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巳年農曆一月十四日聖期--本宮主席文衡聖帝登台

 

詩   癸巳啟期响金鐘

     門生賢志道至誠

     廣願堂闡利人天

     勤修正果勳載廷

(一)今天晚上是懿德宮廣願堂癸巳年啟動鸞期的日子,因此再度响起金鐘玉鼓聲音。

(二)眾門生及賢良善信都有虔誠的心,參加聖期,奉持大道。

(三)懿德宮廣願堂以儒宗神教扶文鸞闡揚道理,利濟人道、天道的陰陽眾生。

(四)眾等生只要努力修持,行功立德,就能証悟道理,獲得正果,而這些勳功都有記載在昊廷的功司本上。 

示:

今宵「天官大帝」親降會道,願爾恪遵堂規禮儀,以至誠恭迎聖駕降臨也。

又開中道禮制伏迎也。

命太子元帥十里外迎駕。

本宮護法神衹列班三里外迎駕。

就此排班乾坤兩列候駕。

天官大帝親降

 

詩    道鐘法鼓响地天

      滿界祥毫浩氣然

      廣願轄台覆真常

      秉綱昭世輸福榮

(一)懿德宮廣願堂聖期扶鸞請課持念咒文及金鐘玉鼓的聲音非常响亮,傳遍整個天地法界中。

(二)整個天地法界間,佈滿了細微吉祥、至大至剛正氣。

(三)懿德宮廣願堂同時是瑤池天及南天直轄的宮台,宮台的任務是闡揚道理,利濟陰陽眾生,讓整個天地法界能夠回復真實常住的境界。

(四)懿德宮廣願堂秉持著大道的綱維,執行上天付予的任務,並且昭告天下,用真實的道理,灌輸給眾等生,讓眾等生能明白道理,秉持道理修行,以獲得福報顯榮。

 

首二  天經地緯日月輪

      官臣庶士守綱倫

      大世舉凡行道德

      帝憫錫福法橋論

首二詩章是以「天官大帝」作冠首。 

(一)上天制定的法則,以治理大地事物。太陽與月亮就是遵照這種法則,規律輪轉,照耀天地,讓天地萬物生生不息。

(二)眾官吏與百姓等人,都應該要遵守綱常倫理法則。

(三)你在人世間所有的作為,都應該要實行道德。

(四)吾憐恤眾生,為眾生賜福開示真理,依理而行即可得福。(福是貴壽考等齊備或平安即是福,如何能成就呢?唯有依綱常倫理、真常之道而行)

 

首三  春時麗水潤大地

      夏風佈蕊氣昭第

      秋月明堂喜天祥

      冬雪玉晶暉符世

 首三詩章是以「春夏秋冬」作冠首。

(一)春天時節,氣候溫和,配合美好的雨水,滋潤大地,萬物欣欣向榮。

(二)夏天微風吹拂,散佈各種不同花朵蕊粉,顯現不同等第的芬芳氣味。

(三)秋天皎潔的月亮,照亮宅院,大地一片祥和,讓人心生歡喜,顯現天時和順。

(四)冬天下著白雪,顆顆晶瑩剔透,輝映出世間祥瑞的徵兆。

 

首四  道貫古今昭乾坤

      德綱萬世傳正綸

      為覆長明仙機現

      本願八表心經存

首四詩章是以「道德為本」作冠首。意即做任何事情都要以道德為根本。

(一)大道真理從古連貫到當今,仍然繼續沿用,可以說是千古不變,並且非常清楚昭示在天地之間。

(二)道德的綱要,自古流傳下來,經過千秋萬代的驗証,證實所傳的都是正確的道理。

(三)你若能遵奉這些道德真理,傾力身行,修到長遠光明、智慧圓融,不會迷惑於名利,這樣你証道成仙的機緣就會顯現出來。

(四)只要你能將聖賢留下來的經典書冊大道真理,時存心內,傾力身行,那你利濟蒼生的誓願,就能傳播到遙遠的他方,而不會只限於週遭地區。

 

首五 廣昭善臻無量道

     願行三乘修正果

     行居天地常愧志

     圓融是非法海波

首五詩章是以「廣願行圓」作冠首,意即行道要有廣大世願心,以信願行做到無缺點。 

(一)你若知道大道真理,以慈憫心在社會上力行善功,你所做的一舉一動都能達到無限量的真道。

(二)三乘就是下乘、中乘、上乘道法,但願眾等生修持行道,這三乘的道理你要好好的修習精研,這樣才能修成正果。

(三)你在天地間修持行道,你要時存羞愧、懺悔心志,要經常檢討自我的行為有無缺失,不可以有驕傲心志或稍做一些善事就到處炫耀自己,這是錯誤的心態,無法成道。

(四)人處的環境是非很多,只要你能面對它,用道德義理逐一圓滿處理它,讓是非的波瀾消彌於無形。這也是在修持你自己,讓自己趨向圓融。

 

首六  既身即寶締心天

      天山無涯居福仙

      仙來有象載玄機

      機會自由但輸勝 

(一)你既然出世在人道,有寶貴的身體,你就要將自己的身心與天心締結在一起。千萬不要看輕自己,因為修持不分無富貴、貧賤,只要你有心,身體力行,終能獲得成就。

(二)天山就是仙山、道山,天山無任何遮蔽與涯岸,都是居住証道有智慧的仙神。這意味著修道無任何遮蔽與涯岸,只要秉持道法自然修持,處處都是修行處所。在佛門有句話說:〝十方諸界皆有佛〞,任何一個地方都有佛,同理任何地方也都有道。

(三)神仙渡化眾生,充滿種種跡象、機緣,祂所顯化的道理都非常玄妙,你要深入領悟箇中道理的玄機。

(四)所以每個人在人世間修持成道,機會都平等,都是由你自由去選擇,每個人都有機會遇到仙機或遇到有智慧福緣的人濟渡,機會來了就看你會不會把握,能不能堅持,一切的輸贏都由你自己去選擇。所以你一定要拿出至誠的心修持,把人心、天心、道心連在一起,努力實行,最後就能贏在終點。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