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壬辰年農曆八月初七日聖期—本宮玄天上帝登台

 

詩    廣闡妙理佈大道

      願世傾聞學志高

      堂期至誠覺心天

      立功造果崇德寶

 詩一詩章是以「廣願堂」堂號作冠首。

(一)懿德宮廣願堂都是在闡揚、傳佈大道玄妙真實義的道理,讓這些真實義的道理能傳入人群中,注入大家的心中。

(二)但願大家在世間都能全力來聽聞領悟道理,這種認真學習的心志一定要堅定,而且要非常高昂,這樣才能學習到真實義的道理。

(三)尤其我們廣願堂的眾等生,不只聖期要有至誠的心,為道效勞,並且要有去迷悟道的心,用最誠意的心與行動修持行道,而不是光用嘴巴說要修道而已。

(四)要立下功勳、建造徳果,就是要崇尚品德,以無住之心,腳步走出去實行利濟眾生的工作,這樣才能立功造果,所以崇尚品徳,以無住之心,走入社會服務人群,這才是至高的寶。

 

其二  玄儒釋義道深藏

      天文地理涵大同

      上機下效容萬千

      帝懷亂相庶業當

其二詩章是以「玄天上帝」聖號作冠首。 

(一)玄文、儒學經過解釋,說出它真實的義理,其中涵藏萬千的道理,你要懂得去領悟與運用。

(二)一切上天的定律,地上的道理,這些規律、學問與知識都是在滋潤世間眾生,讓世間的眾生都能明白這些道理,大家和睦共處,促進天下為公,人人平等,一切平順和氣。

(三)上天給予我們人世間良好的機緣,在人世間的眾生要好好的效法學習,來包容世間社會的一切事物,讓大家都能和平共存。

(四)但是無奈現在世間有很多人都不遵守道理,行為脫序,造成社會上諸多凌亂的現象,這些脫序的行為難免造就一些因果業,眾仙佛非常的慈憫,時時在關懷,但願這些迷惘的眾生能夠及時悔悟改過,不要再為了追求個人有形相的色欲,而造就承受因果業。

 

其三  浪迹塵風好利名

      非心是德富求榮

      迷惑人間貪瞋痴

      不了因果終報現

(一)當今多數的世間人都迷惘、迷惑在社會的流俗風氣裡,只喜愛追求利益慾望和名聲,不喜愛追求大道真理。

(二)對於社會上任何的事物都不用至誠的心,實行真實的德性,只是一味的追求財富與名譽,你若有真實的德性,你心中就不會一味追求利名。

(三)因為你心中執著人生三毒貪、瞋、痴,所以迷失在世間中,每日只為了個人的名利,紛擾忙碌,不時還大動肝火,亂發脾氣。

(四)如果你無法去除人生三毒,難免就會造就因果,這些因果你無法去了結它,最終報應就會應現,讓你自食惡果。

 

其四  六根盜賊報輪迴

      七情咨慾因果陪

      八德勳功當留世

      九成十滿子孫叡

其四詩章是以「六七八九」作冠首。

(一)每一個人都希望能修成正果,不必再六道輪迴,那為何還會再六道輪迴呢?原因就是六根(眼、耳、鼻、舌、身、意),配合六塵(色、聲、香、味、觸、法),產生六賊,而利益薰心,造就諸多因果業,造成繼續六道輪迴的報應。

(二)七情就是喜、怒、哀、懼、愛、惡、欲,有了這種不好的情境就會謀求慾望的達成,也成為罪惡的淵源,造成因果如影隨形緊跟著你。

(三)你做任何事情都能以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做基礎,光明正大而行,這些事蹟功勳就能留在世間,作為模範

(四)六根七情能去除,八德光明正大行,勳功久成留,凡事完美無缺,福蔭你的子孫就能明智,代代通達。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