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辛卯年農曆十一月初一日聖期--本宮主席文衡聖帝登台 

詩    鸞鳥飛書吐真常

      門光千古道法場

      聖機普降順天時

      教化世民修善良 

詩一詩章是以「鸞門聖教」作冠首,是指我們以扶鸞渡化眾生

 

(一)執扶著文台上狀似鸞鳥的桃筆,迅速書寫,寫出文字,這些文字形成的勸世詩章都是真實如常的大道理,都是不生不滅的真實道理。

(二)這種以鸞鳥扶文鸞的道門,數千年來都非常的彰顯、發揚,這種道場都是在宏揚道理,渡化蒼生,讓蒼生明白大道真理。

(三)眾聖賢仙真,順應上蒼好生之德和大道弘開良好的時機,撥冗降臨在扶鸞文台上,寫出勸世詩章,教化利濟天下蒼生。

(四)眾聖賢仙真在扶鸞文台上,造作勸世詩章,就是要來教育渡化世間的人民,大家要修身養性,修持真道,行善積德,在世間能成為一位善良的仁人君子。

 

其二  道學由心不二門

      法理自然無玄奇

      傳下金篇律科文

      真情復本性不離

 

其二詩章是以「道法傳真」作冠首,在此現場扶文鸞造出勸世文、金科玉律,開示道理,即時教化,就是道法傳真。

 

(一)大道的學問、學識是非常深奧玄妙,我們要用至誠的心去學習領悟,眾仙佛所造作的詩章、勸世文、金科玉律也都是真實義理,絕對沒有虛偽的,眾聖賢仙真時常告訴我們,學道沒有捷徑,只有求真、求實,這是唯一的門路,沒有第二種門路。

(二)大道的道理都是自然之道,也就是說只要是正道真理都是非常自然,絕對不會因為道而讓人傾家蕩產、家庭離散等,所以大道真理只要以自然自在、中庸之道學習,並沒有任何玄妙離奇的道理或情事讓你學習或執行,你要明白這個真實的義理,用你的智慧判斷正道或邪道。

(三)眾聖賢所留傳下來的金文、經典或聖期扶鸞所造作的勸世詩章都是值得大家遵守效法金科玉律條文。

(四)所以你要拿出真實的情感,以至誠之心、自然自在、中庸之道認真學習領悟道理,遵守效法聖賢傳下的金科玉律,修身養性,讓你的本性能恢復原來善良的一面,你的個性、習性絕對不可偏離道理,不可偏離社會事宜的軌道。

 

其三  昔日無明不知命

      今朝有道莫痴行

      正氣法門以端嚴

      假藉亂真名利榮

 

其三詩章是以「昔今正假」作冠首。 

(一)以前你沒有智慧,不知道上天給予你這一條性命的意義,整日糊塗迷惘,四處遊蕩,無所作為。

(二)現在上天大開方便之門,大道弘開,眾仙佛時常降凡造詩勸善,普渡眾生,你千萬不要再痴迷,四處遊蕩,無所作為,無明過日子。

(三)你要俱有至大至剛之氣的方法或途徑,就是內在及外表都要非常端正嚴肅,不會搞一些旁門左道、賣弄玄虛形相的事情,做任何事情都是遵循禮義而行。

(四)現在很多道中之人,假藉仙佛之名,迷亂真實之道,就是為了要顯達自己的名和利,讓他人來奉承阿諛、獻媚供養,這是非常要不得的事情。 

其四  我身如玉透晶瑩

      性命自在天聰穎

      敦孝仁義禮智信

      應化歸真教功明

 

(一)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體就像寶玉般的珍貴,顯露出明亮透徹。但是當今有很多人都看輕自己,說一些自貶身價的話,你不應該輕視自己,你應該要運用寶貴的身體,修身養性,修持行善,替天行道。

(二)每一個人的靈魂和體身都應該安然自在,隨著你一顆善良的心來修持行道,而上天給予每一個人的靈性都是非常聰明穎悟,所以你自己千萬不要看輕自己,認為自己是個大傻瓜、沒有用,而看衰自己。

(三)既然我身如玉、性命聰穎,你就要發揮「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才能,好好來運用『敦、孝、仁、義、禮、智、信』【也就是為人要忠厚老實(敦厚)、孝順父母(孝)、有寬惠善良的德性(仁)、凡事合於正道、正理(義)、態度或行為要規矩恭敬(禮)、要聰明深明事理來判斷(智)、對人和自己要誠實不欺(信)】,盡情發揮,造福人群。

(四)你若知道順應時代的變化,也把這些道理明確教授給別人,讓人學習遵行,這樣你所累積的功果,就可以讓你證道回歸本位。

 

其五  廣結道缘不偷生

      願此真情果於天

      修行其中任考命

      世事總是紙雲煙

 

其五詩章是以「廣願修世」作冠首,你應該秉持信、願、行,以相信真理、有誓願心、努力實行,最終就能有所成就。

 

(一)在世間一定要多行善事,與人多結良緣,遵守禮法,崇尚實際,不要得過且過、苟且求生、馬虎草率,這樣會浪費你如玉之身和聰穎性命。

(二)在此說得這麼清楚,但願你要用真實的情感來修行,這樣你才能在上天留下美好的功果。

(三)在你有生的歲月裡,你的事業或修行的萬般事務中,任何一件事務都是在考驗你的智慧、身心,這當中所受到的苦楚,你都必須逆來順受,習以為常,最終才能衝破難關。

(四)在世間所遇到的各種事情,全部都像是用紙、雲氣煙霧把你困住、迷失你的方向,只要你有心堅持,很容易就能衝破難關,找出正確的方向。

 

其六  既心為鸞修正端

      然身勤功立典範

      回光庭耀致子孫

      天司祿榜福壽全 

其六詩章是以「既然回天」作冠首,我們的目標就是要回歸本位。

 

(一)你既然有心踏入聖門,成為聖門的一份子,你一定要修持正道,端莊自己的體身,做任何事情都要合於規範、合於法則,公正無私。

(二)你的體身要盡心盡力眾善奉行,並且要做出成效,建立成為道中的模範,有句俗話說:聽其言不如觀其行,就是你要做給別人看。

(三)你的心念能修持正端,身能勤功立典範,這樣你修行善果的光芒,可使你的家庭顯揚光耀,並且能福蔭到你的子孫。

(四)你在世富貴壽考雙全,而且在上天掌管的祿位中,你也是榜上有名。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