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年農曆閏九月一日聖期--本宮主席文衡聖帝登台

 

詩   節氣閏九瑞祥光

     花草珠露映日紅

     樹木和風喜麗秋

     禾田金穗滿熟黃

(一)現在的季節適逢閏九月,大地祥瑞之光映照,顯現吉祥徵兆。

(二)早上花草枝葉上,凝結如珠的露水,被日光照射宛如紅色的水晶珠,非常明亮,引人注目。

(三)樹木隨著柔和的微風搖曳生姿,場景美麗動人,讓人滿心歡喜,這就是美好的秋天。

(四)在這美好的秋季裡,稻田裡金色的稻穗,飽滿成熟,意味又是豐收之年。

 

其二  鸞鐘响醒渡迷津

      教化世人好修真

      啟道祥光照大千

      化風及雨門玉珍

其二詩章是以「鸞教啟化」作冠首。聖期扶鸞開示大道真理,啟發教化眾生,指點迷津。

(一)聖期扶鸞,响亮的金鐘玉鼓聲音,就是要喚醒眾生能來聽聞仙佛開示大道真理,引導迷失在錯誤道路或方向的眾生,能走向正道路途。

(二)聖期扶鸞,闡揚大道真理,就是要教育感化世間的眾生,能明白道理,產生正確的心態,喜愛修持真常之道。

(三)聖期扶鸞,啟發道理,教化眾生,就如同祥瑞之光,照耀大千世界,讓大家都能受到益處。

(四)你若能認真聽聞領悟道理,加以運用,教化自己子孫,進而改變社會上不良的風俗,化育眾生,這些才是你家門中最美好珍貴的資產。

 

其三  廣闡玄理涵玉篇

      願渡才子女淑賢

      大法至乘千金寶

      道蓋無上心中淵

其三詩章是以「廣願大道」作冠首。 

(一)眾仙佛運用各種方法,闡揚深奧玄妙的道理,其中涵蓋各種經典、卷冊及聖期扶鸞造作的金科玉律、勸世戒文等,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夠領受運用,修身養性。

(二)但願這些經典、卷冊等金科玉律的道理能渡化世間眾生,讓乾男能德才兼備,坤女能善良賢慧,個個都成為世間的賢人。

(三)這些真實如常、不生不滅之道才是至高無上,你若能認真探討研究,就會知道這些真常之道,就如同千金萬銀都買不到的寶物。

(四)大道涵蓋在日月中,是最高、最尊貴而無可超越,只要你的內心能冷靜深入思考,必定能獲得大道玄妙的道理。

 

其四  文儒博古玄又玄

      衡道詩卷明之明

      聖佛慈悲復再復

      帝天憫世前斯前

其四詩章是以「文衡聖帝」作冠首,第二個字是以「儒道佛天」為題,述說三教聖賢仙佛慈悲為懷,運用真常道理,渡化眾生。 

(一)至古以來,三教的聖賢都是知識淵博,留下經典、卷冊真常之道,這些真常之道都非常玄妙,可以說玄妙之中又帶有玄妙。

(二)對於這些經典詩章、卷冊書籍裡的準則道理,你應該要深入研究明白,通曉了解其中的義理,並且將它顯揚光大。

(三)三教的聖真仙佛,為了要解救拔除眾生的苦痛,都用慈愛悲憫之心,一次又一次,重複闡揚真常之道,喚醒眾生要修行真常之道。

(四)上天憂懷世間的眾生,也是運用之前這些真常道理,引導眾生向前行進,但願你能跟上腳步,認真修行真常之道,脫離輪迴之苦。

 

其五  勸修善果不了然

      世界萬象空也然

      人物偷性終背離

      生滅因緣歸自然

其五詩章是以「勸世人生」作冠首。 

(一)奉勸你要以無住之心修行善業功果,而不要有了結的情形,要有善行不嫌多的觀念,繼續努力行善業、立功果。

(二)世界上一切事物或景象都是因緣而生,因緣而滅,無法永遠存在,最終都會損壞而消失,一無所有。

(三)人如果違背人性,暗中做出不厚道或狡猾的事情,這種違背常規的事情最終都會爆發出來,無法遮掩,大家會唾棄你,離你而去。

(四)所以萬物因緣而生,因緣而滅,緣生緣滅,讓它歸向自然,這是最佳的途徑與方法。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