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年農曆十一月廿七日聖期--本宮玄天上帝登台

 

詩   仲冬寒氣透心涼

     讚生道心參聖香

     鸞柳吐蕊濟利生

     儒宗妙義天地揚

(一)現在正逢冬季第二個月,寒冷的氣溫,透入心坎裡,讓人冷到受不了。

(二)讚勉眾等生不畏寒冷,以至誠求道之心,參與聖期,弘揚大道,這是非常美好的事情。

(三)懿德宮廣願堂是以儒宗神教扶文鸞,用鸞鳥柳筆一字一句寫出詩章,用詩章中的道理,利濟陰陽蒼生。

(四)三教聖真運用儒宗神教扶文鸞的方式,寫出金科玉律,這些金科玉律俱有非常玄妙的義理,在天地間發揚,讓陰陽蒼生受起法益。

 

其二  廣濟十方無量功

      願以真道佈芬芳

      堂生莊嚴端律己

      勳果光楣蔭宅鴻 

其二詩章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大道要弘揚必須從多方面著手進行,這樣才能利濟各方面、各階層的蒼生,也才能獲得許多的功勳。

(二)但願眾等生能以真實常住的道理,傳佈行道,讓陰陽蒼生能雨露均霑,獲得法益,產生美好的道果。

(三)堂上眾生,身為行道者,自己的行為舉止要端莊肅穆,處事要公正不偏斜,時時約束己身持守戒律。

(四)如果你能時時持守戒律,舉止行為端莊公正,用真常之道,傳佈法理,讓陰陽蒼生獲起法益,這樣獲得的勳功德果,能夠光耀門楣,庇蔭家門興盛。

 

其三  道體一字千金文

      法制敦教無等倫

      自修內境清淨性

      然微玄妙似天輪

其三詩章以「道法自然」作冠首。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行道要效法大地的忍辱包容、上天的大公無私、大道的清靜無為。

(一)大道的格局、規模高深,單一個字就可以演變出許多的義理,進而產生珍貴的文章。

(二)大道的準則、法度都是以敦厚篤實的方法教誨眾生,沒有富貴貧賤、等級輩份之分,都是一視同仁,有教無類。

(三)你要靠自己修持內在的情境,讓自己的身體、心境、靈性能遠離塵惡汙濁,達到清純乾淨的境界。

(四)從這些細小之處去探討,深奧微妙的道理就在其中,只要你懂得去發覺與實行,你就能像上天的轉輪,可以順利運作周遭一切事物。

 

其四  玄奧了義深悟迷

      天理金書藏常兮

      上鼎品締至大乘

      帝願彌功修真世

其四詩章以「玄天上帝」作冠首。

(一)對於玄妙深奧的真常道理,要完全了解它的意義,就必須深入領悟道理的涵義,只要你能深入領悟道理的真實涵義,進而演化運用,就能為你分憂解愁,慢慢的你對玄奧義理就會產生特別的愛好。

(二)上天的公理和仙佛扶鸞造作的金科玉律、三教聖賢著述流傳的經典書卷,其中都蘊藏著玄妙的真常道理,你自己一定要深入領悟體認,才能成為你自己的東西。

(三)你自己要先建造上等顯赫的品性德行,那證果的品位才能達到最高的境界。

(四)吾但願眾等生,在有生之年,都能修持真道,在大道之路,有所成就,圓滿功果。

 

其五  博學道觀成古今

      修哉天地惟自心

      善法無門功可就

      德昭行住報彌音

其五詩章以「博修善德」作冠首。

(一)對大道各種體制、淵源、道理都要廣泛學習,深入研究,要有宏觀的大道觀念,並且仔細察看有成就的古聖先賢,效法祂們成功的腳步,把它運用在當今,這樣修持行道才能無所障礙,而獲得成就。

(二)修持大道在天地間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以做,惟有靠你自己用心,以真誠、無住心認真實行,就能一帆風順,達到目標。

(三)修道沒有好方法,也沒有任何門路,只要你認真行、用心做,累積一定結果,就能夠成就。

(四)只要你平時能認真行、用心做,自然你的德行就能顯揚在日常生活中,到處有人為你反復傳揚佳音,受人欽仰。

 

其六  我今一念無蓋天

      願彼相信為福緣

      得世喜奏成就果

      衍門光及第芳然

其六詩章以「我願得衍」作冠首。我修持大道的心願能完成,並且能延續給子孫,獲得成就。

(一)我今生要有一個念頭就是做任何事情要順天應時,以大道為中心,不要做出逆天背道、傷天害理的情事。要時時心存善念,凡事以公理正義為中心,這樣才是真正的「無蓋天」。

(二)但願大家要相信諸仙佛聖真開示的大道真理,這些大道真理可作為當今的借鏡、修行的目標。相信這些大道真理才能與諸仙佛聖真親近,進而產生福緣。

(三)你今生非常榮幸得以踏入正道之門修行,你自己要克服在人世間的困難,讓修行能夠圓融無缺,諸仙佛聖真都非常歡喜,期待你能修行圓滿,向上天稟奏你修行的成就,讓你獲得果位。

(四)你的成就福份也能延伸給家門光耀,子孫考試登科,有芬芳的成就。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