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壬辰年農曆十月初七日聖期--本宮主席文衡聖帝登台

 

詩    廣勸參鸞道真修

      願爾效聖心天疇

      堂期傾聞律規儀

      金章玉簡法中求

 詩一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天道眾仙佛非常用心,無時都在想方設法,勸勉眾等生要多參加聖期扶文鸞,多聆聽仙佛開示的道理,用心領悟箇中竅門,真心實在付諸行動修持。

(二)吾願眾等生能真心誠意效法聖賢仙佛的作為,心念能和上天齊等高闊,大公無私,服務普照天下蒼生。

(三)宮堂聖期眾仙佛造作的詩章,你一定要竭盡心力聽聞接受,領悟其中的道理,持守戒律,遵循修持行道者應有的法度、禮儀。

(四)聖期諸仙佛造作的珍貴詩章和古代聖賢留傳下來美好的經典等,其中的大道理,你要用心探求,追根究底道理的根源,領悟真理,而不是到處迷惘遊道。

 

其二  文字玄機悟其明

      衡志用功輸真情

      聖駕當然以無酬

      帝天不虧錄司名 

其二詩章是以「文衡聖帝」作冠首。 

(一)文章中的字句,每字、每句都有它微妙深奧的義理,字字珠璣,一定要深入領悟,明白其中的涵義,而不是照字面解釋。

(二)當你明白〝文字玄機悟其明〞,就要有始有終,堅定志向,注入你真誠的情感,下功夫,認真學習,假以時日,一定會有美好的成就。

(三)真正的神聖仙佛渡化蒼生,為人分憂解勞,是理所當然之事,絕對不會要求任何的酬勞或報答。

(四)上天對於做善事的人,絕對不會虧待他,一定明察秋毫將他的所作所為及名字記錄在南天功司榜上。

 

其三  道德消彌夙世因

      心性一念拾宝珍

      自古修道無理由

      然今大開人不親

其三詩章是以「道心自然」作冠首。意即修持行道之心,要順應自然,以平常心而行,不執性,不刻意造作,不做超乎自己能力的行為。

(一)一個人前世所帶來的惡業因果,只能靠自己去解決,別人絕對無法替你解決,就是聖賢仙佛也一樣無法替你解決,所以你不需要走旁門左道,也不需要花冤枉錢。要消除了結前世的業因,只要你修持勤行道德工作,就能消除前世的惡業因果。

(二)一個人的本心、性情一個善的起心動念,這會像撿拾到珍貴的珠寶一樣,非常的可貴。所以在『太上感應篇』裡謂:「夫心起於善,善雖未為,而吉神已隨之,或心起於惡,惡雖未為,而兇神已隨之。」,由此可見,人的心念威力之大,超乎想像。

(三)從古以來,說到修道行道這等事,是沒有任何的道理與根由,完全以道心自然修持,修身養性,讓自己的靈性能反璞歸真。如果有的人說修道是為了做神仙,就有理由、有慾望,這樣就不能成道。

(四)以前修道要到深山裡拜師學道,非常不方便,但是現今上天大開修道方便之門,四處正廟林立,非常方便修持,但是人們卻不願意親近、不入聖道,親身力行,只顧追求名利,享受人間的榮華富貴,可以說是反其道而行。

 

其四  流連忘返落風塵

      貪戀世情名利身

      修道不見景黃昏

      指來化及享樂津

(一)當今大部分的人,不願意親近大道,只顧追求名利,沉迷於遊樂,醉生夢死,捨不得離開,陷入在紛擾虛華的生活境界裡,以致一再的輪迴在凡塵之中。

(二)在凡塵之中深深依戀或留戀世間各種虛華的情景,為了自身的名聲與利益,你爭我奪,不講倫理道德。

(三)如果談到修道都看不到人影,等到想要修道時,時光已近日薄西山,歲月不長的景象。所以你千萬要懂得珍惜當下,立志修道,才不會正應名言:「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那就非常的悲哀。

(四)在世間不講倫理道德,爭名奪利,掌握權勢財利,光靠一張嘴吧指揮別人,呼來喚去,予取予求,變成可以供給他享受歡樂的途徑,這樣到最後一定〝流連忘返落風塵〞

 

其五  廣願修道返性真

      時我不與背因親

      功德流傳蔭子孫

      業果報應黑牢近

(一)每一個人應該要有遠大的志向與心願,就是努力修持行道,不為自己,利濟蒼生,這樣的修持才能返回自己原來真實如常的本性。

(二)在現實的生活中,縱使給予我機會參與各種的情事,我也不贊成背負結交因果業債,我仍然要秉持「諸惡莫做,眾善奉行」的信念。

(三)唯有留傳功業與德行,這種無形的資產才能庇蔭子孫代代興旺賢孝。

(四)如果你不知諸惡莫做,受凡世間的虛華幻境所引誘,為達求名和利,壞事做盡,等到惡業因果報應來臨時, 暗無天日的牢獄之災就會接近你,讓你嚐盡苦果。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