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年農曆三月十七日聖期--本宮瑤池老母登台

 

詩   楊柳垂搖和風生

     百花芬芳綠油田

     萬物展象喜季春

     農稼眉俏豐登年

(一)綠色的楊柳樹,柔軟下垂的枝葉,輕輕搖動著,產生柔和的微風,讓人沉浸在溫和的春天裡。

(二)春天許多花卉盛開,香氣迎人,田園到處一片片綠油油。

(三)春天各種生物展現欣欣向榮的景象,所以大家都很喜歡春天的季節。

(四)農作物欣欣向榮,生產、銷路良好,農民眉開眼笑,象徵這是豐收的年份。

 

詩二  廣參禮門明義路

      願學讀冊經卷部

      堂燈悉照不界分

      融合大千建洪都

詩二詩章是以「廣願堂」做冠首。 

(一)學道者應該要廣泛遵守禮義之道,奉行綱常倫理,明白正義之路,堂堂正正為人處事,不行旁門左道

(二)希望每一位學道者都能認真學習研讀每冊經典、各部書卷、金科玉律、勸世戒文,把其中真實義的道理,能透徹了然於心。

(三)廣願堂傳承大道、眾仙佛開示道理,普照全部蒼生,不分富貴貧賤,沒有任何的界線區分,大家一視同仁。

(四)希望大家在懿德宮廣願堂能和睦相處,圓融修持,大家同心協力育化生靈,建立美好的功業。

 

詩三  瑤林瓊樹滿芳芬

      池鏡明水渡群倫

      宝蓋道光無量觀

      殿轄冠住玉線論

詩三詩章是以「瑤池寶殿」作冠首。

(一)瑤池仙境有許多高級美好的樹木花草,到處充滿芳香。這是比喻瑤池母道有許多高尚美好的道理,只要你認真學習參悟,努力修持,就能獲得成就,留下美好的德性和名聲。

(二)瑤池母道就像一面明亮的鏡子,道理非常的清明,這些真常寶貴的道理是用來渡化眾生,好好修持。

(三)這些寶貴的道理,只要加以發揚與傳頌,就能看到無限量光芒威力。

(四)希望在寶殿管轄之內的眾生,能真正用心尊崇,記住瑤池母道的道理,按照瑤池母道這條金線的道理,認真受持,必定有美好的成就。

 

詩四  啟竅玄文不二心

      教理深藏值千金

      會世法宗聞真修

      緣了夙業知福闇 

詩四詩章是以「啟教會緣」作冠首。

(一)眾仙佛開示玄妙的道理,就是要幫你打開竅門,你自己必須要專一心志,深入領悟其中道理竅門,絕對不要有其他的非分心思。

(二)三教聖賢留下來的經典,其中深藏著教化的義理,非常的玄妙,你若能領悟運用,它的價值是非常的貴重。

(三)諸位今生有機會接觸到真實之道的宗門,聽聞到真常道理,你就應該要認真修持,信受奉行。

(四)今日你有緣皈依母道,若能認真修持,就能了結累世所造的罪業,這時候你就能暗中了解修持的福報。

 

詩五  體願宿緣深報恩

      修真不來續緣份

      大轉法輪常自在

      道心傾就禮上尊

詩五詩章是以「體修大道」作冠首。每個人要體悟自己的靈來世間,是要修持大道。

(一)你應該要體會前世帶來和今生造作的因緣,要把這些因緣作了結,必須要深入實行報答恩惠,實施報答恩惠的動作就是要皈依大道,在有生之年遵奉經典道理,認真信受奉行,造作善德,這就是報恩。

(二)對三教聖真所傳教的真常道理能夠認真學道修持、信受奉行,這樣就能了結所有的過錯罪惡,不用再來世間繼續塵世的因緣,完全脫離六道輪迴。

(三)你應該要運用這些清淨的道理,除了自身修身養性,還要普濟眾生,讓自己的心性能經常保持安閑自得,遠離煩惱束縛,進而通達無礙。

(四)並且要時時心存道德義理、天理,竭盡全力遵守道德義理、禮節,信受奉行。

 

詩六  老門舊楣今古分

      少不輕徒伴子君

      知春不足冬藏糧

      命如夏炎遇秋芬

詩六詩章是以「老少知命」作冠首。不管是年老、年少的人都必須知道上天給予你這條性命應該要做什麼?

(一)古老的門板撘配陳舊的門楣使用,現在和古代各有合適的尺寸,讓人覺得很滿意,一直都在沿用。這是比喻古代所遵奉的經典道理,雖然歷經千百年,到現在仍然有合適的範圍,可以繼續使用。

(二)年少時不要做輕佻虛妄之人,要多親近伴隨才德出眾之士,陶冶本身的心性,增進自身知識。

(三)當你知道自己春天的食糧可能會不足,那你在前一年的冬天就應該要多加貯存糧草,以備不時之需。這是比喻你應該要隨時檢視自身的道業,如有不足的部分,現在就應該要多加充實補足,才不會日後有不足的情形。

(四)當你的命運乖舛,無法逍遙自在,如同夏天酷暑炎熱,你一定要樂天知命,不要怨天尤人,把握良好機緣,努力奮鬥不懈,自然能苦盡甘來,如同遇到秋高氣爽,芬芳宜人。

 

詩七  靈兒清心瑤池子

      徘徊世間苦命子

      來去再會是業親

      放下修真賢弟子

(一)每一位靈兒,你的心地要隨時保持清正、恬靜,沒有汙濁、雜念,這樣才能稱是瑤池的靈子。

(二)如果你不知修身養性,一味迷惘虛妄,流連在世間,那你只能稱是一位苦命的靈子。

(三)當你在六道中一直重複的輪迴,這是因為你愛造作業愆所造成的結果。

(四)惟有放下一切貪念、嗔恚、痴愚、傲慢、懷疑等不良的習性,認真學道修行,這樣才能成為賢能的弟子。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