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年農曆九月廿一日聖期—清水岩寺觀世音菩薩到

本宮太子元帥接駕

清水岩寺觀世音菩薩登台

首曰:無量道、無量法、無量光、無量界。

 

詩   良宵美景駕雲遊

     金鐘玉鼓响悠悠

     廣願堂天騰紫氣

     降會初緣把詩留

(一)今天美好的夜晚,美麗的夜景,吾駕著祥雲在虛空法界中遨遊,視察陰陽蒼生。

(二)聽到金鐘玉鼓响亮的聲音,連綿不盡,傳遍整個虛空法界。

(三)吾仔細聽聞金鐘玉鼓聲音是來自懿德宮廣願堂,而且看到整個宮堂充滿著祥瑞之氣,一直向虛空中昇華。

(四)吾非常高興降臨在懿德宮廣願堂,初次和眾等生會結美好的佛緣,並且造作詩章,留給眾等生參閱領悟。

 

其二  廣願堂道揚地天

      懿德寶殿渡修行

      闡釋儒道真妙理

      讚生匡扶知性命

(一)懿德宮廣願堂的任務使命就是在天地間宏揚大道,利濟陰陽蒼生。

(二)懿德宮廣願堂是正派的道場,執行母道,渡化陰陽蒼生學道、學佛修持。

(三)懿德宮廣願堂都是闡揚佛、儒、道教聖賢仙佛留下來真實玄妙的義理,利濟陰陽蒼生。

(四)讚勉眾等生能扶持正道,知道要修持自己的靈性和體身,增長智慧,讓自己的性命能邁向光明燦爛的一面。

 

其三  清靜心身好修道

      水聲流音成法藻

      岩木穿雲景萬千

      寺觀良因立功果

其三詩章是以「清水岩寺」作冠首。

(一)要真正良好修道,首先身心要保持清明安靜,若心性不能安靜,則思慮妄生,體身不能清明,則同流俗污,所以身心保持清靜是修道很重要的方法。

(二)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成就了很多美好的道理,流傳於世,你應要學習水的精神,無論處在任何環境中,都要身心保持清靜,修養德行,利濟大眾,成為大家學習美好德行的對象。

(三)在險要山岩旁邊的樹木,仍然很堅強生存,屹立不搖,當雲層穿梭在樹木中,呈現千變萬化的景象,非常美麗。這比喻當你處在不佳的環境中,要能像岩岸邊的樹木,堅強奮鬥,修養自身,一樣也可以獲得非常美麗的成就。

(四)現在你有良好的因緣,進入正道宮堂寺廟學佛(道)修行,就應該要把握機緣,體會清靜心身好修道、水聲流音成法藻、岩木穿雲景萬千的道理,認真行功立德,建立勳功德果。

 

其四  觀心自在問心經

      世間風雲皆虚境

      音色聲香味觸法

      菩薩慈悲好途徑

其四詩章是以「觀世音菩薩」作冠首。 

(一)你修道要用心觀看自己所作的一切,問自己的心,是否有離開煩惱之繫縛進而通達無碍?

(二)凡世間的一切事物景象都是短暫的情境,最終都會消失,變成虛幻不實的境況。

(三)外在六塵:色、聲、香、味、觸、法的音訊、意義要徹底了解它,因為它會引誘你的六根為惡,產生六賊,阻礙修佛、修道,所以你一定要明瞭六塵,才能趕走或消滅它。

(四)當你了解六塵的意義,你又能尅制消滅它,並且以慈悲為本的態度任事,這些都是修行很好的方法,也是成佛或成聖成賢的路徑。

 

其五  行住在心法功德

      深明義理得修益

      般身正為端無念

      若今因緣了澹泊

其五詩章是以「行深般若」作冠首。我們要修到能深入了解的智慧。

(一)你的一舉一動完全出自於內在心念,你若能心存善念,行為舉動就能行功立德,利濟他人。

(二)對於合乎倫常律法真實義的道理,你一定要深入了解,以這些真實義的道理,作為處世行事的準則,這樣才能獲得修行的益處。

(三)你外在的體身想要有正當的作為,首先你的內心要無妄念或無不該有的念頭。

(四)現在有這麼好的因緣,能踏入正道聖門,聽聞三教聖賢仙佛開示的真理之後,就應該了解為人處世要恬淡寡慾,不追求名利過日子。

 

其六  道義常在修性命

      法體圓融真常明

      自古延今淵天理

      然蓋無量流芳騰

其六詩章是以「道法自然」作冠首。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一)要修自己的靈性和體身,一定要將道德義理常存於心,實地而行。

(二)靈性與體身要修到能破除偏執、圓滿融通,真實如常,常保清明。

(三)從古代延續到當今,一直都在使用的道理,都是真實常在,永遠不變的真理,這些玄妙道理,源頭都是來自天道永不改變的自然法則。

(四)你若能按照這些道理修行,修到法體圓融真常明,自然能超越一切,得到無限量、不可思議的受益,好名聲能永遠流傳,揚傳於天地間。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