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癸巳年農曆十月十一日聖期--本宮玄天上帝登台

 

詩   陽建孟冬溫差大

     出入應該衣服在

     宅社老幼為保重

     整潔內外除疫害 

(一)現在是農曆十月份,也是冬季第一個月,早晚的氣溫相差很大。

(二)進出家門應該要添加衣服,以免身體傷風感冒。

(三)各家庭的老年人及幼小孩童更加需要穿著衣物,保護身體健康。

(四)家宅內外四週要經常整理清潔,去除傳染疾病的危害。

 

其二  廣聞妙典知玄竅

      願伏良世生活調

      修道無門心內境

      真性本如不動謠

其二詩章是以「廣願修真」作冠首。 

(一)你應該要多方面聽聞領悟各種美妙經典、書籍裡的真實義道理,真正明瞭其中玄妙道理的竅門所在。

(二)當你明白這些玄妙道理的竅門之後,在你有生之年,但願你能好好運用這些道理,調整生活步調,讓你的人生充滿意義。這也印證「道在日常中;平常心是道」的真理。

(三)修持行道並沒有特殊的門路或捷徑,只在於你自己內心的情境。

(四)你自己的靈性本來就是真實如常,千萬不要受到他人言語的影響而讓自己修持行道的心志動搖。

 

其三  玄空靜修覺本性

      天有好生道德行

      上古金律真常在

      帝斯渡世無所能

其三詩章是以「玄天上帝」作冠首。

(一)道本來就是無形,空無一物,唯有用清靜的心境修持,才能領悟自己本來純真樸實的個性。

(二)上天有好生之德,時時關愛生靈,你有幸受到上天的厚愛,能夠降生在凡世間,那是榮幸之至,所以你一定要行道德,這樣才不會辜負上天對你的厚愛。

(三)自古留傳到現在的經典史冊都是金科玉律,真實常在,不會變更的信條真理。

(四)眾仙佛奉天承命,渡化世間的生靈,都不求任何的回報(能:獲得)。

 

其四  人性不該謂本真

      心尺有度量果因

      善乃至寶值千金

      惡是苦牢罪業根 

其四詩章是以「人心善惡」作冠首 

(一)人的本性本來就不應該有非分之想,這就是樸實的本性。

(二)人的心中都有一把尺,這把尺俱有的標準,就是最後丈量結果的憑藉或依據。

(三)為善是至高無上的珍寶,它的價值是貴重無比。

(四)行惡最後就是在黑牢受苦,自己造就的罪孽根源受到應有的惡報。為善與行惡最後的結果是天差地遠,而與自己的心尺有絕對的關聯,大家應當要時時注意。

 

其五  清心寡慾修性命

      爭奪不去何必刑

      禍衍世代臭子孫

      總是放下香道榮

(一)你應當去除內心的雜念,減省對外物的慾求,保持心境清澄寧定,修持自身的靈性與體身生命。

(二)如果你不去爭權奪利,就不會造就罪業,也不必受到因果的刑罰。

(三)如果你一味爭權奪利,造就諸多的罪業,招致的禍厄,將會延續到後代的子孫,讓子孫也受到不好的名聲批評。

(四)唯有清心寡慾,知足常樂,不去爭權奪利,行善積德,修持行道之路自然芬芳,成就光榮。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