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辛卯年農曆五月初七日聖期--萬壽宮玄天上帝降

本宮太子元帥接駕

萬壽宮玄天上帝登台

  

 詩   雲龍山脈淵武當

      萬法一心道為宗

      壽天制凡德修崇

      宮廟翰林正果功

 

詩一詩章是以「雲龍山萬壽宮」作冠首 

(一)雲龍山道脈的淵源是來自武當山,是武當山道脈分支而出。

(二)做任何事情,都要用至誠之心(一心)而行,並且以大道真理為根本。尤其修道、行道更是要用至誠之心、無住之心,以大道真實義作根本,奉持而行。

(三)上天製訂大道真理給凡塵的人修持,就是要修持自己的德行,並且要將德行、品德、道德等修為,重視尊崇,奉為規範。

(四)各宮廟是修行人文匯集的地方,而修行之人要證起功果一定要一心行道,並且修持良好德性,這樣才能證得果功,並不是各宮廟所有修行的人都能成道。

 

其二  廣修惡世業性命

      願心乃容有道行

      堂天金文藏妙機

      榮及不怠向光明

 

其二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在世修為有善修為與惡修為,如果是善修為,就能種善因得善果,若是惡修為,就是在社會上做違背道德良心、違背法令規定的事情,造就業障或是你在世不如意時,就哀天怨地,難免造業或其他業障,這樣你的靈性、性命就會帶有惡業,影響自己的靈性與本命。

(二)在世間若有不如意或是處處受苦折磨或受人刺激等等,但願你要有包容心,俗語說:有容乃大,你若有包容心,你就有辦法在人生道路或在修道路上能如意行動,而有成就。

(三)雖然在世間難免都會遇到困境或不如意,但你只要有包容心,並且參考各宮堂聖賢、仙佛所留下的經典或是聖期扶鸞仙佛聖真所造的詩章,其中都蘊藏著非常玄妙的道理,這些道理都可以時時與你為伍,幫助你度過難關,你自己要會把握與運用。

(四)以上述說的,有很多的方法,可以幫你分憂解勞,所以你要及時用心修持,研究領悟道理,不要再怠惰、懶散,知道包容一切,自然你的人生就會邁向光明。

 

其三  玄書無痕格學論

      天理有序心常存

      上稱下問智慧生

      帝敕綱義為子君 

其三詩章是以「玄天上帝」作冠首。

 

(一)玄書是指大道的道書,這些含藏奧妙道理的經藏、道書、經典並沒有留下任何的印跡或所謂的切入重點讓你從中學習,還是要你由淺而深,有條不紊,窮究學習,領悟理論。

(二)天道,自然法則的運作,是非常有次序,例如春、夏、秋、冬四季或日月星辰運作,都是按照順序運行,也絕對大公無私,依序普照大地。同樣你的心也要時時遵行自然法則,大公無私的觀念。

(三)在上位者或比較熟懂的人,在述說道理或是在做比較特殊的工作,在下位的人或比較不懂的人,你要誠心詢問了解,這樣才能增生智慧,你若不問,自己鑽牛角尖,這樣是無法增生智慧,所以我們要不恥下問,有不懂之處,要勇於發問,向人請教。

(四)吾告誡各位,遵守綱常倫理和實行正義真理是讓你在社會中被稱為正人君子的憑藉。

 

其四  太平昌世不足奇

      道中名利門若市

      冒瀆天機巧玄語

      法蓋弄虛騙了時 

(一)當今的社會是太平盛世,科技非常進步,這種太平盛世是順應天道運作,你不必感到奇怪。

(二)在大道中,為了名與利的人,如同在菜市場,人來人往非常的多。

(三)你毀謗上天所創下的道門,冒犯褻瀆天道的機密,花言巧語,說些奇奇怪怪的話,來欺騙世人,冒犯天道。

(四)法就是道的法則,蓋就是蓋住、遮住,把道的法則遮蓋,並且假藉仙佛之名,到處欺騙,或假藉仙佛附體起駕,賣弄玄虛,無中生有,騙財騙色,這樣騙得了一時,騙不了一世

 

其五  道是三寶修眼慧

      心戒正中不外圍

      耳聰智明觀自在

      定性律身端行為

 

(一)三寶指道、經、師。道為三教之宗,萬有之祖,經為度世津梁,師為人天眼目。其中修習眼睛的智慧非常的重要,因為透過眼睛就能看穿一切,例如乩童跳乩,是真神降駕或是隨意起舞,透過乩童的動作有否莊嚴,你的眼睛可以一窺即知,無所遁形,所以要修習眼睛的智慧,讓它非常銳利。

(二)修心的戒律就是不偏不倚,是公正無私而行,千萬不要受到外在因素的圍繞干擾而改變造作。

(三)你的耳朵要敏銳,智慧要明淨,觀察審視一切事物要安閒自得,通達無礙。

(四)你要穩定自己的心性、個性,約束自己遵守戒規,端正自己的行為舉止等等,而且行為舉止還要做為表範。

 

其六  來去自如道為天

      格施功德利薰名

      春秋可載萬花果

      世仰天喜尊師賢 

(一)你來出世,最後還要回歸本位,要如何才能自由順利的出入呢?你一定要把修道、行道列為不可或缺的工作項目,信受奉行,也就是用至高至誠的道心,行道修持。

(二)不但要有至高至誠的道心,還要衡量計畫施行功德,施行的功德要以無住之心,不要求任何利益、形相與名聲。

(三)你知道這樣的道理去行功立德,你所得到的功果,在日後的歲月裡會受到後人記載,可以萬古留芳,讓眾人欽仰,成為學習的模範。

(四)最終獲得世人的敬仰,上天也為你高興,天地之間都會尊稱你為聖人、賢人。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