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年農曆一月廿七日聖期--本宮觀世音菩薩登台

 

詩   金鸞啟道闡天心

     鐘聲醒世佈法音

     玉律詩卷傳古今

     鼓震育教滿翰林

詩一詩章是以「金鐘玉鼓」作冠首。

(一)懿德宮廣願堂奉天承命,聖期扶鸞,啟發大道真理,教化陰陽蒼生,這也是在闡揚上天關懷蒼生的心意。

(二)聖期金鐘聲音響起,要再度傳佈大道真理,喚醒世間痴迷的眾生。

(三)自古以來聖賢著述的金科玉律、經典詩章,其中玄妙的道理,從古沿用,留傳到當今仍然非常的受用。

(四)聖期玉鼓震動聲响響起,要再度發揚大道真理,教育天下間的陰陽蒼生。

 

其二  功載萬千不計酬

      廣行舟濟無理由

      願渡人心覆本性

      堂塔明燈道上就

其二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自古以來眾聖賢仙佛不辭辛勞,一直在傳佈大道真理,渡化陰陽蒼生,他們完全不計較要求任何的報答

(二)眾聖賢仙佛時時刻刻在各宮廟、道場運用各種方法,宣揚佛法、道法,教化眾生,他們救助陰陽蒼生,完全出自慈憫之心,沒有任何的理由。

(三)眾聖賢仙佛不辭辛勞,努力傳佈大道真理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期望能普渡大眾人心,不要再痴妄、迷惘,讓眾生的靈性能反璞歸真,回覆原來的純樸與清明。

(四)各宮堂、寺廟傳佈的大道真理,就像一盞明亮的燈火,指引大家朝向光明的道路前進,大家如果能勤加學習效法,努力修行,那在大道之路就能獲得成就。

 

其三  觀察無方現慈光

      世道迷濛名利崇

      音言口舌貪嗔痴

      菩薩甘露湧泉通

其三詩章是以「觀世音菩薩」作冠首。

(一)眾聖賢仙佛觀察人世間,處處未能有現出慈悲祥和的景象。

(二)這是因為世間諸多的眾生迷惘虛妄,濛昧不清,都只注重個人名聲與私自利益,不重視倫理道德、公理正義,以致喪失純樸祥和的景象。

(三)世間諸多的人,嘴巴舌頭所談論的事情都離不開自己的私慾,沉迷在三毒貪欲、嗔恚、愚痴之中,把基本的倫理道德、公理正義拋諸腦後,視而不見。

(四)眾聖賢仙佛所開示每一字句、章節的佛理、道理,如果你能徹底領悟,效法實行,那在人生的道路上,你一定順暢亨通,無所障礙。

 

其四  普彼人間成般若

      願方祥和真摩地

      十界天機法中土

      方處化開濟津迷

其四詩章是以「普願十方」作冠首。

(一)眾聖賢仙佛大慈大悲一直在普渡教化人世間的眾生,讓眾生聆聽佛道真理,人人能產生智慧,不再迷糊虛妄,成就正業。

(二)但願人世間處處能現出祥和的景象,真正成為安定清淨的世界。

(三)天意要把十法界(佛、菩薩、緣覺、聲聞、天道、人道、阿修羅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中其道的因緣始末,降臨在蓬萊寶島及中國大陸地區,讓眾生了悟。

(四)當你明白天意要〝道降中土〞,就應該要好好修持自身,充實道學,那無論你到任何處所都能教化開導眾生,救濟引渡走上錯誤道路或方向的眾生,能棄惡從善,回歸正道。

 

 其五  性真本性善其性

       命世有命慧光命

       双至無双方圓双

       修身心修夙願修

其五詩章是以「性命双修」作冠首。意即靈性與體身(生命)要雙修。

(一)每一個人的靈性都是真實如常、清明高超,這是天生固有的性質,你應該要好好的運用,善待自己的靈性。

(二)你生存在人世間,有生之年,要認真學習道理,增長智慧,改革不良的習性,勇於修持自身,光亮自己的性命。

(三)性與命要充分配合,才能創造最卓越的成就,也即要性與命一同修持,才能一起獲得圓滿。

(四)修持體身與心靈,必須要儘早立下誓願,努力堅志修持。

 

其六  總是人生好因緣

      何得你我結果明

      坐上喜願談圓滿

      法海同舟伴相前

(一)總歸是你人生有很好的因緣,大家才能相遇,一起在正道道門修持。

(二)你我要如何做才能獲得美好的成果呢?那就是要明白真道義理,把握良好因緣,努力性命双修,持續不懈,最終才能獲得美好的成果。

(三)大家坐席上一同修持,跟隨效法仙佛腳步,要抱持歡喜心情願做的態度,努力實行,這樣才有資格談論圓融完滿。

(四)大家在大道修持路上一同修持,就如同在大海上同乘一條船,相互作伴,要同心協力,克服困難,共同向目標邁進。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