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癸巳年農曆九月廿七日聖期--武聖宮香山庵觀世音菩薩降

本宮太子元帥接駕

武聖宮香山庵觀世音菩薩登台

 

詩   天清氣明响鼓鐘

     良宵喜駕扶鸞登

     廣願堂期結彩毫

     道氣沖霄法界前 

(一)今天晚上天候狀況良好,晴朗清新,又是懿德宮廣願堂聖期扶鸞的日子,金鐘玉鼓聲音響起,準備再度闡揚大道真理。

(二)美好的夜晚,吾聽到懿德宮廣願堂聖期金鐘玉鼓聲音,就非常歡喜駕臨懿德宮廣願堂,執扶鸞筆登台,造作詩章,開示真理。

(三)廣願堂聖期聚結彩色的毫光道氣。

(四)這股道氣遍佈到虛空中諸法界。

 

其二  廣闡道法玄又玄

      願渡陰陽緣彼緣

      堂生知命果功果

      讚心表率誠真誠

其二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懿德宮廣願堂闡揚大道真理,這些大道真理非常玄妙,玄妙之中又有另一層的奧妙。

(二)這些玄妙的大道真理,但願能普渡有緣的陰陽蒼生,跟對方結下美好的道緣。

(三)眾門生都知道上天給予你這條性命的意義,就是要你修持行道,行功立果,用實際行動去做而不是光用嘴巴說,這樣才能真正結下功德之果。

(四)讚勉眾門生有心修持大道,都能用誠懇的心,做出真誠的行動,成為道中的典範。

 

其三  無情香光啟慈航

      量世風華昧心忙

      壽考天真不自在

      佛性埋沒背其行

其三詩章是以「無量壽佛」作冠首。 

(一)天道眾聖真普渡眾生,並不要求任何回報,用慈憫之心弘揚美好的大道真理,有教無類,讓眾生領受,願眾生都能脫離生死苦海。

(二)但是大部份的世間人都是貪圖優美虛華的享受,為了達成虛華的享受,整日迷妄身心、違背本意,過著忙碌虛華的生活。

(三)而且還經常做一些幼稚的行為,讓人啼笑皆非,可以說是醉生夢死,生活一點都不自在。

(四)佛性就是靈性,將自己純真的靈性埋沒在奢華的生活中,可以說是背棄佛性,背道而行。

 

其四  觀塵污性貪瞋痴

      世浮閻華界實虛

      音容蓋相影中汲

      菩薩普願夢醒時

其四詩章是以「觀世音菩薩」作冠首。

(一)觀看塵世間多數的人,都迷惘在三毒貪欲、瞋恚、愚痴之中,讓自己純樸的靈性被污染而不純潔。

(二)在社會中出現很多不實在、有迷妄的景象,臨近〝實中有虛、虛中有實〞的景象,讓人不容易分辨而被誤導受騙上當。

(三)現在社會中,諸多不實言詞聲音、虛假的形象外貌掩蓋實質真相,反映出不真實的一面,就如同顯現不真實的影像,你卻努力去追求(汲取)。

(四)吾與眾仙佛時時普濟教化眾生,但願眾生不要在迷惘於虛華不實的景象之中,這就如同你做夢醒來時,夢中一切都是虛而不實的景象,不要留戀其中,應該要面對現實,積極實在作為,才是正道。

 

其五  廣願道心好修持

      大不小乘功身知

      世間無能可慧性

      人倚置疑庸愚智

其五詩章是以「廣大世人」作冠首。

(一)有廣大世願心要修道的人,你應該要有慈憫的天心,努力修持,求取真道,普渡嘉惠眾生。

(二)以大乘法引渡他人修持,就不用去考慮他,但是以小乘法靈感顯化引渡他人修持時,所作所為都要讓他知道並且多加讚美,這是吸引他入門修持的一種方法。

(三)在世間上要渡化他人修持很困難,幾乎是不能有所作為,但是可以運用智慧之性,因時、因地、因人,慢慢加以開導引渡,千萬不要操之過急。

(四)因為世間大部份的人依賴心很重,不會去懷疑你所說的道理真假,只祈求能獲得庇佑,所以大部份的人並不會去分辨平庸、愚笨或有智慧,所以要運用道理與智慧,因時、因地、因人教化,才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其六  寶鑑光中聞正法

      觀心自在真妙訣

      伏仰天理傳古今

      正衡斯載師演說

(一)藉由寶貴的經典,宣說其中的道理,讓陰陽眾生能聽到不生不滅的真常道理。

(二)在你聽聞道理時,要審視自己的心境,離開煩惱的束縛,通達無礙,才能獲得經典中真正玄妙訣竅所在。

(三)善智之人對於真常不變的大道理都是五體投地、欽佩仰慕至極,這些真常不變的道理,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受用,經得起歲月的檢驗,所以才能從古時候流傳到現在。

(四)當你聽聞老師對經典的闡述解說真理之後,要深入領悟箇中的道理,灌注在心中,並且要護持正道,加以記載,時時發揚,讓正道繼續流傳下去。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