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年農曆十月初一日聖期--本宮主席文衡聖帝登台

 

詩   本堂直轄果南天

     宮道普化渡大千

     主要禮節儀表重

     席得玉闕玄宗榮

其一詩章是以「本宮主席」作冠首。 

(一)本宮是南天直轄的鸞堂,各位賢生所做的好壞成果,在南天都會登錄。

(二)本宮主要的工作就是運用聖期扶文鸞,闡揚大道真理,廣施化育,利濟大千世界的陰陽蒼生。

(三)所以在宮堂中最主要的禮儀規矩和容貌、言談舉止必須加以重視,不可輕浮隨便。

(四)懿德宮廣願堂能獲得昊天金闕敕賜為〝玉闕玄宗博道學修會〞的席位,這是無比的光榮。

 

其二  堂規守則範其行

      立地頂天坐椅前

      交言接語善口出

      莫要批欺互相能

(一)在堂上的行為準則、法度,大家必須共同遵守相關的規則,這些舉止行為要合乎禮度,成為典範,做為道中的模範。

(二)因為我們的席位是排在前頭,可以說是居於引導的地位,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光明正大,氣勢豪邁,經得起天地的監督與考驗。

(三)與人交談接話,要口說善言、好話。

(四)不要儘是說一些批評、攻擊,欺瞞的話語,彼此要用和睦、親善的態度,相互對待。

 

其三  堂期監察報功天

      上蓋列真無私前

      參聞法理傾心得

      道勳德果載昊廷

其三詩章是以「堂上參道」作冠首。 

(一)宮堂聖期你的所作所為,監察使者都會一清二楚的紀錄,上報南天。

(二)上天所有的列聖高真,絕對公正不偏私,對錯分明,功過記得一清二楚。

(三)你踏入宮門參加聖期,聽聞道理時,你要竭盡心力,認真領悟箇中的義理,徹底明白箇中的道理,並且依理而行,這樣才能獲得成就。

(四)明白上述一切道理,自心認真檢討,有過遷善,無則精進,認真信受奉行,行功立德,這樣你所建立的道德功業一定都會記錄在天廷。

 

其四  玉天律節宜遵行

      闕命我心法則靜

      玄燈亮得蓋無量

      宗門賢爾同斯性

其四詩章是以「玉闕玄宗」作冠首。

(一)天廷傳佈下來的戒律、禮節,大家應當要遵守奉行。

(二)昊天金闕把「玉闕玄宗」的使命工作敕降在懿德宮廣願堂,我們的內心要欣然承受使命,承受這個使命的方法竅門就是心性要安定平靜、舉止行為要沉著穩重,並且擬定計畫,按部就班,逐步完成。

(三)大道就像一盞燈火,能夠破暗指明,明亮所有處所,無所限制。這是比喻大道真理,如果你能深入體會,領悟箇中竅門,認真信受奉行,並且闡揚光大,這就像燈火一樣,光亮四處,無所限制,而你修道的成就,也能建造無限量的功果。

(四)「玉闕玄宗」道門裡的眾賢生,你們一定要深入了解大道的法度綱紀、常理規範,每一位賢生本身都必須同樣,俱有這類的特性與能力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