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巳年農曆三月十一日聖期--關子嶺碧雲寺觀世音菩薩降

本宮太子元帥接駕

關子嶺碧雲寺觀音佛祖登台

 

詩   良宵美景駕雲遊

     清空聞鐘响悠悠

     察下浩然道氣昇

     廣願行期鸞音疇

 (一)今天美好的夜晚,美麗的景色,吾駕起祥雲在天空中閒遊,視察天下蒼生。

(二)吾在清明的天空中視察天下蒼生時,聽到响亮持續不斷的金鐘玉鼓聲音。

(三)吾仔細向下觀察,看到至大至剛的道氣,一直向天空中上升。

(四)原來是懿德宮廣願堂正準備舉行聖期扶鸞,依照儒宗神教請課程序有節奏的擊動金鐘玉鼓、誦唸咒文的聲音。

 

其二  降台喜會結初緣

      詩章妙句腑心言

      無遮有道勸人生

      末世好修耕福田

(一)今天晚上吾降臨在懿德宮廣願堂的鸞台上,非常歡喜與眾等生會結初次的道緣。

(二)今天晚上吾所造作的詩篇文章字句非常玄妙,字字句句都是發自吾內心的真話。

(三)這些詩篇的道理都是有所根據,完全沒有任何遮掩,都是在勸化眾等生在人生道路中要認真修持。

(四)尤其現在是末法時期,更是要好好修持行道,把自己的身體當成是畝福份的田地,努力耕耘,讓這畝福田日後有美好的收成。

 

其三  關嶺築基百歲秋

      碧清芳木翠綠悠

      雲海法駐卷書寶

      寺乃道乃佛世修

其三詩章是以「關嶺碧雲寺」做冠首。

 (一)碧雲寺在關仔嶺建築道場基業已有兩百年以上的歲月。

(二)碧雲寺環境清靜,四處芳草樹木青綠高大茂盛,顯現出悠久的歷史。

(三)在海天高遠;蒼茫空闊的世界裡,無論你走到哪裡,你想要學習至正的真理,唯有從古聖先賢流傳下來的經典書卷中認真研讀,身體力行,才能徹底領悟了解。因為古聖先賢流傳下來的經典書卷中駐留著寶貴的真理在其中。

(四)碧雲寺既宏揚佛法,亦傳佈道教,也就是佛、道教雙法一同宏揚,同時渡化世間眾生共同修持。

 

其四  末法真機憑儒宗

      三教名卷堪世當

      指化迷津點玄集

      可哉人心不用功

(一)在末法時期,講深微玄妙道理的人很少,在此時期要闡揚深微玄妙道理,全依仗儒宗神教扶文鸞,儒、道、釋三教眾仙佛登台寫出來的金科玉律、勸世戒文最為正確,也最能闡揚大道玄微真理。

(二)儒、道、釋三教顯現的經典、書卷,其中玄妙的道理,只要你能深入領悟了解,靈活運用,就足以順應處理當前世間的各種事況。

(三)儒、道、釋三教眾仙佛時時指點教化迷痴的眾生,讓迷失在錯誤方向或道路的眾生能夠及時醒悟,走向正途。眾仙佛點化開示的道理一篇又一篇,不計其數。

(四)可是當今大部份的人都不認真用心學習領悟這些深微玄妙的道理,非常可惜。

 

其五  觀塵名剎千處現

      音色無方名利煎

      佛性天真異風諸

      祖淵流古傳正明

其五詩章是以「觀音佛祖」做冠首。 

 (一)觀看塵世間有名的寺廟很多,到處都可以看見。

(二)但是有很多寺廟的人只重視音聲、形相,無所不為,一切以個人名聲、利益為主要考量,無法放下私慾,為名利折磨自己心志,而無法用心去執行上天託付的使命

(三)人的心性本來都是天真無邪,質地樸實,各寺廟神尊也應該都是神聖莊嚴,但是受到地方奇異的風俗影響,以至於各教門部份寺廟信徒標新立異,舉止怪異,產生千奇百怪的現象,實在有辱神聖尊嚴。

(四)佛祖的淵源流傳古今都是形象清新,傳佈正道真理,普渡蒼生,但是當今的人受到流俗與私慾名利的影響,以致經常做出有辱佛祖神聖莊嚴形象的事情。

 

其六  乾坤轉輪業世愁

      昧性顛沛風月悠

      否作背道乖天理

      因果報應悔時尤

 (一)乾男坤女,諸多的男人、女人轉世,一世又一世的輪迴,每一世造作的惡業,不但沒有消減,反而一直往上堆疊累增,讓自己每一世都在憂愁驚慌中度過。

(二)這都是因為自己糊塗、昏暗不明的心識,以致一再遭受挫折,造成生活困迫不安,只知花天酒地,行為放縱浪蕩,流連在不良場所,虛度有生歲月。

(三)甚至到處為非作歹,背離修道,違逆公理正義而行。

(四)等到業因果報應驗在自己身上時,才後悔當時所做的罪愆,為時已晚,後悔已遲,正應俗謂:「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其七  勸爾人生彌陀佛

      真誠慈悲修業卒

      天是地大人當然

      非無一心來果律

 (一)奉勸眾生,在你有限的人生當中,要努力修持〝阿彌陀佛法〞,讓自己能慈悲、有智慧。

(二)並且用真實誠懇、慈愛悲憫的胸懷,把自己的業因修持消除完畢,圓滿己身。

(三)天非常的大,地也很大,人當然也很大,因為人與天、地合稱三才,所以人也像天地一樣的偉大,自己絕對有能力解除自己的因果業。

(四)但不是你沒有用一心,就有辦法解除自己的因果業,也即你要全心全意、用至誠的心去修持行善,就能解除自己的因果業,這是天地不變的定律,你一定要相信,絕對不要懷疑。

 

勉曰:修道者、廣願、廣願、廣願、廣願、廣願、廣願、廣願、廣願明也

勉曰:修道之人,要有廣大世願,時時心存善念,行善功立德果,最終當能成就,因緣時機成熟,自然升天光明。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