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巳年農曆四月廿七日聖期--本宮玄天上帝登台

 

詩   廣明深思行道修

     願履考別心橋頭

     堂燈寶卷覺聞何

     榮世良機羅絹求

詩一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修道要能證道,必對大道的道理、淵源,一定要廣泛了解並且深入思考,徹底領悟其中的真實義的道理,這樣修持才能得心應手,無所罣礙。

(二)你有心要修持行道,但願行道腳步要踏出去,去接受各類別的考驗,即使遇到苦難與波折,心境仍然要不退志,堅持向前奮進。

(三)堂上這盞明燈,就如同是寶貴經卷,其中的道理普照大千世界陰陽蒼生,而堂上所闡揚的道理你聽聞之後,領悟的如何,有沒有了悟明白,獲得進步呢?

(四)當今你有福運出世在人世間,過著幸福日子,又有良好機緣踏入聖門學道修持,你一定要把握機緣認真修持,把自己羅列編織像質地非常柔軟高級的絲絹。也就是說不要看輕自己,只要認真耕耘就能成功。

 

其二  玄門禮義路康莊

      天道德世無私通

      上品斯凡彼成就

      帝願真修妙乘光

其二詩章是以「玄天上帝」作冠首。

(一)道在日月中,修持行道這條門路,只要你日常凡事遵守禮節,做任何事符合義理,自然而然在修持行道路上就能寬闊平坦,前途光明燦爛。

(二)上天是時時都在關懷恩澤天下蒼生,絕對無半點私偏於任何人,都是有教無類,以天下蒼生為念。

(三)真正有德性,受人認同為上等品性的聖賢仙佛,都是時時在關懷凡世間的蒼生,你們應該要去了解這些聖賢仙佛在凡世間的成就,進而效法學習,讓自己也能成就。

(四)吾但願眾等生也都能真誠修持,真實研究精妙上乘的道理,讓自己的道業精進,進而發揚光大,造福眾生。

 

其三  風聞耳道過門空

      水波流下岩不同

      心氣浮沉無常真

      火炎悶天黑雲紅

其三詩章是以「風水心火」作冠首。以「風水心火」來形容當今人的道性。

(一)當今很多修行道人,只是用耳朵隨便聽一聽道理,卻不用心領悟真實義道理,就如同屋內有寶物,你卻過門不入,空手而回,無法獲得。譬如本宮宣揚大道的真理,是得道的法寶,但是聖期或道修時,你只是用耳風聞,不認真領悟,得過且過,這樣是不會有收穫、有成就的。

(二)同樣的流水從山上流下經過岩石,卻產生不同的結果。有水滴穿石現象,有僅留痕跡而已,這就是在比喻同樣在修道行道,腳步同樣踏出去實行,但結果完全不同,有的人一步一腳印,留下非凡實跡,但有的人只是路過,如同蜻蜓點水,亦僅留下虛而不實的痕跡。

(三)你的性格、心情如果經常輕浮燥動,時而起伏、時而下沉,變幻不定,無法安定平靜,那真會無時招來災禍。

(四)你修持行道過程,必定會遇到障礙與磨練,使心情煩悶,就好比像炎熱鬱悶的天候或黑雲罩頂的狀況,讓你感覺非常痛苦,不舒服、不愉快,你絕對不要有埋怨,你仍然要保持清靜,現出堅定赤枕的心志,繼續向前邁進。

 

其四  道由心學大願就

      法無空間悟軒求

      自有玄智開竅通

      然得方處功德留

其四詩章是以「道法自然」作冠首。

(一)大道的道理是要用至誠的心、無住的心努力效法學習,並配合你自己莫大的願力去實行體認,這樣才能有所成就,不是光用嘴吧說一說,就會有成就。

(二)道理沒有空間限制,是連貫一致性,正所謂「一理通;萬理徹」也是孔子所說:「吾道一以貫之」。所以只要你肯認真學習,深入領悟,你就能獲得至高無上的真理。

(三)只要你肯認真學習,用心領悟道理,時候到了自然就會有玄妙智慧,變得聰明有見識,通達一切事理。

(四)如此就能到處實現行道,行功立德,恩澤蒼生,留下美善功德。

 

其五  莫以心性道今生

      假如浮波泡水登

      真機時空與不載

      成來不往覺有情

其五詩章是以「莫假真成」作冠首。

 (一)今生你要修持行道絕對不要執於自己的意識、性格而行,必須遵照大道的禮儀戒律而行。

(二)假如你修道像輕浮的流水波紋,那就會立即消失浸泡在水中,意即虛假不實沒用任何的功用。

(三)上天大開方便之門,給予(與)你良好的時機與廟宇修行,上品仙佛下凡開示大道真理,讓你聽聞學習修行,這麼好的時間和空間,如果你不會去把握、承受,那就非常的可惜。

(四)說了這麼多的道理,如果你能領悟學習,用心實行,即使有所成就,也不要去想它,而被有情識的名聲所誘惑,要繼續用無住心去實行,這才是最為重要。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