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年農曆八月七日聖期--本宮觀世音菩薩登台

 

詩   廣闡妙義醒迷津

     願世道德好修真

     堂乘三教濟陰陽

     善門普化慧性根 

詩一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懿德宮廣願堂由多方面闡揚各種玄妙義理,以喚醒世間迷失在錯誤道路或方向的眾生,能夠迷途知返,邁向康莊大道。

(二)但願眾等生在世時能秉持諸聖真開示的真理,以「道德」好好修持真常之道,讓自身能成就,並且能利濟恩澤他人。

(三)懿德宮廣願堂奉天承命,奉行儒、道、釋三教聖真所傳佈的大道真理,利濟陰陽蒼生。

(四)懿德宮廣願堂是和善之門,宮堂宗旨是普渡教化蒼生,啟發每一個人與生俱來聰慧的本性根源,能夠判斷是非對錯,明辨善惡忠奸。

 

其二  觀自在心修性命

      世風不古道虛名

      音聲色相昧不盡

      菩薩慈悲勸業定

其二詩章是以「觀世音菩薩」作冠首。 

(一)你要修持自己的靈性與身命,就必須時時刻刻觀看自己的心思與觀念是否正確,一切所作所為是否符合公正義理。

(二)當今社會的世俗風氣並不像古代淳樸,大部分的人在人生道路上,都崇尚不實在的聲名。尤其很多修道者更是假藉大道名義,博取個人私慾與不實的聲名,無法腳踏實地真正修持弘揚真道。

(三)大部分的人只喜歡聽好聽的話,只注重形相,且時時追求自己的利益與名聲,胡塗愚昧,迷惑不明的現象,完全無止盡。

(四)菩薩以慈愛悲憫的心,奉勸眾生做任何事情,內心一定要保持安定清淨,凡事三思而後行,這樣才不會做錯事情,造成遺憾。

 

其三  般身業債未了時

      若貪痴慾果是悲

      心盤衡正意念善

      經律不以本性離

其三詩章是以「般若心經」作冠首。

(一)你輪迴再度出世為人,一定是前世或多或少有業障尚未了結完全。

(二)若業債尚未了結完全,又犯了貪、嗔、痴三毒和慾望,那一定加重你的業障,你最終承受的果業一定很悲哀。

(三)要讓業障了結而得善果,你的心中要時時盤算、查究,衡量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按照正理而行,自己的意念是否出自於真善念。

(四)如果你不會運用經典中的道理規律,讓自己的本性脫離道理規律,那業債將會一直加重,最終絕對〝果是悲〞,實在悲哀。所以大家一定要學習經典中的道理戒律,在人生的道路上,一步一腳印造作修持,最終一定能走向光明大道。

 

其四  修滿人間法自心

      道蓋古今值千金

      淨身琉璃福慧果

      業力冰釋水潮音

其四詩章是以「修道淨業」作冠首。唯有修持真常之道才能清淨了脫前世所帶來的惡業。

(一)人在世間要修持圓滿,就看你的所作所為,這些作為都出自你的內心。也就是說看你的心思意念要如何造作,心思意念向善,修身養性,利濟眾生,才能在人世間修持圓滿。

(二)從古至今大道真常之理都一直涵蓋著天地,如果你能了澈大道真理,並且按照真常之道而行,那所產生的價值是非常的珍貴,就是千金萬銀也無法買到。

(三)你如果能遠離一切惡行與煩惱,身心修得清淨安定,就像琉璃一樣晶瑩碧透,亮麗無比,那你獲得的成就一定是福慧雙全。

(四)如果你能按照上述的道理修持,那不可抗拒的惡業報應之力就會宛如巨大冰塊融化,掉落到水中,濺起水浪,發出聲響。這種業報枷鎖解除,一定會讓你如釋重負,得到解脫。

 

其五  圓而不缺世當榮

      方寸有碍難以前

      一心秉燭滿月輝

      念力可就住福田

其五詩章是以「圓方一念」作冠首。

(一)你在人世間如果能破除偏執,行為造作公正,無任何缺點,就能圓滿融通,那你在人世間一定能光耀榮顯。

(二)當你的心緒或思緒有障碍或牽掛,就很難向前推進。

(三)只要你能全心全意在大道之路修持,利濟恩澤他人,這種心念發揮出來的威力就像在黑夜裡手持燭火照明,能發揮出滿月時的亮光。

(四)每個人只要能堅定信念,努力修持行道,行善修德,不懈不怠,最終一定可以成就,並且住留福分,受到福報。

 

其六  門生成就上金蓮

      戒定慧可清淨性

      律身不與偷日月

      守法靜修功德行

其六詩章是以「門戒律守」作冠首。開示眾生修道一定要持戒守律。

(一)但願每一位門生修持行道,未來都能成就,坐上寶貴的蓮花佛座。

(二)你的靈性無法清淨就是因為身上有三毒:貪、瞋、痴,要破除人身三毒就是要運用三寶:戒(防非止惡)、定(六根涉境,心不隨緣)、慧(心境俱空、照覽無惑),戒、定、慧可以讓你自己靈性清淨。

(三)要成就上金蓮,自己的身心一定要遵守戒律綱紀,不可遲到與存疑,要認真學道修行,不要苟且偷生,浪費時光,要時時刻刻約束自己,要求自己遵守行道者應有的風範。

(四)還要遵守法令、法律,靜心修道,努力行功立德,這樣才能成就美好的果業,登上蓮花寶座。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