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壬辰年農曆六月十一日聖期--本宮濟公活佛登台

 

詩    時季垂柳和風生

      夏禾金穗滿倉登

      阿彌陀佛戒念行

      修本復真性慧命

(一)現在正值夏季,柔軟下垂的柳樹,跟隨著微風,搖曳生姿,非常悠閒。

(二)夏季田裡稻穀類的作物,結出成熟金色的稻穗,飽滿豐收,家家戶戶倉庫滿盈。

(三)你口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壽、無量佛,你要修到無量壽、無量佛,一定要戒除心中不該有的貪念慾望,還要遵守戒規,努力修持行道。

(四)你想要探究本源,修持自己的靈性,恢復原來真常的靈性,就是要修靈性、生命和智慧,也就是說你的靈性、生命與智慧要同時修持,與日增進,不可以迷惘、迷痴在世俗名利之中,這樣才能有成就。

 

其二  寬恕世間不同情

      心存善念任我行

      來是因緣好相聚

      去者果袋滿福盈

其二詩章是以「寬心來去」作冠首,奉勸大家在人世間要用寬闊包容之心面對一切事物。

(一)世間一切的萬物,各有不同的情境、處境,你要用寬容饒恕的心境來對待一切萬物。

(二)人世間非常的寬廣,只要你心存善念,心中無任何邪念,不論在任何時間與地點,你都能逍遙自在,任你行走遨遊。

(三)你來世間是因為某些緣分的關係,今生你我才得以相處在一起,所以大家要珍惜緣份與時間,再造善果。

(四)假如你能寬恕個人不同的處境,時時、事事心存善念,把握相聚緣份,再造善果,當你要離開人世間時,你所攜帶的因果袋,一定裝滿善果,福分圓滿。

 

其三  廣才博學修自在

      願彼同登上天台

      堂光玄明真殊勝

      心經內境金蓮栽

其三詩章是以「廣願堂」堂號作冠首。

(一)你要增加自己的智慧、才能,一定要廣泛的學習,而廣泛的學習就是要〝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還要修持到心中沒有不該有慾望,能心離煩惱的束縛,通達無碍,安閑自得,身心舒暢。

(二)但願眾等生都能做到〝廣才博學修自在〞,一同登上彼岸回歸上天。

(三)廣願堂闡揚正道真理,綻放毫光,燦爛奪目,非常玄妙,是一間非常優美的道場。

(四)所以大家在廣願堂修持,你的內心一定要學習聖賢的典範著作,也就是充實內涵,外在要身體力行,行善積德,內外同時兼修,就像栽種金色的蓮花一樣,要努力耕耘,將來可以開花結果。這是在形容你的身心要努力耕耘,將來才能開出漂亮的花朵,結出美善的果實(修成正果)。

 

其四  阿彌陀佛老實念

      濟公無私情和謙

      明日有情莫非假

      昨過因果是何添

(一)「阿彌陀佛」這句話很多人經常脫口唸出來,但是你要唸這一句話時,一定要心無慾望、心無邪念(老實念)的誦唸,也就是平時就要一心念佛,不是事到臨頭或危及時才唸。

(二)你做公眾的事情,要利濟公眾,一定不可以有私情,而且還要用真情、和睦、謙虛的心境來面對大家。也就是說待人處事,公正無私,平易謙沖,一視同仁,這樣才能獲得大家的認同,也才能利濟公眾。

(三)你平時無法用公正無私、平易謙沖的態度,待人處事,利濟公眾,來日你有所轉變,變的很有情面、情識對待他人,那難道不會讓人以為你的改變是假的嗎?

(四)所以以前所做過的事情,所種下的因果,究竟是增添了何種因果呢?是善因果抑或惡因果增添,你必須反躬自省,這樣才能知道善因果或惡因果為何會增加。

 

其五  我來濟公念慈悲

      你是無私現心機

      彌陀祥光隨方處

      佛垂接引善才女

(一)我要利濟公眾,首先要有慈愛與悲憫的心念,這樣才有資格說濟公。

(二)你若是真的大公無私,在你的心思中自然就會顯現出來,無法隱瞞。

(三)你若能心念慈悲,心思與行為顯現公正無私,利濟公眾,阿彌陀佛所發出的吉祥毫光,你在任何地方都能感受到,也就佛光普照。

(四)只要你真正是心念慈悲,心思與行為顯現公正無私,利濟公眾,那佛祖隨時跟隨在側庇祐,有朝一日接引你這類有善因善果的善男信女回歸西方淨土。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