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壬辰年農曆三月十一日聖期—本宮玄天上帝登台

 

詩    廣效天德道為教

      願世清淨大地抱

      堂門無遮釋真義

      卿心至誠功果褒 

 

詩ㄧ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我們每一個人要時時效法學習上天的德性,因為上天無時以蒼生是念,可以說是時時關懷蒼生,而且大公無私運行日月,長養萬物,這種美好德性非常值得每一個人效法。上天降下大道道理在人世間,我們在人世間一定要領受大道的道理,施行教化,讓大家都能明白道理,遵奉道理規矩而行。

(二)但願世間眾等生的心境都能保持清潔純淨,不受外在聲色引誘干擾,能遠離惡行與煩惱,讓這種清潔純淨之氣一直環繞在大地上,世間處處現出是清明祥和。

(三)正派的宮堂寺廟一定是光明正大,沒有遮掩,大開方便之門,闡揚真實的道理,有教無類,讓眾生明瞭。

(四)每一個人修持行道,一定要用純潔忠誠之心,努力實行,這樣才能成就功和果,受人讚揚誇獎。

 

其二  玄機莫測貫彌合

      天恩斯凡人心納

      上有真常下輸乘

      帝傳千古陳不雜 

 

其二詩章是以「玄天上帝」作冠首

  

(一)上天創下深澳微妙的大道道理,可以說是高深莫測,所以在道德經裡開宗明義就說『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由此可見大道的玄妙。而大道降在宇宙世間上,讓大家對事物的道理都能洞悉明白,大家更能和諧融洽,生活在一起。

(二)上天的恩德可以說是無時都在關懷天下蒼生,天下的蒼生要以至誠之心,接納上天的恩德。

(三)上天宣揚大道都是真實常住、不生不滅的大道理,在凡世間的人要用至誠的心接納,歡喜尊奉修行。

(四)幾千年來,眾聖賢所造作的經典書籍,留傳到現在,所顯示彰揚的是真常之道,都不會互相混雜,非常的有規律,按照道理的順序在運行。

 

其三  末塵光彼無遮道

      背天奪理偽清高

      彌曲中庸崇利名

      則比華容惑因造

 

(一)現在是三期末劫時期,塵世間宗教林立,有很多自稱其名為開基祖廟或是第一行宮,所傳的的道理都沒有依據,自己說自己對,完全沒有掩蓋,迷惑善良的信眾。

(二)這種違反上天的概論道理,無理卻強行狡辯,假裝自己清高脫俗、高尚清廉,自稱是禪師、活佛、聖人等,這些都是虛有其表、徒負虛名而已。

(三)這些無遮道都是故意曲解中庸之理,一切都是為了自己的財利和名譽。

(四)當今世上很多宮廟只會比華麗容貌,甚至有一些乩身裝扮華麗的姿容,例如:裝扮穿起老母娘的道服、花冠一套花費好幾萬元等,這些華麗的外表都是在迷惑眾善信,讓眾善信心神迷亂,辨識不清是非,傻傻的出錢出力,來滿足他的私慾,替他造作惡因惡果,這就是當今的宗教。

 

其四  天律運行觀宇宙

      道鍾施化計無酬

      莫載良因成惡果

      欺心暗室穿心頭

 

其四詩章是以「天道莫欺」作冠首。這在告訴大家,天理絕對不要欺騙。

 

(一)天時變化的節律,有它一定的規律在運行,但是現在仔細觀察整個宇宙所呈現的百態,有很多此時不該有的現象,卻是發生,例如此時不該下雪,卻是下雪了,這就是印証古聖先賢所說的:『人不照天理,天不照甲子』

(二)天道眾仙佛無時不以蒼生是念,慈憫關懷眾生,經常聚集在一起集思廣益,想盡辦法教導渡化蒼生,使眾生能去惡從善,這些工作從來不計較酬勞或要求報答。

(三)當今上天大開方便之門,道場四處林立,你絕對不要利用此時,這麼好的機緣,為了自己的私慾,為非作歹,造就惡因惡果。

(四)你千萬不要認為在沒有人看得到的地方,做一些違背天理,傷天害理之事,就沒有人會知道,這些壞事將會永遠貫穿在你的心裡,猶如萬箭穿心,讓你極為痛苦。

 

其五  總納天地人性乖

      是世偏左右逆歪

      無常隨影應時現

      來去也空業身懷

 

其五詩章是以「總是無來」作冠首,凡事要看開一點,順天應理而行。

 

(一)總而言之,歸納天地之間一切的事物,最狠、最毒就是人心,有人說鬼真可怕,其實人心比鬼更可怕,所以天地之中就是人性最為乖張,最難應付。

(二)在世間照理是要行中庸之道,不偏左,不偏右,但是受到人性乖張的操弄,一下子偏左,一下子又偏右,可以說是逆理歪行,無法符合中庸之道而行。

(三)由於你逆理歪行,這些凶神惡煞或勾魂使者如影隨行,隨時跟著你的身邊,只要時間一到,就應時出現讓你受到應得的報應。

(四)人來世間,生不帶任何東西來,死也是空空的回去,你絕對不要身帶滿身罪業而回,要身帶滿身的善果而回,這樣才不會辜負你此生來世走一回。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