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癸巳年農曆六月七日聖期--本宮濟公活佛登台

 

詩   手執蒲扇阿彌陀

     良宵登台把詩造

     喜讚賢生道心堅

     勉志終程修正果

(一)吾手拿蒲扇搖ㄚ搖,口唸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二)今天美好的夜晚,吾登台執起鸞筆,造作詩章,留給眾等生參悟。

(三)吾非常歡喜讚勉眾賢生有堅定的道心,為道效勞。

(四)勉勵眾等生有堅定的心志,為聖、為道效勞,並且要有始有終,修持正道,才能證得果位。

 

其二  道心不著行正氣

      德由大小願無意

      行住坐臥有真禪

      修性端正偏不倚 

其二詩章是以「道德行修」做冠首。即「道」與「德」要修、要行。 

(一)你求道之心,不要執著相、不要執著空,做任何事情要光明磊落,「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這樣行道才能有所成就。

(二)善行德澤不論大善、小善都要奉行,也即「眾善奉行;諸惡莫作」,而且行善時,希望你不要心存任何的意念或圖求回報,要以無住心而行。

(三)你在日常生活中的一舉一動(行住坐臥)都有它真實的禪理在其中,你要深入領悟箇中的道理。

(四)你修持自己的本性、習性要端莊正直,不偏不倚,這樣的修持才能有所成就。

 

其三  濟世法門真奇怪

      公正無私反理歪

      活現人心見名利

      佛聖玄理却是乖

其三詩章是以「濟公活佛」做冠首。

(一)各宗教道門傳道的方法雖然不同,但是奉天承命,應該都是要傳佈正理,濟助世人。但是當今卻有很多道門傳道的方法,真的非常奇怪,用一些標新立異或旁門走道的方法,吸引善男信女,戲弄聖真仙佛神聖莊嚴的一面,非常不道德。

(二)本來傳佈大道的道理,應該都是公正無私,有教無類,把正理傳佈給蒼生,但是當今有很多傳道者,反而藉著聖真仙佛的名義,傳佈一些似是而非的歪理,把正理棄置一旁,非常要不得。

(三)而且大部分的人心活生生出現,只為自己的名與利,把道德公理視若無睹。

(四)把仙佛聖真所傳述的玄妙道理曲解原意,說的天花亂墜,迷惑善信,藉此作為個人歛財騙色的工具,已經違背了公理真義。

 

其四  貪生求得放手空

      瞋性不修袖裡彰

      痴迷投機任迭香

      慾念難以滿足腸

其四詩章是以「貪嗔痴慾」做冠首。

(一)當今大部分的人在有生之年都一直追求財富與名利,可以說是窮畢生精力,追求名利,貪得無厭,但是到頭來,雙手一攤,仍然是空手而回,終無所獲。

(二)而且個性經常瞋目切齒,不知修身養性,經常玩弄袖裡來;袖裡去的手段,顯現自己很厲害、了不起。

(三)為了自己的名聲、利益,沉迷不悟,只知投機取巧,任意追求聲色,達到自己的願望、喜好,這也只是一時的歡欣,不會長久。

(四)如果你內心有了貪、瞋、痴慾的念頭,那就會很難滿足內心的需求。

 

其五  道乃人生飽食歌

      濟是本性世上寶

      不去何來爭什麼

      顛回天理看摩訶

其五詩章是以「道濟不顛」做冠首。

(一)〝道〞才是讓你充分滿足人生一切所需;讓你一生受到歌功頌德。

(二)救助別人是人原有的天性,也是人生在世的珍寶。

(三)如果不去造作惡業,怎麼會有因果報應呢?所以有什麼好爭奪呢?

(四)所以倒回去追求真理,就能明心見性,看見菩提之道。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