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癸巳年農曆六月一日聖期--武當山紫霄殿祖師爺降

本宮玄天上帝接駕

武當山紫霄殿北極玄天上帝登台

 

詩   紫氣東來廣願堂

     霄天金鐘响玲瓏

     殿起駕雲會侯生

     道蓋儒宗正法崇

詩一詩章是以「紫霄殿」做冠首。 

 (一)懿德宮廣願堂宮堂內外四處佈滿著吉祥的道氣,現出祥瑞的徵兆。

(二)懿德宮廣願堂聖期請課嘹喨的金鐘玉鼓聲音傳遍整個虛空法界。

(三)吾在紫霄殿聽到懿德宮廣願堂聖期請課嘹喨的鐘鼓聲音响起,就駕起祥雲,降臨在懿德宮廣願堂文台上,與眾侯相及賢生會道。

(四)懿德宮廣願堂闡揚(蓋:建造,引申為闡揚)大道道理是以儒宗神教扶文鸞的方式辦理,由諸聖真登台,述說道理,教化普渡陰陽眾生,並且遵奉正道真理,推行大道。

 

其二  玄侯爵相欽科功

      天命二四頒疏光

      上達慈濟保生宮

      帝廷喜載列冊宗

其二詩章是以「玄天上帝」做冠首。

 (一)眾玄侯爵相欽奉昊天金闕諭命,行使癸巳年的科事工作。

(二)昊天癸巳年的科功使命,就是到台澎二十四間慈濟道脈保生大帝宮廟頒發疏文,昭示給二十四間慈濟道脈的保生大帝。

(三)宣讀頒發疏文,將上天的旨意傳達給慈濟道脈宮廟的保生大帝承領。

(四)昊天金闕玉皇至尊非常歡喜,將癸巳年眾玄侯爵相圓滿完成科事任務的功勞,依序編輯成冊,記載在功司榜上。

 

其三  道降凡塵妙玄微

      法體無為千古書

      自正而反玄又玄

      然放光芒渡修持

其三詩章是以「道法自然」做冠首。

 (一)大道降臨在凡世間具有非常深遠微妙的義理。

(二)大道的本體就是順應自然,無須刻意造作,這種道理自古幾千年以來就是這樣紀載留傳。

(三)從正面告訴你的道理,你自然就要反應到反面的道理,正、反面各自蘊藏玄妙的道理在其中,可以說玄妙中又有玄妙,你必須自己用心去領會,才能獲得其中奧妙的道理。

(四)當你能潛心修持,領會玄之又玄的奧妙道理,進而觸類旁通,領會更多的事物奧妙道理,讓你的智慧大開,自然你就能放出光芒,引渡更多的人一同修持。

 

其四  天年浩劫降無常

      道聞品籙涵生香

      無是有之起原始

      私公不分罡明揚

其四詩章是以「天道無私」做冠首。

(一)現在的年運,災刼很多而且很大,這些災刼降下來的時機變化不定,讓你無法意料琢磨。

(二)現在末刼時期,要閃避這些災刼,唯有行善修道,認真聽聞大道真理,仔細品味經典冊籍的道理,涵養身心,行善積德,自然能產生美好的一面。

(三)各項工作事業從無到有,一定是從源頭開始做起,認真學習,一步一腳印走過,才能成就。大道的工作也是一樣,要從源頭開始學起,下功夫認真學習研究,並且付諸實行,最後才會有所成就。

(四)如果你在人道道路上,公私無法區分清楚,那行道要走入正途就很困難。在你行道過程中要放出光明,唯有秉持剛(罡:同剛)正之氣而行,才能放出光明,也即你的言行舉止要秉持四正(四正:言、行、坐、立)而行,這樣行道才能自現祥光,綻放光明。

 

其五  法由心經見真常

      輪轉在握天機央

      乾生陽氣攝光明

      坤造陰性服柔香

其五詩章是以「法輪乾坤」做冠首,即道在天地間運轉。 

(一)要修持行道、研究道理都是由你的心念而起,也即萬法由心造,而你的心念要有常存公義正理、準則的念頭,並且按公義正理行事,這樣才能顯現真實常住,明心見性。

(二)天意非常的鮮明、明確,讓大家都有機會能修持正道,這種機緣由你自己去掌握選擇,而你究竟要昇天成仙成聖或墜入幽冥地府再輪迴,也是由自己去掌握選擇。

(三)上天生出太陽,產生陽剛之氣,保持光亮,照耀天下萬物。你應該要學習上天的陽剛之氣,展現剛強的氣勢,才能顯現光明的一面。

(四)大地造就陰柔之性,你應該也要學習順從柔和,才能顯現芳香的一面。也就是要剛中帶柔;柔中帶剛,展現陰陽調和。

 

其六  來去一回無日天

      因果三世有報應

      才子佳人爭為何

      善德陰功所其能

(一)你又來轉世一回,難到又想要輪迴到無間地獄嗎?當然你不想再輪迴到無間地獄,一定想要修成正果,脫離六道輪迴。

(二)連續三世的因果一定會有報應。如果連續三世功成果滿,就不用再輪迴;如果連續三世都作惡多端,就註定要永遠守在無間地獄。你這世有這麼好的機緣與福報,一定是累世做的很好,才有今生的機緣與福報,所以你一定要把握今生,把今生當作是第三世,做的比前兩世更好,等待時機到來,就可永不下凡塵。

(三)德才兼備品貌不凡的人,等同有福祿的人,是人人皆想求得,又怎(爭同怎)能得到呢?應知皆是夙世善行所致也。

(四)所以你應該要竭盡所能,努力行善積德,建立不為人知的善行,當能成就應得的功果。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