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癸巳年農曆六月廿七日聖期--本宮主席文衡聖帝登台

 

詩   炎夏烘熱悶氣天

     蟲怪突現前

     宅淨舍寧以清潔

     莫失小意染禍生

 (一)酷熱的夏季,氣溫熱烘烘,天氣非常的悶熱,讓人有點受不了。

(二)因為天氣的酷熱,瘟疫、癀病[畜生傳染病]、蟲害等怪異病害,突然出現在眼前。

(三)所以住宅房舍內外要加以清潔,維持乾淨,才能避免瘟疫等怪病傳染,保有安寧的生活。

(四)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不小心,以致染上疾病,產生禍端,那就非常的不值得。

 

其二  廣明道綱修本性

      願知德功大小行

      堂燈心照真常境

      剛柔兼備服世情 

其二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你應該要多方面學習了解大道的法度、綱紀,深入領悟其中玄妙道理,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修持自己的靈性、習性

(二)但願你能明白,修持德行與功業應該不分大小案,都要認真實行,力求圓滿。

(三)道法能破迷執,如能去幽暗,故稱道法為法燈,讓大家保持真實常住的心境,不會迷失方向或目標。這是在比喻聖期扶鸞,眾仙佛登台造作詩章,述說道理,讓大家聽聞領悟,了然不惑,保持真實常住、不迷惘的心境。

(四)當你明白這些道理,為人處事要真實,同時要俱備剛強與柔和的手腕,處理凡世間的各種事務,順應各項情、理、法。

 

其三  本是人生戲中戲

      宮宸命宿氣生氣

      主心戒定行願行

      席彼風燭機相機

其三詩章是以「本宮主席」作冠首。

(一)人生本來就像一齣戲劇,只是你在戲中所扮演的角色要努力去揣摩運作,讓它逼真寫實豐富,這樣你人生這齣戲才能有精采的演出。

(二)每一個人與生俱來的命格氣運,你要懂得加以靈活運用,讓它產生轉劣為優或好上加好的氣數,創造自己不凡的人生。

(三)你的心性要持守戒、定、慧,隨緣而生的願力,要勇敢努力去實行,千萬不要有「知易行難」的現象。

(四)當你憑借著一支風中的蠟燭,照耀黑暗的大地,向前行進,你應該要小心呵護,不可讓它熄滅,這種時機是你上進到目的地的大好機會。這也是比喻:在奢華迷妄的社會中,你的身體就像風中的蠟燭,要小心呵護,克服引誘,努力修持行道,讓它放出光芒,照耀天下蒼生,這種時機也是你修圓證果的大好機會,你要好好把握。

 

其四  文固千秋武有史

      衡功抱道德重使

      聖緣皈命法心經

      帝天憫教妙乘輸

其四詩章是以「文衡聖帝」作冠首。

(一)自古以來,固然有許多文人聖賢名留千年歲月,而武將也一樣,有很多人青史垂名。

(二)這些文武聖賢之所以能青史垂名是因為他們生前能發揚功業,抱持大道修持,注重德行涵養,最後才能成就千秋。

(三)現在上天大開修持方便之門,在此神聖機緣之下,你應該要誠心歸向大道,努力學習研究諸聖賢仙佛著述的心經、典冊,效法他們的腳步而行,這樣才能有成就。

(四)上天諸聖賢仙佛非常的慈憫教化蒼生,有教無類,都是用非常玄妙上乘的道理灌輸給蒼生,絕對沒有任何遮掩,為了就是要讓蒼生能明白這些玄妙上乘的道理。

 

其五  願修一切莫空虛

      生智慧可握天機

      互來喜氣登勳果

      勉爾善彼成就時

其五詩章是以「願生互勉」作冠首。

(一)但願眾等生修行要修一切的法則、法理,有始有終,千萬不要虛度歲月,以致空無任何成就。

(二)只要你能把握上天給予的機緣,努力學習玄妙上乘的道理,就可以產生聰明伶俐的智慧,讓你自如運用。

(三)大家相互往來,提攜照顧,一同行善功、立善德,處處充滿歡樂的氣氛,共同成就功勳實果。

(四)勉勵眾等生,當你明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道理,而你又能確確實實做到,現出美好光亮的那一面,也就是你功成果就的時間到了。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