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辰年農曆九月廿一日聖期--本宮玄天上帝登台

 

詩    廣修博學律行為

      願道真心依所歸

      堂章妙義聞覺性

      光載人生德果維

詩一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每一個人要多方面修養品德、陶冶性情,廣泛的學習知識、道理,並且要約束端莊自己的行為,不可放浪形骸。

(二)但願眾等生修持行道一定要拿出真實的心意而行,因為以後你所要得的果多寡,都是依據你的真心程度及行為造作做最終結果的論斷,也就是說造功得果,一定是功果相當,絲毫不偏。

(三)聖期扶鸞眾聖賢仙真造作的金科玉律、勸世詩章都俱有非常微妙的義理,大家要認真聽聞、思考、領悟其中的道理,這樣才能斷離一切迷惘而開悟真理的本性。

(四)以上的道理,如果你能知行合一,在你人生的歲月裡,就能留下光明的記錄,你所做的德功道果也才能長久的維持。

 

其二  玄文真宗蓋千秋

      天機妙道真心修

      上接下允至端現

      帝憫願以功成就

其二詩章是以「玄天上帝」作冠首。

(一)各教真正宗旨及傳世的書籍經典,它之所以能夠歷久不衰,是因為它的宗旨道理與傳世經典,經過長久歲月的考驗,才能獲得眾人的信仰與傳頌。也就是說它的宗旨道理及經典實義都是不變的真理,最終才能獲得眾人的認同,也才能歷久不衰。

(二)上天大開修持方便之門,宮廟林立,聖期扶鸞眾仙真下凡開示玄妙真理,大家要拿出真實無妄之心,誠心實意學習領悟道理,才不會枉費上天的苦心。

(三)因此大家應該要崇尚接受這些歷久不變的真理,放下身段信受奉行,用誠摯之心、正直的行動,把它展現出來,千萬不要光說不練。

(四)天道的眾仙佛都非常慈憫,無時關懷眾生,但願大家都能領悟這些真理,用心執行,獲得美好的成就。

 

其三  千山萬水天地間

      日月定律轉運層

      人心何為不相對

      沉思夢想真艱難

 (一)天地間雖然充斥著無數的山嶽和河流,險阻重重。

(二)但是太陽和月亮每天仍然按照既定的軌道循環運行,一直重覆永遠不變。

(三)人生活在險阻重重的環境中,為何無法與日月相互對應,按照既定的規律而行呢?

(四)反而只會絞盡腦汁深沉苦思、妄想一些不切實際的作法,讓生活更加的艱辛困難。

 

其四  一心放下萬念灰

      三世今來果行隨

      五花八門莫稀罕

      七元復始精氣睿

其四詩章是以「一三五七」作冠首。 

(一)只要你能全心全意拋棄心中的雜念,就可以抵擋萬般的慾望,所有的妄念都將化成灰燼,清淨之心油然產生,心身就能自在自如。

(二)三世就是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所謂:「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你今世所得到的結果是隨著你前世的行為造作而來,你今世行為造作的善惡,就是未來要得到的結果。

(三)社會中的事物是花樣繁多、變幻多端,這些有形的色相,你不要去貪圖、喜愛,因為這些色相到最後都是空的,所以你不要迷惘在五花八門的虛境中。

(四)七元是指七竅(兩眼、兩耳、兩鼻孔、一嘴),七竅要恢復到最初的元氣,就是要拿出你的智慧來運作七竅,才能煉精化炁、煉炁化神、煉神還虛,就是三花聚頂。

 

其五  若是萬般亂心神

      空虛未了業報身

      醒修者是慧根本

      功德圓融返天真

(一)在人生道路上,如果你遇到各式各樣的障礙,就混淆改變自己的心思精力。

(二)那你的心境就無法修到一味空虛、包容一切,表示你還有慾望妄念,當然還會有惡業報應在你身上。

(三)你若能及時覺悟懂得趕快修持,這就是你智慧的根本。

(四)當你明白這些道理,行功立德,破除偏執,修持靈性達到圓滿融通,這樣才能返回天曹,回歸本位。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