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巳年農曆三月十七日聖期--花蓮勝安宮瑤池老母降

本宮太子元帥接駕

勝安宮瑤池老母登台

 

詩   雲天傳來响金鐘

     喜聞降台會門生

     廣願堂道循禮教

     靈兒匡志心端誠

 (一)從天空中傳來懿德宮廣願堂聖期請課响亮的金鐘玉鼓聲音。

(二)吾非常歡喜聽到這陣聖期請課金鐘玉鼓聲音,就降臨在懿德宮廣願堂的文台上,與眾門生相會。

(三)懿德宮廣願堂道場行道都是遵循儒宗神教禮儀而行,弘揚真理教化眾靈兒。

(四)眾靈兒匡扶大道,心志堅定正直,儀態端莊,至誠為道效勞。

 

其二  勝安懿德瑤池天

      斯教渡圓欽御命

      末法塵風昧痴性

      執相下惑看虛名

 (一)勝安宮、懿德宮都是瑤池天直轄的宮堂。

(二)勝安宮、懿德宮都是欽奉昊天金闕的御命,在宗教上普渡收圓,渡化陰陽蒼生。

(三)但是現在正值三期末法時期,塵世間的風氣,大部分的人都著迷在貪、嗔、痴慾中,讓自己的靈性非常迷惘、愚昧。

(四)在上位者執著有形象的作為,傳下不實道理,讓跟隨的門下生產生迷惑,一切的作為,只看重不實的聲名與利益。

 

其三  靈性自在本如來

      山雲走影遮秀才

      行住坐臥真儀現

      修功立果返瑤台

其三詩章是以「靈山行修」作冠首。

(一)每一個人的靈山若能自然安閒,無煩惱拘束,通達無礙,原本就像「仙、佛」般的莊嚴神聖。

(二)每一個人的靈性就如同是秀才,有一定的智慧,只要肯充實內涵,就能俱有學識,了解各項道理。但是有很多人不願意認真學習、研究道理,充實內涵,卻四處遊道會靈,到處奔波尋仙找佛,以致無明,讓自己的靈性蒙上陰影。殊不知「佛(道)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你心頭」的道理。

(三)不管你是行(走動)、住(站立)、坐(坐著)、臥(躺下)都有真理(禪理),都可以讓你現出莊嚴的儀態靈性。也即你行、住、坐、臥都是「道」,不用到處奔波遊道會靈、尋仙找佛,這也應「道在日月中,平常心是道」。

(四)你只要認真學習研究道理,充實知識智慧,就知道唯有行善功業,建立德果,這樣才能返回瑤池仙境。

 

其四  廣深思覺輪迴道

      願世洪本莫性高

      圓業消愆繫金繩

      滿氣朝元奏笙歌

其四詩章是以「廣願圓滿」作冠首。

 (一)你應該要寬闊深入思考領悟六道輪迴的因由道理。

(二)但願你在人世間要大大充實自己的內涵知識,助長自己的靈性,千萬不要讓自己的習性、個性產生高傲,目中無人,影響道業精進

(三)每一個人出世一定或多或少帶業而來,你在世間一定要靠自己行功立德,才能感動與自己有因果的業源,來彌補圓滿業源,消除自己的罪過、過失,這樣你才能與仙佛時時繫住金線,相互往來。

(四)當你消除自己全部的罪過,圓滿一切的業因,修持五氣(精、氣、神、性、情)恢復原來的真性(亦即朝元),那就會為你的成就吹奏笙樂歌聲,慶賀你功成果滿,成道為仙。

 

其五  性與道命法真修

      心合正門無量悠

      身行為範表懿德

      明則光啟福祿尤

其五詩章是以「性心身明」作冠首。意即你的靈性、心、身體都要修到非常明亮,這樣你才能成就。 

(一)你這條靈性與行道使命要效法學習諸聖先賢流傳下來的道理,真實的修持執行,才能成就。

(二)你修持行道要有堅定至誠的心志,並且配合正教道門行修,你就不用煩惱走入邪魔歪道,可以無限量長遠的修行。

(三)你身體的舉止行動、所做所為及儀態,都要作為模範,表現出美好的德行。

(四)當你的靈性、心、身都修到一定的程度,自然而然能顯現出清明光亮的一面,幸福與爵祿隨之降臨家門,讓你的家門格外醒目。

 

其六  正心正念外無道

      正眼正視看如何

      正行正為光世仰

      正聞正覺得功果

其六詩章是以「四個正」作冠首。

(一)如果你的心念大公無私、正大光明,那「道」就在你心中,不用到外面尋找「道」,外面找不到「道」。

(二)如果你用正直的眼光,正面看事情,就能把事情看的一清二楚,想出正確的處置辦法。

(三)如果你的舉止行動正當,不偏不倚,所作所為光明磊落,到最後會受到凡世間人的欽佩仰慕。

(四)如果你能聽聞正當的道理,覺悟出正確的道理,進而努力實行,自然而然能獲得功業與德果。

 

其七  癸巳桐梅蒲續緣

      靈山瑤池會根性

      心契如來由一念

      母子金樹花果前

(一)癸巳年三月(桐:指農曆三月)、四月(梅)、五月(蒲),連續三個月的瑤池勝會,吾與諸靈兒喜會道緣。

(二)在瑤池勝會中,就可以看出你的根基靈性成長的情況,是否真修或有無走向偏斜之路。

(三)你的心能否與吾相互契合結好,全憑你一個起心動念。

(四)如果你的起心動念是良善,又能有始有終真實修持,那你我母子就會在瑤池開滿鮮花、結滿果實的寶貴樹木前相見歡。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