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癸巳年農曆四月廿一日聖期--本宮主席文衡聖帝登台

 

詩   本願奉行道為宗

     宮天有命德世功

     主福祿善慈悲性

     席念好載耀門堂 

詩一詩章是以「本宮主席」作冠首。

(一)你的人生有基本的誓願想要去完成,那就要以大道為根本,向你的誓願目標努力遵奉實行,這樣你的誓願才能如願達成。

(二)上天給予你這一條性命主要的目標工作,就是要你在世間好好修身養性、修持德行,創造出自己一片事業。

(三)你想要獲得幸福爵祿等美好善果,一定要有慈愛悲憫的性情,並且將這種美善的觀念,時時表現在日常生活中。

(四)這種慈愛悲憫的性情觀念,如果你能好好的在日常生活中實行,那積功累果的成就將會光耀門楣,福蔭後代子孫。

 

其二  道心成就行履藏

      法無有定卷書通

      自古竹篇今桃柳

      然彼同軒玄機崇

其二詩章是以「道法自然」作冠首。 

(一)你有誓願心要修道,想要有成就,就必須走出去實行,但必須看清楚時勢,如果是你可以光明磊落出來為大家服務的時機,你就要勇敢挺身而出,替大家服務。如果不是你可以一展長才的時機,就要隱身在後。也即「用之則行;舍之則藏」

(二)道理(或行道事)並不是死板板固定而不能變通,道理是要因時、因地、因人隨時變通運用。在經卷書籍中或聖期勸世戒文中,只要你認真研究其中道理,就能明白箇中奧妙,自然就能通達,運用自如。

(三)古時候聖賢傳布道理是用竹片刻字寫成一篇篇的文章,留傳給後人自己去學習領悟,但是當今是用桃柳筆(鸞筆)直接寫出文章,當場解釋道理,讓人了解。

(四)所以當今的情形,就如同大家共乘一輛車子(軒:車子),神人合作,顯揚奧妙深微的道理,讓後代世人遵崇。

 

其三  修革習性自明光

      心繫仁義君子洪

      養氣靜定真精神

      身節有為不外風

其三詩章是以「修身養身」作冠首。 

(一)你應該要改正革新自己長期在環境中逐漸養成的不良行為及頹喪的外表,如果你能這樣做,自然而然你就會現出清明並有光亮的外表。

(二)你的內心也要時時存有仁慈義理,展現出正人君子寬大為懷的氣度。

(三)還要培養品德;涵養意志,讓自己的內心能清靜安定,現出真實的丰采神韻。

(四)你的身體外表種種造作,要有節操,有為有守,遵奉行道者應該遵守的戒律志節,不要受到外界不良風氣的牽引誘惑。

 

其四  當以品德莫臭名

      下修上格任考行

      成事不冠何天日

      就此範世功果榮

其四詩章是以「當下成就」作冠首。

(一)人生在世應當以修持品格德行最為重要,千萬不要壞事做絕,留下萬世臭名。

(二)人應當要放下身段,由最下層一步一步往上修持,努力學習道理,涵養身心,假以時日,一定可以修到上等的品格,屆時任何的考驗都能經得起試煉。

(三)人修身養性、修持品格德行或做任何的事情,絕對不要在事前就口出大話,說何時、何日就會成功,因為成功是一步一腳印,默默而行,日日精進,日積月累而成,不是說大話就能成功。

(四)用以上這些道理,確實信受奉行,你就可在人世間留下典範、表率,自然功成果滿,榮耀無比。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