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辰年農曆九月廿七日聖期--四湖海清宮包府千歲降

本宮太子元帥接駕

海清宮包府千歲登台

 

詩    冬和日暖好今宵

      聞鐘喜到如臨朝

      嚴堂循理正道風

      讚生參鸞功名標 

(一)現在節氣已進入立冬,象徵冬天正式來臨,雖然季節已進入冬天,但是微風和煦,陽光溫暖,天清氣明,所以今天晚上是一個美好的夜晚。

(二)吾聽到懿德宮廣願堂聖期請課嘹喨的鐘鼓聲,非常高興來到懿德宮廣願堂,就如同以往親臨早朝,晉見皇上,參議國事。

(三)看見莊嚴的懿德宮廣願堂都是遵照儒宗神教請課禮制,闡揚正理,這真正是大道的風範。

(四)讚勉眾等生能以至誠的心,參聖效道,你為大道所做的工作,均能名列榜樣。

 

其二  海晏河山川不息

      清氣景流端肅乙

      宮觀法門不二理

      普化利濟無以乞

其二詩章是以「海清宮」作冠首。

(一)大海風平浪靜,大山江河川流不停。這意味著眾仙佛無時關懷天下蒼生,從未停止。

(二)你要修持行道,弘揚大道,一定要用光明正大之氣,不為個人名利,以大海、江河川流不息的景況,戮力執行,並且要隨時端莊嚴肅自己的行為和心境。

(三)天下正道的宮廟寺觀,奉天承命,所傳佈的道理都是獨一無二的真理,沒有第二種道理說法。

(四)眾仙佛無時都是有教無類,普渡教化、利濟陰陽蒼生,絕對不會要求蒼生給予報答。宮廟也一樣,只要是普渡教化眾生修身養性,修持正道的宮廟,也絕對不會要求眾生給予回報。

 

其三  包理青天正無私

      府衙名堂光大如

      千卷萬宗扭曲直

      歲月莊稼申政書

其三詩章是以「包府千歲」作冠首。敘述「包府千歲」,公正無私,光明正大,整生民於苦難,救百姓於倒懸。

(一)做任何事情都是依據囊括的道理,在青天監察之下,大公無私。

(二)在任職官署部門裡所做的事都是依循道理律令,然後光明正大而行。

(三)在承辦眾多的案件中,每一案的是非曲直,都是積極做作,明察秋毫,秉公處理,絕對沒有冤判的情形。

(四)在任職官署部門的日子裡,為天下眾生(莊稼)申雪冤屈,公正審判案件,一案一件都記載的清清楚楚,可昭日月。

 

其四  森嚴拷察陰陽關

      羅彙正反鐵無翻

      殿前一念真懺悔

      主判三生律其冤

其四詩章是以「森羅殿主」作冠首。包府千歲在地府擔任「森羅殿主」,也就是「閻羅天子」。

(一)吾在陰間森羅殿前非常嚴明拷問察查,人在陽間的一切善惡造作,善者善報、惡者惡報、絕對絲毫無差。

(二)你在人世間所做的事務,詳細羅列彙總,善行或惡行絕對鐵證如山,絕對讓你無從狡賴翻案。

(三)在森羅殿前,只要你一個起心動念,做錯能拿出真心懺悔,就能指點你一條明路,若是無心懺悔或罪大惡極就要接受嚴厲的制裁。

(四)閰羅天子評判你前三世所做所為,條列清查明白,取法處治得宜,絲毫不會讓你受到冤屈。

 

其五  勸世人生苦其短

      寬恕仁德行世良

      明書達理君子名

      事了可表善心腸

(一)奉勸世間眾生,人生短短的歲月,應該要趁早修身養性,廣行善事,讓你的痛苦能夠縮短,不要一生都處在痛苦的歲月中。

(二)你要人生苦其短就要有寬容饒恕的心胸,待人寬厚好施恩澤於人,這樣處世才能美好吉祥。

(三)你要懂得知識,通達事理,成為一位有名份、知書達禮的正人君子。

(四)當你明白道理之後,你所做的事情完結之後,可以作為典範或是受人讚揚,就能顯露出你是一位有善心、好心腸的人。

 

其六  相信閃電如天目

      明暗不虧循正確

      因果不放影中人

      報應即現空手握

(一)請你一定要相信上天的眼睛,就如同閃電。

(二)不管在明處或暗室都不要虧心,一切遵循正道、正理而行,這才是為人的根本,也是正確的道路。

(三)所有的因果報應,絕對不會放過躲在幕後操控策劃犯罪或唆使他人犯罪之人。

(四)當今有很多因果應報是當世立即報應,只要你不去做違反天律、傷天害理之事,就不會一無所獲,而受到惡因惡果的報應。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