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巳年農曆十月十七日聖期--本宮瑤池老母登台

 

詩   時值孟冬起寒意

     溫差早晚衣服備

     保身健體舒心情

     合家大小融和氣 

(一)現在的時節正逢冬季第一個月,天氣開始有寒冷的感覺。

(二)早晚溫度相差很大,需要添加衣服,防止傷風感冒。

(三)保持身體健康,讓自己的心情能舒暢愉快。

(四)全家大小身體健康,和氣融融。

 

詩二  懿正行為修真道

      德功立願圓勳果

      宮宸方轉夙世業

      褒世芳名子孫報 

其二詩章是以「懿德宮」作冠首。 

(一)修真道就是你自己的行為造作要端正,為人處事要公正無私,修持美好的道德倫理。

(二)除了身心要修持真道外,你也應該要立定志向,隨處行功立德,讓自己的勳功德果能滿圓。

(三)唯有你自己〝德功立願圓勳果〞,才能改變你累世的業因,讓你自己命格一併轉變。

(四)如果你能明白這種道理,認真實行,在世間就能顯揚稱美,名揚芬芳,你立下的功德也能福報子孫後代。

 

詩三  瑤天金樹花碩果

      池水顯明鏡中叟

      寶石成玉智慧根

      殿卷書經覓心索

其三詩章是以「瑤池寶殿」作冠首。 

(一)在瑤池天轄下的寶殿宮廟修持,你必須要認真用心修持,才能像珍貴的樹木,開出美麗的花朵,結下巨大的果實。

(二)瑤池母道非常的光明高尚,就像一面清明光亮的鏡子,只要你認真用心修持,在母道中就能顯現出〝長老〞的風範,就像光亮的鏡子一樣,顯現出燦爛的一面。

(三)一顆寶貴的礦石要把它琢磨成珍貴的玉器,就是要運用你的聰明才智來達成,這就是智慧的根源。這是在形容默默無聞的人,想要有成就,就要運用智慧泉源、真誠恆心實行,這樣才能成為有用之人。

(四)諸聖賢留傳的經典、聖期仙佛造作的金科玉律、勸世戒文,其中的道理你要用心去研讀領悟,就能找出心中的疑惑、解開縛住心中繩索的結頭。

 

詩四  修真不真真不在

      道學不學學不來

      深思不思思不了

      心覺不覺覺不再

其四詩章是以「修道深心」作冠首。

(一)你學道修行,如果沒有真心誠意,那學道修行就真實不存在。

(二)儒、道、釋等教的學說、學問道理,你不願意學習效法,那這些學問道理就無法歸你所有。

(三)對於學問道理要深入思考領悟,如果你不用心思考領悟,縱使嘴巴說在思考,也不明白學問道理的真實涵義。

(四)你本來就應該要趁早用心領悟真道,修持到正等正覺的境界,如果不用心領悟真道、真理,虛度歲月,等到年老到來,你想要領悟這些真道、真理,就無法再實現了。

 

詩五  學求不為道無鍾

      真如有性法海中

      復彼留戀千金文

      本願抱住莫虛相

其五詩章是以「學真復本」作冠首。 

(一)學道本來就是要認真學習與追求,如果你不認真思考與運用執行,那這些真實義的道理就無法聚集在你的心中,成為你的知識智慧。

(二)每一個人的靈性本來都是真實如常,俱有天賦的道性(佛性),配合體身在日常的生活中,就能修持真道。

(三)你想要自己的靈性回復到真如的境界,那就要迷戀不捨離開諸經典及聖期諸聖真造作的詩章,因為這些經典、詩章都非常的珍貴,箇中充滿著真常之道,只要你能領悟箇中道理,照著實行,那自己的靈性要回復真如的境界,就不會有困難與阻礙。

(四)配合抱持、握住自己根本的誓願,不要迷妄凡世間虛偽不實在的形相,盡情實行誓願,那復本的時機,指日可待。

 

詩六  瑤山靈山不老山

      池明水明業無情

      回去不去風月悲

      鄉遙心遙轉輪前

其六詩章是以「瑤池回鄉」作冠首。

(一)每一個人的靈魂最初都是來自瑤池仙境,這條靈魂不管輪迴幾百世,都不會老化與原來相同,永遠都是不生不滅的。

(二)瑤池勝境講究清明,當然你的靈山也要修到非常的清明,才能返回,而你自己造作的業因,就無法講究情份,隨便含糊,必須你自己行功立德,圓滿業因,功成果滿,靈山清明,才能再度回歸瑤池仙鄉。

(三)由於你自己造作的業因,讓自己的靈山無法清明,即使你有心想要回歸瑤池,卻無法回去,只有在六道中輪迴放蕩,實在很悲哀。

(四)瑤池仙鄉與你相距遙遠,而你自己滿心虛妄,造作業因,與瑤池仙鄉的距離更是遙遠,最終你的未來只有在六道之中繼續輪迴轉世。

 

詩七  靈兒契修大道功

      山驚路轉莫徬徨

      自性不昧復本真

      在時天啟機運同

其七詩章是以「靈山自在」作冠首。

(一)眾靈兒有心踏入聖門,與母道契約修持大道,就應該要認真用心修持,不要半途荒蕪,要有始有終,才能見性成就。

(二)在修道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波折,就如同置身在山中,形隻影單,山路曲折迴轉,崎嶇難行,受到驚嚇。這時,你不要驚恐徘徊不前,更應該要堅定意志,克服挫折,繼續向前邁進。

(三)你自己的靈性不要再昏暗不明,糊塗作為,應該要積極作為,向前邁進,追求真理,讓自己的靈性回復到原本的樸實純真。

(四)在當今此時,上天啟開大道修持方便之門,每一個人的機會運氣都相同,不分貧賤富貴,只看你是否會把握住機運。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