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巳年農曆正月廿一日聖期--本宮主席文衡聖帝登台

 

詩   夜雨飄飄冷心腸

     時節值春氣不常

     門生暖衣身保重

     喜讚扶道抱志香

 

(一)今天晚上天空飄著細雨,天氣非常寒冷,冷到心坎裡。

(二)現在的時節正值春季,天氣時熱時冷,非常不穩定。

(三)面對這種不穩定的天氣,眾門生身上衣服要穿暖和,保護身體,注重健康。

(四)吾非常歡喜讚勉眾等生都能抱持堅定的志向,匡扶大道。

 

其二  三教儒典勸世人

      五常倫理好修真

      七識丹心行正果

      九品至乘似寶珍 

其二詩章是以「三五七九」作冠首。

(一)儒、道、釋三教的經典、書籍內容,都是在勸導世間人要修身養性、修持行道。

(二)運用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及仁、義、禮、智、信等倫理道德,好好學道修行。

(三)七識即第七識,是心識、意識之意。心識、意識可以主宰一切,所以心識、意識要先有赤誠之心,身才能行正道,這樣才能獲得成果、成就。

(四)如果你修持到九品中的最上乘,那你就像獲得非常寶貴的珍品。

 

其三  廣天門下污氣紛

      願道化夷烏雲吞

      大世貪利求不盡

      行修所棄性同淪

其三詩章是以「廣願大行」作冠首。 

(一)現在社會中的宗教門派,有很多都不是在傳正道,都是貪、嗔、痴,為著自己的慾望,爭奪私利,所以到處充滿污濁的氣氛,紛亂不已。

(二)但願能用道理把社會上這些污濁之氣化為平和之氣,將險惡的形勢消除殆盡。

(三)現在世間中,大部分的人都貪圖名利,一直無止盡的追求,滿足自己的虛榮心,真可謂:人心不足蛇吞象

(四)對於所有行道修持的事情都違背、拋棄,而自己的靈性與習性也都沉淪在貪、嗔、痴的境界中,著實可憐。

 

其四  大舉門生果為天

      願聞妙偈勉頑性

      功身不退能成就

      德彼方處樂神仙

其四詩章是以「大願功德」作冠首。 

(一)眾門生要重視參與聖期扶鸞闡揚道理的舉動,並且努力行功立德,建起勳功道果,因為這些功果是証道不可或缺的要件。

(二)但願你要多多聽聞領悟含意深遠的偈語道理,用這些玄妙的道理除去頑劣的個性、靈性。

(三)你用體身認真修持行道,絕對不要有退志的心態或半途而廢,一定要堅持到底,有始有終,到最後一定能成就。

(四)道能用心認真行,德行能四處被覆,這樣不論你到哪裡都能逍遙自在,好像是一位快樂的神仙,著實讓人羨慕。

 

其五  一日無功一日空

      三時善念三界通

      七情無想八可表

      九氣迴元十地光

其五詩章是以「一三七九」作冠首。 

(一)你今日若沒有做有益社會的工作或利濟陰陽蒼生的情事,那你今日就空無所獲。

(二)你若能早上、下午、晚上時分,時時心存善念,所行都是正道,這樣天界為你記功、地界為你消業、人界為你贊揚,這樣你在天、地、人三界中都能通達。

(三)七情(喜、怒、哀、懼、愛、惡、欲)是人身上遇到的情境所表現的狀態,修道只要你對七情六慾能無所思念,你就能八面玲瓏,到處都可以發揮你的才能、才華。

(四)九氣:指人身體內的各種真氣。你身體內的各種真氣透過修煉返回到最初上天賜給你的靈氣一樣,那在你修行所經歷的各項境界,也會十分光明,無所障礙,而成就道果。

 

其六  末法明鍾無界內

      一心成十有天階

      大願同渡喜相彼

      即道緣親功瑤台 

(一)末法時期,傳說真道理的人很少,如果你能把微小的真理聚集起來,積少成多、積沙成塔,運用這些真理,〝一理通;萬里徹〞,無論你到哪裡都不會受到拘束,沒有界線的限制。

(二)只要你能專心修持行道,讓自己的本性能修圓完滿,反璞歸真,那就有登天的階梯讓你登升。

(三)你自己有心修持行道,要圓融自己的本性,讓自己反璞歸真,同時也要有大慈憫的誓願心,普渡其他的有緣人一同反璞歸真,屆時大家都能歡歡喜喜相偕回歸本位。

(四)今日你有這麼好的機緣與大家親近在一起學習正理,你應該要立即向道,認真修持行道,等到有了成就,就可以回歸神仙居處。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