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辰年農曆正月廿七日聖期--本宮觀世音菩薩登台

 

詩    春宵夜冷寒心腸

      讚生無畏匡道揚

      久未會緣把詩登

      勉志參鸞學真常

 

(一)現在是春季,今天晚上氣溫非常寒冷,冷的直透心腸。

(二)讚勉眾等生不怕寒冷,以至誠之心,匡扶大道,弘揚大道道理,利濟陰陽眾生。

(三)吾很久未回宮與眾等生會道缘,把筆寫出詩章,開示大道道理。

(四)今宵再次勉勵眾等生,大家要有虔誠、真誠的志向,有始有終參鸞效聖,學修真實常住的大道理。

 

其二  觀今憶古堪世道

      自性誘化神氣高

      在身外向貪奢華

      心淵顛倒昧祈禱

 

其二詩章是以「觀自在心」作冠首。就是說我們自己的心要自在,不要聽到別人美麗的言詞,就有所動搖,一定要分辨道理、分辨是非。

 

(一)觀看當今社會道德風尚,再回憶古時候農業社會能夠讓大家接受的社會道德風尚,可以說是完全不相同。現在工業社會大部分的人為名、為利,你爭我奪,倫理道德觀念淪喪,人心險惡,不像以前農業社會注重倫理道德、人心樸實,所以當今社會可以說是世道日下。

(二)我們每一個人的靈性本來都是非常的樸實、清高,但是受到虛華的社會環境所引誘染化,所以大多數的人都顯現出超越一般水準的傲慢、得意,有時甚至到了目中無人的境界。

(三)因為自性誘化的因素,多數人的身心喜愛向外追求名利,運用不正當的手段佔取不當的利益或求取財物,貪求奢糜華麗的生活。

(四)因為你〝自性誘化貪奢華〞,在自己內心的深處,已經顛倒是非,心神不寧,昏暗不明,違背真常正理,整天只想祝告鬼神,祈求保佑,妄想一步登天。其實萬般都是要靠自己勤勞、正道而行才能有所斬獲。

  

其三  行直邁高口業果

      深明義理橫逆坐

      般思不讓心其大

      若乏長明橋中過

 

其三詩章是以「行深般若」作冠首。就是教我們做任何事,要深入運用智慧判斷,在據以執行,這首詩涵藏禪理在其中。 

(一)你若是行為正直,超越群倫,而口出善語、金玉良言,這樣才能獲得美好的善果。所以在社會上為人處事要不邪曲、沒私心,顯露出超越一般水準的行為舉止,口出金言玉語、公義正理,這樣才能造作善果。

(二)你若能通曉道理,為人處事全憑道德公理,那橫禍、厄運將會化為烏有(坐:空、徒然)。也就是說你若能通曉道理,為人處事全道德公理,就能抵抗名利的誘惑,不會做出橫暴不順理的事情,自然而然,橫禍、厄運將會遠離你。

(三)做任何事情(事業)或遇到任何困境一定要運用聰明的智慧,由小而大、由簡而繁、由近而遠,依據專精,逐步解決,千萬不要好高騖遠,一心只想做大事業,否則終將功虧一匱、一敗塗地。如果能運用聰明的智慧,由小而大、由簡而繁、由近而遠,這樣才能穩固根基,立於不敗之地。

(四)你若好高騖遠,想要一步登天,又缺乏長足的智慧,加以運籌帷幄,就好像走在搖晃的橋上,要從中通過,隨時會掉下去,非常的危險。意即你必須要有長足的智慧,分辨是非對錯,才不會走入迷惑而陷入危險之境。

  

其四  廣聞不見真心道

      願下不了出望高

      行其巧機得名利

      修由不悔遮嵌造

 

其四詩章是以「廣願行修」作冠首,就是說要有廣大的世願心修行大道。

 

(一)眾仙佛時常教導大家要多方面去聽聞、領悟道理,但是在當今道中,乍看之下有很多人非常認真四處行走、聽聞,卻沒看見真心行道之人,只是跟著大伙看熱鬧,認為自己四處參廟或經書看的很多,都只是看、聽而沒有認真去領悟箇中真正的道理。

(二)但願你要學習放下,認真學習領悟道理,修身養性,不要執迷世俗聲色,以了結一切惡業。如果你對於世俗聲色,無法忘懷,內心貪戀奢華生活,以致生出很多、很高的慾望,那你將會為這些慾望付出嚴重的代價,今生將無法了結一切的惡業。

(三)當今在道中有一部分人,運用奸巧狡詐、虛偽不實的不正的手段,欺騙善信,以博得自己的名譽與利益,這是非常要不得之事。

(四)修道的過程中,難免有一些挫折或不如意的障礙,你千萬不要有後悔之心,你應該要用平常心,面對所有的挫折與障礙,一一檢討,把自己做的不足的部份,努力彌補填滿,把自己的缺點加以改正,默默耕耘,有朝一日,一定可以成就。

 

其五  因形果在莫僥倖

      天眼昭彰無私情

      且看世間應時報

      勸人自修順天命

 

(一)你造作的業因形成,業果也就生成存在,這就是造什麼因,得什麼果,不可能有免去業果報應的情形。

(二)上天的眼睛非常的雪亮、顯明,絕對不會有私偏,也絕對不會有私人的情感。

(三)你若不相信因果報應,請你看一看人世間,時候到了就有人立即受到無常的報應。

(四)奉勸世間人要自修自渡,順應上天賦予每一個人的稟賦與本性,來學習真理,修持行道,也就是中庸所說: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勉曰:一心可達天,二心果難成,三心失主裁,吾心念真誠。

勉曰:你若能全心全意修持,不被外來俗事干擾,用至誠之心,認真修持行道,這樣就可以到達天庭。若是二心就是異心、不忠實之心,不認真修持行道,這樣的結果就很難成功。三心就是猶豫不決、意志不堅,就失去自己的判斷、決斷。所以我們自己的心一定要有志誠、真誠之心,認真修持行道,就一定能回歸本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