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巳年農曆二月十七日聖期--本宮瑤池老母登台

 

詩   仲春萬物綠波揚

     時節昇華花異香

     瑞靄祥毫添和順

     頌門戶集滿真常 

(一)現在是春季第二個月,正是萬物滋生成長,大地一片翠綠,春風吹拂,綠波盪漾,非常美麗。

(二)這個季節,萬物滋生成長,一片翠綠,讓整個大地境界提昇,百花盛開,異香撲鼻,讓人身心舒暢。

(三)大地積聚瑞氣,到處現出吉祥毫光,更增添平和柔順的氣息。

(四)讚頌眾門生家門都能和氣融融、吉祥如意,充滿真實常住的行道正氣,呈現安和樂利的景象。

 

詩二  廣門長氣護乾坤

      願道斯教渡群倫

      堂殿寶蓋覆性真

      修慧戒定心燈存 

詩二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廣願堂道門眾等生都有寬闊的志節,要修持正道,履行上天負予的使命,保護天地的安寧。

(二)但願眾門生能夠領悟正道的道理,並且秉持這些道理,教育渡化蒼生能遵奉綱常倫理、道德準繩。

(三)懿德宮廣願堂眾仙佛登台造作寶貴的詩章,對眾生開示道理,就是要讓眾生能夠明白道理,回復真常靈性,反璞歸真,不要再迷痴。

(四)所以你必須修智慧、戒律、禪定,破除痴、貪、嗔(三毒),這樣你的靈性才能長存。

 

詩三  瑤天靈化不勝凡

      池無界分丹書傳

      老本並臻當玄關

      母子相會喜抱元 

詩三詩章是以「瑤池老母」作冠首。

瑤書本卷、戒定收圓、玉書經典三部,來日本宮朝科著作,現只一部戒定妙慧,本宮因緣際會朝科著造。 

(一)瑤池母道要教化收圓無限人世間靈兒。

(二)而從瑤池傳下的道書、經典妙理,對世間的眾靈兒都是有教無類,沒有分界線或分別心,都一視同仁。

(三)瑤池母道另外程度較深版本的經書,他日因緣際會到來時,懿德宮廣願堂必須著造另外兩本經書,讓眾靈兒修習。目前先以『瑤池金母普度收圓定慧解脫真經』讓眾靈兒研習修持,作為眾靈兒入道的法門。

(四)吾與諸位靈兒有這麼好的機緣能夠母子相會,吾非常歡喜諸靈兒,知道要抱守自己的靈性,修持自己的靈性能夠反璞歸真。

 

詩四  靈身合一果因緣

      山樹展露水月連

      自古蒼木今猶在

      性天如來瑤池前 

詩四詩章是以「靈山自性」作冠首。意即自己的靈山本性要靠自己修持。

(一)每一個人的靈魂與體身能夠修持結合為一體,就代表證道了。而你的靈魂與體身能不能踏入正道,修持真常、真理之道,獲得此種成就殊榮,全要看你自己的智慧判斷以及會不會把握好的緣分際會。

(二)如果你的智慧能夠明辨是非,做出正確的判斷,而且能把握良好的機緣,認真修持真常之道,等時機一到,你就像高山上的樹木,展露出又高又壯的型態,高人一等。又像月亮倒映在水中相連在一起,又圓又亮,亮麗動人

(三)自古千百年以來,高壯蒼翠的樹木,到今天仍然還屹立不搖存在。這是比喻自古以來,那些認真修持真道而證道的人,雖然祂的肉身已不存在,但他們不朽的聲名、精神,就像高壯蒼翠的樹木,到現在仍然存在,受人尊崇,聲名不墜。

(四)所以你的靈性、體身一定要認真修持真道,並且配合上天負予的使命,努力執行,當你修到如如不動,無所從來,亦無所去,也即你修到無住、無自我的狀態,這樣要回歸瑤池就在你的面前。

 

詩五  不見靈山方處現

      修得你我名利仙

      本來一家慧性親

      真機顯耀享自然

詩五詩章是以「不修本真」作冠首。 

(一)到現在就是看不到有人已經修到可以承受天命,隨處可以為人破除迷惘,指點迷津,解決困難,展現施方救世的一面。

(二)大家修持就要修到超脫凡世間名與利的境界。也即要修到無我境界,不為自我名聲與利益,讓自己的品行能超群絕倫,超凡脫俗。

(三)本來智慧與靈性就同在一身,非常親近,就如同是一家人一樣親近。所以智慧與靈性是非常的親近,要相互依靠,同時雙修,一同成長。

(四)如果你明白這些玄妙的道理,能慧性雙修,修到不為自我名利,四處替天行化,濟渡群藜,這樣你就能顯現光耀的一面,自然而然能享受修持行道快樂的一面。

 

詩六  勸及業世靈山修

      虛幻泡影色鍾猶

      道心戒定無上寶

      德功可表達天疇

(一)人來出世,或多或少都有帶業而來,所以奉勸在世的眾靈兒一定要修持自己的靈性與體身,以化解帶來的業報。

(二)人世間各種有形象的事物,都是空幻不實在,而且這些有形象的事物却都聚集在一起,迷惑你的心性,讓你無從分辨。

(三)要破除這些有形象的事物,就要靠你發於義理之心,運用戒、定、慧來破除這些虛幻。因此發自義理的戒、定、慧是至高無上的寶貝,你平時就要認真學習,隨時謹記在心,妥為運用。

(四)明白以上的道理,你要認真去實行,假以時日,你一定能樹立可以作為範表的德行與功業,而達到上天標準,與天齊等。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