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甲午年農曆一月廿一日聖期--本宮玄天上帝登台

 

詩   廣闡妙義挽迷津

     願道與天渡末塵

     堂貫乾坤至善門

     榮冠直轄楣上珍 

詩一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天道眾仙佛不辭辛勞,一直運用各種方法,闡揚玄妙真實義的道理,讓眾生了解,主要目的就是要挽救迷失在錯誤道路或方向的眾生。

(二)但願眾門生能認真修持行道,與上天同心,運用道理,濟渡末刼時期塵世間的眾生。

(三)每一間宮堂執行的聖事、使命,如果能夠秉持著正道真理而行,與天地連貫在一起,惟蒼生是念,那這間宮堂一定是至高無上,最為良善的道門。

(四)如果宮堂能夠秉持著正道真理而行,與天地連貫在一起,惟蒼生是念,那這間宮堂獲得的聲名、榮譽,在直轄鸞堂中一定出類拔萃,居眾之首,這種聲名、榮譽對於宮堂而言是非常的珍貴。

 

其二  天運甲午歲洪災

      降刼無常凡世階

      水火風雲景異象

      千呼萬喚平安在

(一)天體運作自然的氣數,今年歲次甲午年,會有很大的災害。

(二)上天降下的災刼是無常理可言,讓人無法料想得到,在凡世間的各階層都可能會出現或遇到。

(三)水、火、風災等等諸多災害,讓整個大環境景象,產生異常現象。

(四)諸仙佛一再的叮嚀交代,大家要尊天敬地,時時謹遵忠孝、節義、寬恕、禮教、奉道、正心,才能求得平安常在。

 

其三  因果論及與無常

      莫爾逆昭心無從

      以心功德化無殃

      行來不愧圖無用

(一)當因果論告的時間到來,無法預料的災刼一出現,你可能就參與在其中,受到應報。

(二)你千萬不要造作違天逆理之事,讓自己膽顫心驚,心境理不出頭緒,無所適從。

(三)你應該要修身養性,用真心行功立德,化解因果,讓自己沒有災禍。

(四)在人世間一路走來,做任何事情不要愧對天、地、人,否則你想方設法,謀求任何的名利、事物都將沒有用處與意義。

 

其四  天下宇內無所鍾

      人心驚懼來無常

      卻是迷途勸不返

      沉淪貪嗔痴愛重

(一)在整個人世間裡,包容萬物,任何的事、物無所不包,尤其當今的社會,拜科技進步之賜,很多的事、物很容易就能連結聚集在一起,可以說相當的多元,也變得極為複雜。

(二)在這混雜的社會裡,人們心中最為害怕的事情,就是遇到無法預料突如其來的刼難。

(三)但是世間上有很多迷失在人生錯誤道路上或方向的眾生,諸仙佛向他們大聲疾呼、千呼萬喚的勸說,就是不知道要回頭,實在很可悲。

(四)這些迷失人生方向的眾生,陷入貪欲、嗔恚、愚痴三毒之中,以及愛慾的沉迷,難免就會做出違背天理(逆昭)的事情。

 

其五  玄卷萬載古今流

      天德好生道不酬

      上行下效享太平

      帝及旦人心性愁

其五詩章是以「玄天上帝」作冠首。

(一)各教玄妙的經典,有許許多多真實義道理的記載,從古時候流傳到現在,讓世間的蒼生閱讀了解。

(二)上天有喜愛生靈的德行,無時無刻用大道真理來化育生靈,可說是有教無類,而且不求任何酬勞回報。

(三)所以大家應該要效法上天好生的德行,修身養性,遵守大道真理,認真正業,讓社會安定清淨,一同享受太平的日子。

(四)上天仙佛給予這些明確的道理,旨在提醒大眾,但是諸多的人心執性,我行我素,為非作歹,不知道無常厄報隨時可能及身的憂愁。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