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癸巳年農曆五月廿一日聖期--本宮觀世音菩薩登台

 

詩   其內境心清淨

     自身調律好修行

     在世緣機喜惜哉

     行深願力立誓前

詩一至其四,四首詩章,是以每首詩的第一個字「觀、世、音、菩薩」聖號作連貫詩章。

詩一詩章是以「觀自在行」作冠首。亦即勸眾生拋棄煩惱,自然自在修行。

(一)每一個人要隨時觀察自己的內在心性,讓內在心性保持清淨,不可以有雜念及不應該有的慾望。內在心性若清淨,自然就不會產生迷惘,修行才能安然自在。

(二)你自己的身體要計劃調整,規律生活,和諧運作,並且訂定目標,好好修持行道。

(三)在人世間時,上天給予良好的機緣,大開方便之門,四處宮廟林立,你又有良好的機緣與大家相聚在正道宮廟,一起聆聽仙佛宣揚道理,你應該要用歡喜心珍惜這種機緣。

(四)當你明白這些道理,在立下誓言之前,就應該用意願之力,極力來實行。也就是說在沒有立下任何誓言的條件之前,你就應該要用發自內心真誠的意願之力,自動自發深入而行,研究道理,修身養性,行功立德,這樣的結果更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力。

 

其二  道崎嶇路心程

      界彼內外步光明

      自古英雄當來過

      由面而思建功成

其二詩章是以「世界自由」作冠首。

(一)在人世間的道路上,一路走下來可以說處境艱難,很難一帆風順,有很多的障礙,尤其在修道的道路上更是艱難險峻。能否通過這些崎嶇不平的道路,就看你的心思、心情而定,如果你有心要通過,就會設法衝破難關,化崎嶇為平坦,如果無心要通過,就藉口一堆,障礙重重,過不了關

(二)在你經歷的人生道路上有內、外區別,內指本身的自性、家庭等,外指對外所接觸一切人、事、物等,在你人生道路上不管是修持行道或經營事業,一定要內外兼修,才能一步一步走向光明的大道。

(三)自古以來有見解、才能超群出眾或領袖群眾的人都是承受經歷過這樣的道路,最終才能出類拔萃。也即你應該要把握當下,絕對不要屈服在障礙之下,應當要衝破難關,邁向光明,展現英雄的氣概。

(四)所以你應該要全面檢討、思考,該做的部份或需加強的部份就要極力去實行,建立功勳,成就功業。

 

其三  佈善殷滿真常

      言出金口好緣重

      千山流水聲律下

      摒石不染垢沾容

(一)如果你到任何地方所說出的話語音聲,都是在傳佈美善言詞,讓人聽了都能如沐春風,這樣你所到之處就能充滿真實常住,人人歡喜與你為伍。

(二)如果你開口說出的話都是金玉良言,幫助他人為善、向善,那就可以結下很多好的緣分。

(三)在很多山谷之間的流水,流下來的水聲很有規律與節奏。這是比喻你開口說出的言語,也要像山澗的流水聲一樣,柔和動聽,層次分明,理明易懂,讓人喜歡一聽再聽。

(四)屏障流水的大石頭,安然自在屹立山谷流水中,雖然表面沾上一些塵垢,但是內在並沒有受到汙染。這是在比喻你修持要修到像屏障流水的大石頭一樣,屹立不搖,即使外表受到塵俗的洗滌,但是內在並沒有受到汙染,堅持原來純樸的面目。

 

其四  提本無樹風生

      薩埵清弗而有淨

      皆心由念道與果

      有心則通真如性

其四詩章是以「菩薩皆有」作冠首。

(一)菩提本來就不是樹,不會因風吹拂,而產生搖動。菩提就是道,道本來就無形無象,要由心修持,修到明心見性,才能證道成仙成佛,也才能見到菩提。

(二)有菩薩心腸的人都非常的清明,不會違法亂紀、傷風敗俗,他有清靜自己的方法,不會受到塵俗的干擾,知道要修清靜之道。

(三)這一切都是由你的心念而起,你的心念發出正念,就能走向正道,獲得正道真諦,成就菩薩果。如果你的心念發出邪念,那你將會離正道越來越遠,最後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四)如果你有真心,明白修清靜之道,知道正念而行,那就能逐步通達,最後修到明心見性,現出原來真實如常的本性,成仙成佛。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