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辰年農曆十月十一日聖期--嘉義梅山玉虛宮玄天上帝降

本宮太子元帥接駕

梅山玉虛宮玄天上帝登台

 

詩    雲空閒遊喜聞鐘

      紫氣昇華察凡前

      廣願轄堂行道期

      再會揮章勉賢生

(一)吾今天晚上在天空中悠閒漫遊,視察陰陽眾生時,非常高興聽到金鐘玉鼓的聲音。

(二)而且看到吉祥的道氣,一直向上提升到天空中,吾順著這股吉祥的道氣趨前觀察凡塵。

(三)原來是南天直轄鸞堂懿德宮廣願堂在舉行扶文鸞聖期。

(四)於是吾再度臨堂與眾賢生相會,並且揮寫詩章勉勵眾賢生。

 

其二  讚道斯教佈儒宗

      廣闡妙理育大同

      願治世情挽迷津

      堂門正氣範其風

其二詩章是以「讚廣願堂」作冠首。

(一)讚勉懿德宮廣願堂在大道中,執行任務,傳佈儒宗神教,教化陰陽蒼生。

(二)懿德宮廣願堂以儒宗神教扶文鸞,眾聖賢仙佛登台造作勸世詩章、金科玉律,都是廣闊闡揚玄妙的道理,教育天下陰陽蒼生,讓社會國家能和平安樂盛世。

(三)但願闡揚這些玄妙的義理,教化天下陰陽蒼生之後,能夠整治世間諸多不良的情態,挽回迷失在錯誤方向或道路的眾生。

(四)懿德宮廣願堂眾堂生以至誠、無所求之心在行道,所以宮堂充滿至大至剛之氣,在大道中可以作為模範,挽救衰頹中的大道風氣。

 

其三  玉簡寶卷藏萬千

      虛世忽聞妙玄篇

      宮觀廟堂恍稱名

      道中慌語業深淵

其三詩章是以「玉虛宮」作冠首。

(一)玉簡就是珍籍。眾聖賢仙佛留傳下來珍貴的經典書籍、寶貴的卷册及眾仙佛登台造作的勸世戒文、金科玉律,這些經典書籍、卷册等記載都蘊藏著無窮的道理,大家要認真學修,深入領悟其中的玄妙義理。

(二)但是在當今虛華的社會,大家都輕視、忽略聽聞這些具有玄妙義理的寶貴經典、書卷,不願意深入研究領悟其中玄妙的道理。

(三)而且有很多儒、道、釋教的宮觀、寺院、廟堂等傳道場所,都非常迷惘不去瞭解大道的道理,對自己宮廟的使命不深入體悟,模糊了自己宮名稱號的意義,讓人非常痛心。

(四)在大道中,你若傳佈迷亂不實的道理,蠱惑善信,你所要承擔負的罪業,將會非常的深重,所以一個行道者的言詞,不可以胡說八道。

 

其四  玄機授世盡虔誠

      天道無私顯法前

      上下品聞莫偷生

      帝德無酬傳下情

其四詩章是以「玄天上帝」作冠首。 

(一)上天把玄妙真實深奧的道理,授予人世間,這些玄妙的道理都是恭敬有誠意且肯認真實行的人才能獲得,並不是拿香拜拜就能得到。

(二)天理非常的公正,絕對不會偏袒任何人,一切都顯現在公正的道理之前。如果你有虔誠之心,弘揚公正道理,凡事一帆風順,如果你沒有至誠的心,假借宗教名義,傳似是而非的道理,圖利私慾,那就無法得到上蒼的保佑,甚至會得到惡業報應。

(三)無論是在上位的能者或是在下位的凡夫,都應該要聽聞領悟道理,修持品性,不要苟且求活。

(四)天道眾仙佛的德行都非常崇高,無時不以蒼生是念,時時傳揚公正的道理給下級蒼生,絕對有教無類,不求任何的報酬。

 

其五  莫以歲月爭利名

      因果業報隨影行

      於心夢醒世間事

      即理不凡貪無明

其五詩章是以「莫因於即」作冠首。

(一)人生在世只有短短數十年的時間,應該要運用這段美好的歲月中好好充實自己,修持自己的靈性,千萬不要為了一時的貪念,把美好的時光拿來爭名奪利,因為名與利終究會化為烏有,無法永留存,只有功德才能常相左右,名留千史。

(二)你自己種的惡因,所得的惡果業報,是隨著你的身影而走。

(三)在你的心裡存著無窮的貪慾美夢,整天汲汲營求,等到你夢醒時分,發現所追求的貪慾美夢都是虛幻不實時,你緊接著要面對的是在人世間因為營求貪慾美夢所種下惡業因果的各種應報情事。

(四)當下開示的道理,你如果能領悟並且身體力行,你將會成為傑出的人。如果你無法領受,整天只為滿足個人貪嗔痴,爭名奪利,到頭來都是做些愚痴無智慧的行為,著實可悲。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