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壬辰年農曆八月十七日聖期—本宮瑤池老母登台

 

詩    秋高氣爽風和清

      月圓亮節道氣明

      廣願堂燈照大千

      良宵瑤會喜心情 

(一)現在的季節是秋天,秋天晴空高朗,氣候涼爽宜人,微風和煦清新。

(二)中秋的月亮又圓又滿,非常明亮,照耀著佳節,眾靈兒修持學道,心境要修到像月亮一樣,圓滿無缺,清明光亮,這樣顯現出來的道氣才能清澈明朗。

(三)懿徳宮廣願堂宣揚傳佈大道的道理都是在普照大千世界的眾生,不侷限於個人,所以各位同修在外面也要因人、因時、因地加以發揚,讓大道能隨時普照大千世界。

(四)今天美好的夜晚,在懿德宮廣願堂舉行瑤池聖會,吾以非常歡喜的心情和眾靈兒相會。

 

詩二  廣深學道修正果

      願思知本善至寶

      大心寬恕無你我

      行身為徳不討好

詩二、三詩章是以「廣願大行、懿德法喜」作冠首。

(一)你要用廣泛普遍而且深入的方式,學習領悟道理,效法力行正道,這樣才能修得正品,取得果位,不要只是用嘴巴表面說要學道,但身體卻不力行。

(二)但願眾靈兒一定要思考,明白自己的根本所為何來,當你明白自己的根本以後,就應該要修身養性,學道修持,力行善功,把行善當做是至高的寶貝看待。

(三)當你明白善至寶的道理之後,就要立訂大志向、抱負,身體力行,並且用寬宏饒恕的心境,沒有分別心,包容一切事物。

(四)當你身體力行善功,一定要切記,不可以要求任何的好處,也就是說做任何善事,不可以要求回報。

 

 詩三  懿範風世景太和

      德行無量植福報

      法理佈道持十方

      喜內達境心外無

(一)社會的風氣,如果都能一直保有美好的道德風範,也就是說大家都能遵從美好的道德風範,這樣整個社會的景象就會呈現出太平和樂,進而達到世界大同。

(二)修持道德品行,要不分大小、無止境、無限量去做,也就是〝莫以善小而不為〞,要眾善奉行,這樣才能廣植福田,獲福德報應。

(三)眾聖賢仙佛所留傳下來的道(佛)法的義理,要廣為宣傳佈達真實義的道理,遍及整個社會,讓它保持歷久不衰。

(四)當你明白道理,遵從美好道德風範,眾善奉行,闡揚道理,四處佈道,以無所住的心境而行,不求任何回報,這最可喜的就是你自己內在的修持已經達到應該要到的境界。

 

詩四  瑤樹金花福宅開

      池清百草四時來

      老梗藤枝方處現

      母子連心上天階

詩四詩章是以「瑤池老母」作冠首。 

(一)一棵樹木從發育成長到開出非常漂亮的花朵,你平時就要用心照顧栽培它,到最後才能開出美麗的花果。這是在形容你修道平時就要用真實無住的心境,認真學習領悟道理,以實際的行動,廣行正道,行功立德,默默付諸實行,讓自己的品性資質,高潔超凡,最後『瑤樹金花』才能在你的家宅中開花結果,綻放芬芳。

(二)當你明白上述的道理,身體勤勞力行,你的心境自然就會清澈,才智高奇,隨時隨地都能展現運用

(三)年歲大樹木,它的根莖、枝葉佈滿藤蔓,這種場景四處都可以看到。這是在形容自古以來眾聖賢仙真著述留傳下來的經典書籍、金科玉律、勸世戒文等非常的多,可以說四處都能看到,只要你認真用心研讀學習,這些道理到處都可以現出運用。

(四)你若能常存道心,努力學習經典,領悟箇中道理,效法身體力行,自然能和老母娘心心相連,這樣你想登上瑤池天階是指日可待。

 

詩五  心如明鏡拂無塵

      靈山自在好修真

      來去不隨我一念

      了然無用智慧根

詩五詩章是以「心靈來了」作冠首。

(一)你的心要像一面明亮的鏡子,無論你如何的擦拭都看不到一絲一毫的塵埃,也就是說你的心要隨時明察,糾正自己的缺點,讓自己正心正行,超塵脫俗,就像一面明亮的鏡子,光亮無比。

(二)你若能〝心如明鏡拂無塵〞,你的靈山就能遠離煩惱的束縛,以自然自在的心境,喜好修真,行道就通達無礙。但是當今很多學道修持之人,靈山不自在,喜好向外求道、求佛,為何不自在?因為執性,為了自己的名與利。

(三)來去就是輪迴,你不想再輪迴,完全在你自己的一念真、一念心,而你不要再輪迴,不是用嘴巴說說就可以,而是要用身體去廣行善,積功德,功要夠高、德要夠重,這樣才可以不用再輪迴。

(四)你認為自己已經明白一切的道理,但需要運用時卻無法適用,派不上用場,這表示你自己所謂的〝了然〞,只是表面而已。智慧是了然的根源,你要運用你的智慧深入領悟真正的道理,這樣才不會有〝了然無用〞的窘境。

 

詩六  執性無空本常在

      天真正念當如來

      若是千江水無流

      匯集萬彙空也載

(一)大部分的人,經常執著自己的個性,無法放空自己,接納別人的意見或不同的道理,這種現象本來就經常存在。

(二)因此你若能放空自己,接納學習領悟單純、樸實的真道理,以正確真實的念頭,修持行道,有朝一日,你就能當上如來。

(三)眾多的江河,若是其中的水都沒有流動,就會變成臭水、死水。這是在形容你修道不要光說不練,要起而行,才能成就,否則就如同江水無流,變成死水,沒有作用。

(四)若是眾多的江河,水都不流動,那把眾江河會合聚集起來,那也是沒有作用。這是在形容修道如果光說不練,即使把眾人聚集在一起修持,那也是沒有用,最重要還是腳步要踏出去做,要起而行,到處行功立德,最後也才能成就。

 

詩七  修修修修我真修

      求求求求道真求

      心心心心法真心

      就就就就真成就

(一)有的人嘴巴裡只會說,要修、修、修、修,但實際上只是嘴巴說一說而已,並沒有用心起而行。你要是真修,是要少說多做,用實際的行動去執行,這樣才是真正在修持真道。

(二)有的人習慣到處求神問佛,香拿起來就一直求,求個不停,一求再求,祈求賜我錢財、成就,都不會想要尋求、找尋真道。真道是要自己尋求、印證,不是祈求能獲得的。

(三)很多人都會說這句俗話:有心最要緊。不可否認有心非常要緊,而且還要是發自內在的真心,要真的有心去追求大道真理,努力學習領悟,效法實行。

(四)當你能放下身段,俯身低就,按照「我真修、道真求、法真心」一步一腳印,努力向前邁進,最後就會真的有所成就,也就是「我道法真,造就成就」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