配合自己在當下的情況而行,如同釋迦佛祖所說:因時、因地、因人來說法。學道也是一樣要用心,並配合因時、因地、因人,勤於學修,才能有所領悟獲得。所以你在當下因時、因地、因人去領悟,自然也會因時、因地、因人而有不同開悟成就。

(四)你若明白因時、因地、因人說法及配合精進學修,做任何事以道德與正義為根本,處處都遵照社會事宜,光明磊落而行,這樣你就可以成為道中典範者,並可替天行道,弘揚大道。

 

 

其二  應世歸真了昧缘

      運心化開業當前

      如道真常履行藏

      來者不去清都玄

 

其二詩章是以「應運如來」作冠首。

 

(一)你在世間修真道,要修到回復原來淳樸的本性,你一定要了結在世間上迷惘愚昧的事情。在世每個人都是帶業而來,在世上難免都會做出迷惘的事情,只是你沒有辦法悟出真理、看出真相,所以要回復原來淳樸的本性一定要將迷惘愚昧的事情了結及所欠的業債全部還清。

(二)你在社會上生存,或多或少一定會帶來惡業、善業,如果是善業一定要繼續發揚,若是惡業,你要運用至誠的心來化開了結。

(三)在大道道路中,你要學修真實常住之道,但是有時候該做的時候,你就要去執行,有時候該隱藏起來,你就要隱藏起來,要如同孔子所說「用之則行,捨之則藏」,在「淨三業神咒」裡也有說:「身中諸內境,三萬六仟神,動作履行藏,、、、」,該做就要做,該躲就要躲,這才是修真常之道,並不是一味往前直衝下去。

(四)你明白真常之道,在世上行道,你絕對不要再迷惘,走入賣弄玄虛心境,而去追求玄虛,要以務實清明的心境而行。

 

 

其三  救得自在法空性

      刼凡天年無常應

      化不上下以時境

      災明禍福由真情

 

其三詩章是以「救劫化災」作冠首,我們都知道武當山祖師爺奉天承命,領受在末劫時期「救劫化災,終劫救苦」的大使命。

 

(一)我們有重任要救劫化災,而應運救劫,要以平常心,順著大道自然,自在來做。在大道道路上,你要行道,一定要有無住之心。應運救刼、救災或是應運替天行道,你也一樣要以無住之心,千萬不要心存其他念頭或做什麼就到處炫耀浮誇。你必須了解順應天命,救刼化災是你的工作也是使命,必須全力以赴,不要時常掛在嘴邊說。

(二)現在塵世間正值末刼時期,年運災刼連連,在任何時間、地點都有能發生讓你意想不到的災難。

(三)今日交給我們的使命或平常在道中所遇到的事情,不要有上下、大小、前後之分,而是要以當時發生的情形當機立斷,勇於承擔,替天行道,不要有上下、大小、前後的分別。

(四)災難的發生之後,產生的後果,你受到的是禍報或是福報,就要看你平常是以真誠的心,修持行善待人,或是以虛情假意的心,多行不義待人,這些都會在災難中反應出來。

 

 

其四  玄義莊嚴制古今

      天心闡凡道德真

      上士不偏語重下

      帝門當權治世民

 

其四詩章是以「玄天上帝」作冠首。

 

(一)玄妙精深的大道義理,都是講究莊嚴,就像祖師爺所交代的使命,或是替天行道所做的事宜也都是講究莊嚴,莊嚴的禮制是由古代所傳下來,所以大道都是講究莊嚴的形象。

(二)上天有好生之德,上天是以無欲、關懷的心來闡揚教化凡世間人,其中最注重就是道德,也就是要修道德,行真正的道德,不是要虛偽的名聲,是要修內在真如,而不是只有修外表形象。

(三)德行高、有智慧的人(上士)絕對不會私心,傳道、行道不偏一方,所說的話都是語重心長,真情流露,都是在渡化下面的人能向前增進。

(四)武當山祖師爺玄天上帝道門,當今奉昊天金闕的使命,要救災化劫,現在掌權負責治理世間大道的眾生,不要再迷惘虛偽,讓眾生走向求真的道路

 

玄天上帝補充曰:願生為上士莊嚴真義以理重下救凡也。

吾願眾賢生都能成為有品德有德性的人,我們在說大道道理都要以莊嚴形態來說,不要說些雜七雜八沒有用的話,要以大道真理來對待比較不懂的人,要宣揚、解救凡塵中這些迷惘的人,所以做為一位上士者,行道一定要莊嚴,不要重視形相,像眾仙佛登台時時都在說:有一些宮廟乩童在廟前仙佛面前打扮的奇形怪狀,扭扭捏捏,成何體統。所以一定要以莊嚴的心境來渡化眾生,解救凡難。大道是莊嚴的,當今昊天金闕玉皇至尊當下的掌權者就是武當山紫霄殿北極玄天上帝,今日我們皈依在北極玄天上帝的門下一定要有莊嚴的形象,過往若有不對的形象一定要改進。

 

其五  道不以玄虛當命

      德可行真心蓋情

      修無相自然般若

      行自在功參天明

 

其五詩章是以「道德修行」作冠首。

 

(一)道法是自然,修道要自在,道是莊嚴之體,所以你修持行道不要故弄玄虛,欺世騙人。當今有一些宮廟行道的人確實遵從玄虛,注重外相,引人注目。

(二)德行要做,要以真誠的心,執行道德,並且要將人世間的情事、情感拋棄一邊,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以「有教無類」的方式,教導他人,不分上下階級,一視同仁。

(三)道本來就是無形無相,無須注重外表形象,當你領悟這個道理(道本無形),自然你的智慧就能增進。你如果一心迷惘,注重有形相,自然無法分辨是非,就會迷惘永遠無法增進智慧。

(四)修行道德,若能明白自在的道理,由你的靈性自由自在,順著大道道理而行,你所做的都會是順天應理,利濟蒼生的事情,在天道上就會放出無限量的光明。等於你功成果滿,就可能做聖成仙,所以我們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衆神聖仙佛無論是本宮或是其他天下聖真登台都在告訴我們,修行一定不能著相,一定要以無住之心,以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包容一切,這樣才能有所成就,你若重視有形相,賣弄玄虛,不但無法證道,說不定還要墮入三惡道去輪迴。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