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年農曆九月十一日聖期--艋舺龍山寺觀世音菩薩降

本宮太子元帥接駕

龍山寺觀世音菩薩登台

 

詩一  遙聞金鐘响連天

      祥毫靄靄道氣升

      廣願堂期續前緣

      喜把詩卷利群生 

(一)吾在遙遠的地方,聽到懿德宮廣願堂聖期請課金鐘玉鼓聲音響亮,傳遍整個虛空法界。

(二)吾看到非常細微的祥光,積聚整個懿德宮廣願堂,而吉祥的道氣一直向上升騰。

(三)這是懿德宮廣願堂的鸞期,吾再度降臨登台,延續之前的道緣。

(四)今宵吾非常高興登台,造作詩章佛理,普渡利濟陰陽眾生。

 

其二  艋舺奠史啟先後

      龍章鳳篆教子侯

      山門古今仰進士

      寺觀穴居福成橋

其二詩章是以「艋舺龍山寺」作冠首。 

(一)艋舺龍山寺奠立的歷史已經有好幾百年,秉持承先啟後的精神,開導先民後輩,明白佛法道理。

(二)艋舺龍山寺都是以美妙的經典道理,教化開示一般的平民百姓及達官顯要,讓大家都能受到佛法薰陶與佛光普照。

(三)龍山寺從古到今,有多起受菩薩佛理感化而考上眾人敬慕的狀元。

(四)龍山寺位居風水寶地,吾在此地鎮座,藉著這風水寶穴賜福給予眾生能有良好的發展,以此作為渡化千千萬萬眾生一個很好的橋樑。

 

其三  觀今風華背性離

      世俗氛氣心識意

      音色名利攬自己

      菩薩悲願好修持

其三詩章是以「觀世音菩薩」作冠首。 

(一)觀看當今的社會,到處充斥著奢侈的風氣,異常繁華虛浮,這些都背離了人們原來樸實的本性。

(二)當今社會的風俗,充滿著惡濁之氣,大部分的人習慣以自己的思想意識做主宰,用自己的念頭,我行我素。

(三)大部分的人只注重好聽的音聲與有形的色相,追求自己的聲名與私利,把音聲、色相、名聲、私利等都把持在自己身上。

(四)菩薩憐憫眾生,但願眾生都能拋離音聲、色相、名聲、私利,好好持戒修行。

 

其四  觀心問道彼福緣

      住性不壞心良田

      修了業塵赦因果

      行功立德子孫賢

其四詩章是以「觀住修行」作冠首。

(一)你應該要經常觀看自己的心性,有不懂的道理要向別人請教,究明一切事理,並且遵循道理而行,這樣才能廣被福份。

(二)想要廣被福份,就要把住留在自己身體的靈性,不要讓它變壞,心田裡種植美善的種子,身體勤勞耕種,這樣才能開出美好的成果。

(三)只要你認真修持,就能了結前世所結下的不良業果或是今世一時迷惘所造成的業愆,也才能赦免因為惡罪原因所產生的惡業果報。

(四)今生你若能認真行功立德,除了自己能獲得福報,同時也能餘蔭你的子孫,成為有德的賢才,受人敬仰。

 

其五  來空去壞行李裝

      因影果隨業相當

      回頭不見千里親

      何處總是悔遲惶

其五詩章是以「來因回何」作冠首,你來出世的因由,回去要歸向何處。

(一)每一個人都是赤裸裸、兩手空空的來到人世間,當逝世要回去的時候,卻背負著行旅,行旅裡面如果裝載著不好的業果,那就非常的沉重。

(二)未做不起,已做不失,事物有起因必有結果。作善作惡,必有報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善惡之報,如影隨形。這種業力與果報絕對是相等的,非常的公平。

(三)等到你大限來臨時,你回頭看不到親人,因為親人已經離你非常的遙遠。

(四)不管未來你要歸向哪裡,這時你總是會後悔,而感到惶恐害怕,但是已經太慢了。

 

其六  相信我作心莫違

      末刼應報無常追

      若心一念光明路

      善才良女伴相隨

(一)你要相信自己所作所為都是憑著道德良心而做,絕對不違背天理,不造作惡業。

(二)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尤其在當今末刼時期,有很多報應都是現世報,如果你的惡業滿盈,那黑白勾魂使者將會無時向你追討因果業報。

(三)假如你能以至誠之心,發出一個良善的念頭,那就是所作所為都能以公理正義為出發點,也能以公理正義為依歸,那你就會走向光明燦爛之路。

(四)如果你的所作所為都能以公理正義為出發點,也能以公理正義為依歸,有朝一日,當你大限時間一到,自然善才與良女兩位仙童就會出現,一路相伴陪同你到西方極樂世界。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