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辛卯年農曆十一月十一日聖期--本宮濟公活佛登台

 

詩    輕搖蒲扇把筆登

      久未回宮會賢生

      良宵喜心阿彌陀

      讚勉賢志福田耕 

(一)吾輕輕搖著蒲扇,握著桃柳筆登台。

(二)吾已很久沒有回宮,與眾賢生會緣。

(三)今天美好的夜晚,大家時時以歡喜心行道,就能獲得無量壽、無量光明。

(四)讚勉眾賢生有堅定的志向,知道要為聖效勞,行功立德,讓自己猶如是一畝良好的田地,用心耕耘。

 

其二  廣心一念鸞下修

      願身不朽妄徒求

      堂燈相印成就道

      寶卷玄妙德功留 

其二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眾等生你應該要有寬闊的心胸,在心中要有一個念頭,就是要跟隨眾聖賢仙佛的腳步努力修行,在宮堂聖期眾聖賢仙佛開示金科玉律、勸世金章,你要領悟並且付諸實行。

(二)但願你今生有寶貴的身體,不要讓它自甘墮落,不要盡是找尋做一些迷妄、徒然無功的事情,以致一無成就。

(三)眾等生你有良好的道緣,在懿德宮廣願堂跟隨眾仙佛修持行道,你應該要跟眾仙佛心心相印,這樣你就可以造就道功德果。

(四)眾聖賢仙佛所著作寶貴的經典、書籍及聖期扶鸞所造的勸世文、金科玉律等,其中含藏著玄妙的道理,只要你用心研究領悟,並且付諸實行,一定可以留下美好的功德善果。

 

其三  濟世神功人成就

      公私理直免外求

      活在心中阿彌陀

      佛法世界維自修 

其三詩章是以「濟公活佛」作冠首。 

(一)眾仙佛無時在世間都是在展現神奇的功夫,闡揚道理、開示真理,讓世間的人領受,幫助世人脫離困境,只要你能領受仙佛開示的道理,跟隨祂們的腳步而走,這樣你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定會有成就。

(二)公私要分明,道理是正直,這種正理在你自己的心中都非常清楚,無須再向外求取。

(三)公私分明,正直道理,經常存在你的心中,做事按照這種標準而行,心中自是光明磊落,這樣你一定能受大家信服愛戴,而有所成就,獲得無量壽、無量光明。

(四)你要達到無量壽、無量光明的境界,是要靠自己不斷的學習修持,秉持著公正無私,光明磊落的胸襟而行,這樣才能獲得。

 

其四  金華幻景走人間

      玉樓台上笑名難

      萬里雲空明月影

      咫尺天涯也無在

 

(一)現在世間非常的繁華,到處可見美輪美奐、燈紅酒綠的現象,這些虛幻不實在的景象,在人世間快速風行,你千萬不要沉迷在聲色幻景之中。

(二)居住在天上樓閣台上的諸聖賢仙佛,都在嘲笑世間大部分的眾生,都被名與利困住,沉迷在聲色之中,而無法自拔。所以人活在世間,不要只顧追求自己的名利,應該要追求自然之道,修身養性,不要沉迷在聲色幻景之中。

(三)在一望無際的天空中,明亮的月亮照耀之下,不論你走到哪裡,影子就跟隨到哪裡,都可以清楚看見,這在形容在世上只要你光明正大,公正無私,言行一致,無須刻意的作為,無論走到哪裡都是海闊天空,都能留下美好的品德與名聲。

(四)如果你在世間只知追求名利或只知注重形象聲色,不知以自然之道,修身養性,那美善的德行與名聲,雖然就在你身旁,但是你卻無法獲得,如同與你相隔千里之遠而不存在。

 

其五  莫昭因果騙自己

      道心青燈福果被

      心尺慈悲善智識

      少乘大願佛成已 

(一)你不要自己違反戒規,造就惡因,招致業果,還高談闊論欺騙他人,其實這些都是在欺騙自己。

(二)你即使在清苦的生活之下,仍然要有心存天理、義理,不怨天尤人,行善積德,這樣你的所作所為才能蒙受福果,而有成就,不要一時的不如意,就怨天尤人,喪失天理、義理。

(三)我們時常會以自己心中主觀的意識作為評斷的標準,如果你想要福果被,在主觀的意識裡必須要含有慈悲(慈愛悲憫)、善(有德行)、智(智慧)、識(才識、學識)來判斷與執行。

(四)你不要認為你只是一個下階層的人,你所做的佈施或許無法像有錢人做的那麼多、那麼大,只要你有普渡眾生廣大的願心,行善積德,你就成佛了。所以佛祖有句金言說:眾生你心若有佛,雖然沒有歸依我佛門,你同樣離佛很近,雖然你皈依佛門,但是你無大誓願心,那離佛也很遙遠。只要你有大誓願心,努力去實行,人人都能成佛,所以絕對不要看輕自己。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勉曰:願生真心修性,世間無明混生,謗大而及,故因果就,切莫共業而為,枉世來今也。

勉曰:但願眾生要真心來修自己這條靈性,不要只用嘴巴說說而假心,當今的世間,無智慧迷惘的人和有智慧的人混合在一起生存,這些無智慧的人常會自大,毀謗聖賢,像這種造就因果,就會得到惡果,你千萬不要和這種人在一起共同造就惡業,否則枉費你今生來世間的意義。釋迦佛祖說:如果在傳道時,如有聽到對方毀謗真理時,你就不要說,說了更加讓他造業而你就是共業,所以你不要白費今生有寶貴的身體,你應該要好好運用與發揮你的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