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辰年農曆十一月初七日聖期--本宮玄天上帝登台

 

詩   寒冬氣冷透心腸

     讚生真誠道志香

     廣願鸞功立勳果

     尊天覆地禮綱常

 (一)現在季節是冬季,冬天寒冷的氣流,非常寒冷,直透入心腸裡。

(二)讚勉眾等生都有真誠向道的心志,非常芬芳美好。

(三)眾等生都有廣大的世願心,參加聖期扶鸞的工作,為道效勞,這是你建立勳功道果最好的機會。

(四)你身為一個修持行道者,一定要遵奉上天公理,廣施恩澤於大地生靈,而自己的行為要遵守禮儀規範、綱常倫理,這樣才能無愧於天地,成為一位頂天立地的君子。

 

其二 廣心博大道之淵

     願修萬劫業果煎

     堂聚法緣真內境

     妙乘圓滿由玄經 

其二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你想要擁有寬闊的胸襟,廣博高深的學識、智慧,就要深入瞭解大道的淵源,從了解大道的過程中逐步深入意會其中的道理涵義,自然而然你的學識與智慧就會與日俱增,心胸自然能開懷寬闊。

(二)但願你修持一定堅持到底,經得起諸多劫難的磨練考驗,承受惡業果報的煎熬,因為經過種種劫難的磨練考驗、各項業果的煎熬,你才能了結一切的因果,也才能成聖成賢,所以在你修持行道的過程中,不要一個小小的劫難或業果考驗,就哀天怨地,怪神明沒有保佑,這是不對的。

(三)今日我們能共聚一堂一同修持,這是因為你我有累世的因緣,現在才能在一起修持,所以大家互相勉勵,用真實的情感,好好修持自己的品行及內在的情境,讓它圓融無缺。

(四)你想要修到圓融無缺,功成果滿,登上美好的寶座,你必須要藉由聖賢所留傳下來的經典卷冊以及聖期仙佛造作的金科玉律、勸世戒文道理,因為灌輸這些道理可以讓你智慧大開,行事通達,才能達到妙乘圓滿。

 

其三 玄學淵博無上道

     天圓地方有乘果

     上性下命不二門

     帝機面世崇德高

其三詩章是以「玄天上帝」作冠首。 

(一)玄妙的道學淵深博大,那是至高無上的真道理,自古千年以來,眾聖賢所傳授的道學就是這種上乘真理。

(二)在人世間任何地方,只要有人住的地方,就有讓你因時、因地、因人說法、修持行道、建功立果的地方,並不需要你天南地北到處遊道。

(三)你今生想要圓融於世,修得功果圓滿,首要就是修持自己的靈性,讓自己的靈性能反璞歸真,真實如常,其次就是要修持自己的身命,也就是體身,讓自己的體身能明淨不染塵,所以修行就是在修持自己的靈性與體身,靈就是修果,體就是造功,讓自己功果圓滿,這是唯一的門路,並沒有其他旁門左道的方法來修持自己的性命。

(四)上天給予良好的機緣,讓大道林立,你又出世在人道,尤其是蓬萊寶島更是幸福美滿的好地方,面對你自己的人生歲月,你一定要認真修持,推崇高尚的品德、品行,效法古聖先賢的德行作為。

 

其四 因緣會道真難載

     時與天合玉書階

     化千萬彙功德喜

     雨霖渠水堰高台 

其四詩章是以「因時化雨」作冠首。化雨就是在任何時候都能傳佈道理,解釋給別人聽,讓他人能明白道理,這就如同天降甘霖,滋潤大地。

(一)大家有良好的緣份,每個月有一天聚會在一起道修,研習古聖先賢造作經典的真實義道理,這真是難得的事情,也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你一定把握機會進修。

(二)你會把握好時機,克服困難,與大家聚在一起研究至高無上道理,這如同是天作之合,因此,大家要把握時機,參照儒道釋教祥瑞的經典、書簡學修道理,一步一步的精進,深入研究其中深奧的道理。

(三)你學修精研經典、書簡深奧的道理,明白箇中的道理之後,你有機會的話,要將這些道理深入淺出說給別人了解,進而感化他人,轉變他的習性,改變他的人生,這樣一感化十,十感化百等,之後許許多多的人受到雨露均霑,這樣所彙集的功德非常的高大,也讓人 非常的高興。

(四)這就如同下著小雨水,流到小溝渠,每條小溝渠又流入大河溝,再設立堤堰形成一個大水庫。這是在比喻你不要小看每次或每月聽聞的道理淺少,累月經年所累積出來的道理去說給別人了解,感化、化育別人,最後所得到的成果是非常的大。

 

其五 若要我今修性命

     是日即道用真情

     不無而功獲萬千

     知者賢智自果明

其五詩章是以「若是不知」作冠首。意即若有不懂的道理,就要向人發問、請教。 

(一)如果要我現在開始修持靈性與身命。

(二)在當下應該立即用真實得情感,付諸行動,修持行道,不要等到別人一再的提示,才說要修行,這樣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與性命。

(三)你不會計較得失、不為名利,用無住的心,努力默默執行,這樣獲得的成就將會讓你料想不到的高,有許許多多的成果。

(四)知道這樣做的人都是賢人智士,自然而然能獲得的成果就非常的清楚明確。

 

曰:道難量,心有情,知下問,果功成。

曰:大道很難量測,只要你有心,用真實的情感親近它、了解它,有不明瞭的道理要不恥下問,並且努力默默實行,自然而然能成就功果。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