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壬辰年農曆十二月十一日聖期--本宮玄天上帝降

 

詩   寒冬臘梅吐芳芬

     氣節不常早夜溫

     保暖心身體康健

     整潔內外防疫瘟

 (一)現在是寒冷的冬季,十二月正是梅花盛開時節,吐出芬芳的香味。

(二)現在因為節氣不正常,早晚溫度相差很多,讓人很難適應。

(三)每一個人自己要保暖心身,注意身體健康。

)因為氣節不常,疾病易生,所以自家內外要整理清潔,防止瘟疫產

 

其二 壬辰歲暮褒門生

     道誠志虔心智明

     伴聖鸞功勳果載

     天司列榜喜榮名 

 (一)今年歲次壬辰年,現在已經到年底,吾褒獎眾門生。

(二)眾門生對大道都有至誠之心,且意志虔誠行道,心思智能都很清明。

(三)眾門生聖期入宮服務,伴隨仙佛,神人合作,扶鸞渡化陰陽蒼生,這些功勳道果都有記載。

(四)所以在南天功司榜上都有列入你們的大名,吾與有榮焉,也替大家高興。

 

其三 廣心繼志好修行

     願世宿功立果名

     堂期聞法注心境

     洪念慈悲寬世情

其三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每一個人要有寬闊的心胸,服務人群,並且延續志向,學習深入領悟道理,好好修身養性,修持行道。

(二)但願你在世間平時就能經常行善功業,建立功果,讓這種功名成就能延續,直到長久。

(三)聖期扶鸞眾仙佛造作的金科玉律、勸世戒文,你聽聞其中的道理,要用心領悟,並且把這些道理注入在心中,融會貫通運用,讓自己心情能經常保持清淨。

(四)你要有廣大的思想意念,以慈愛、憐憫之心,寬宏、寬恕當今世態人情的冷暖。

 

其四 大世不堪淪慾貪

     千花萬彙滿香庵

     無端有牆方月城

     誘徹昏景騙光暗 

其四詩章是描述當今社會百態,到處都是虛華迷惘的情形。

(一)當今社會各階層大部份都淪落在慾望和貪念的境界裡,為了滿足你自己的慾望、貪念就會做出一些為非做歹的事情,讓人難於想像與承受。

(二)社會上到處充斥著五光十色、芳香誘人的聲色場所。

(三)社會上有一部分人,因為品行不端正,經常圍繞在一起賭博、吸毒或歡樂,就像一座小城牆,到處都有,遍及各個城市之中。

(四)到了晚上,燈光閃閃,放出亮麗的光芒,這種景象宛如白天,非常誘惑人,但是這種亮光是誘騙他人的聲色之光,不切實際,只要燈滅,一切就趨向黑暗。

 

其五 我今即心道為天

     你是無念何修行

     但彼有情當喚醒

     安康社會得泰然

(一)看到當今這種情形,我立即下定決心要修持行道,把修持行道當作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東西。

(二)你若沒有任何正念、沒有任何目標,那要如何說是在修行呢?念有正念和邪念,邪念不可存,但要有正念,才能與人說是在修行。

(三)如果有人迷惑在聲色場所或是無心修行,只要對方尚有情感,就要喚醒他,對他指點迷津,讓他迷途知返。

(四)這樣社會才能平安健康,不會要有違法亂紀的情事發生,處處得到安然祥和。

 

其六 廣願不分貧富賤

     同舟共濟法船行

     顯道無遮渡萬千

     門生應時現心田

(一)在廣願堂修行的眾等生絕對不要分貧窮、富有、高貴、下賤者,大家要像一家人一樣,互相平等對待,互相提攜牽成。

(二)因為我們同坐在這一條船上,大家要同心協力,不分你我,這樣才能把這條法船順利行駛到成道的彼岸。

(三)今日我們顯揚道理,絕對沒有任何遮掩,大公無私,有教無類,主要的目的就是引渡眾多的陰陽蒼生,走向正途。

(四)眾門生要順應時勢,因時、因地、因人顯現出你至誠的心,有教無類,幫助引渡他人。

 

其七 功參奏本齊廣願

     天機福祿心印傳

     當下無私好道腸

     献得良因美德範 

(一)眾門生應該要用心持續參加扶鸞,並且齊心廣願行道,建起鸞功,讓吾能把眾門生的鸞功向上呈奏。

(二)今日上天給予良好的機緣,大開方便之門,讓我們能方便修持行道,建起功果,獲得福祿,而這種福祿只要你用心領悟印證,就知道可以延續繼承。

(三)你想要得到這種福祿善報,就要立即用無私無我的精神,美善心腸,廣行善舉,利濟眾生。

(四)所以只要你肯奉献犧牲,播種良好的因緣,日後就能成就美好的德行風範。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