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壬辰年農曆二月廿七日聖期—本宮主席文衡聖帝登台

 

詩    廣修心身律行為

      願世滅罪道相隨

      堂門莊嚴欽寶地

      缘機好載功德歸

 

詩一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眾等生要修人道、修天道,一定要先修自己內在的思想、意念和外在的體身,內在的心境要修到清淨、無欲,外在的體身要修到光明磊落,舉止行動要端莊嚴肅,遵守綱常倫理等,心和身要互相配合,讓自己內心的意念和表顯於外的行為都能符合規律。

(二)但願你在世間能〝廣修心身律行為〞,消除一切的罪愆,隨時與正道、常理相互依存。這就是中庸所說: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

(三)懿德宮廣願堂是闡揚大道真理,渡化陰陽眾生的宮堂,宮堂腹地雖然很小,但是堂門非常的莊嚴,是受人尊敬佩服的寶貴地方。

(四)各位有這麼好的機緣能在這個寶貴地方修持,你自己要好好把握經營,讓功和德兩項都能歸屬於你,而有美好成就。

 

其二  文儒善冊滿香林

      衡古經典藏妙音

      聖真佈教無你我

      帝願自在正修心 

其二詩章是以「文衡聖帝」作冠首 

(一)在世上的文士發表諸多的美好文章、書籍,充滿整個社會,所以到處都能聽到、看到這些文士所著述傳授的文章知識。

(二)品評自古以來諸聖真、聖賢造作的經典,部部都蘊藏著玄妙的道理在其中,你要認真去學習領悟品評。

(三)眾仙佛傳佈道理,教化蒼生,絕對沒有分你我,不會因為身份、地位高才教,身份地位低就不教。眾仙佛都是秉持大公無私、有教無類的態度,渡化蒼生。

(四)吾願眾等生能心離煩惱的繫縛,自由無拘束,安閑自得,以不偏斜,合乎法則道理來修持自己的心境。

 

其三  莫以踏步覓九十

      無心口言道稱揖

      風塵月下譏笑貧

      方城樂陶驕客立

 

(一)你千萬不要只在原地踏步,不求進步或改進,只想一步登天,找到最多、最高最圓滿的道理(九、十),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唯有踏出腳步,用心研究道理,認真修行,才能獲致最多、最圓滿的道理。

(二)你不認真研究道理、用心行道,光用嘴巴說,認為自己在道中樣樣都懂,要人讚頌。

(三)當今世間社會繁華,尋歡作樂處所充斥,在月亮照耀之下,很多人花天酒地,恣意盡歡,享受快樂,還以隱微的方式,嘲諷譏刺生活窮困的人。

(四)這些自認嬌貴之人,經常在賭場上出現,麻將博戲豪賭,盡情地享樂陶醉,可以說是醉生夢死,生活漫無目標。如果要修成正果,以上這些不良的行為一定要確實戒除。

 

其四  本來三才天地人

      道降凡世教修真

      德斯於果傳子孫

      若功勳陶福祿臻

 

(一)三才指天、地、人,道祖在道德經裡說過:人修道,要修到與天地同參,合為三才。天本諸陽,地本諸陰,人本中和,三才備齊,相待而成,就是說整個宇宙由天、地、人三才互相依賴成為一體。

(二)上天降下大道道理在凡世間就是要教化眾生,大家要好好的學道修行,涵養性情,培養高尚的品德和正確的待人處世,所以你這條靈性一定要修真道,在中庸也說:修道之謂教,修道一定要教育。

(三)你知道道降凡世教修真,就要好好培養高尚的道德品行,做任何事都要符合社會行為的準則和規範,你有美好德行的成就,所獲得的功果,自然能傳給後代子子孫孫。

(四)你做任何善事若能薰染陶冶他人,帶動他人一起來做,這樣幸福和官祿馬上就來到你身上,所以行善不要自己傻傻的做,還要感化別人一起來做,這就是金剛經裡說:你若傳四偈句給眾生,比你用傾家七寶佈施的功果還要大上許許多多。

 

其五  天眼昭明地有神

      日察因果月影近

      時來不留空與白

      故今欺詐大小人 

(一)天上有天神的眼睛在觀看凡世間一切人、事、物,非常的顯明,地上有各宮廟神明也是時時在鑒察眾生,做任何事情一定要不欺暗室,光明磊落。

(二)天地神明白天察看你的一舉一動,晚上在月亮照耀之下也是如影隨形,時時監視你的行為造作。

(三)時運機會來臨時,你不重視、不挽留,讓時運機會白白流走,一去不復返,最終你將只留下空白與悔恨。

(四)所以當今社會上不管是大人物或小人物,很多都會用詭詐的手段與騙術,欺騙大眾善信,大家不可不慎。一定要用你聰明的智慧判斷分析,才不會受騙上當,也只有真理才是真實的,不會騙人。

 

其六  勸善不了人心為

      諸惡莫作也業隨

      一切無法但率真

      心頭因果自由惟

 

其六詩章是以「勸諸一心」作冠首,奉勸眾生行道一定要本諸至誠、無住之心行道。

 

(一)勸人行善永遠勸不完,因為凡事都在人心的作為,人心若不至誠行善,即使你苦口婆心、一再奉勸也沒用,人心若領悟道理、明白真理,不用人勸,自然行善。

(二)仙佛常說:「諸惡莫作,諸善奉行」,「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即使一點點的惡事都不能做,因為業報如影隨行,跟隨你的身邊。

(三)要了解世間一切的事物的本質沒有特別的方法,唯有用你直率真誠的天性,學習領悟道理,勤於執行,才能通徹一切事物道理。

(四)在你心裡所想的,所造作事情的善惡,這一切都是由你自己自由作主,別人並無法左右你,最後也由你自己去承擔一切的因果。

曰:願生互勉之。

曰:願眾生大家要互相勉勵,也就是若有人不懂得要告訴他,有錯要給予糾正、互相提攜,不是只說好聽的話。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