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辰年農曆八月初一日聖期--本宮主席文衡聖帝登台

 

詩    時值仲秋提柳風

      良宵美景喜相逢

      桂蕊斯馨動鸞乩

      讚生勤志扶道光

(一)現在時節正值秋季第二個月(農曆八月),在這美好宜人的時節裡,垂柳隨風搖曳生姿,景色非常美麗。

(二)良好的夜晚,美好的景色,吾非常高興與眾等生相逢。

(三)現在正逢八月,桂花盛開,花蕊芳香,香氣遠聞。因為七月休期,今天晚上開期,再度動起鸞筆登台,闡揚真理渡化陰陽眾生。

(四)吾讚勉眾等生,大家非常的勤勞,用堅定的心志,扶助大道,讓大道能大放光芒。

 

其二  廣說真理渡大千

      願世正心好修行

      堂下聞道養正氣

      勉生莫性貪色情

其二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懿德宮廣願堂是以儒宗神教扶文鸞,眾仙佛登台造作金科玉律、勸世戒文以及每個月道修等多方面來傳述真理,渡化大千世界陰陽眾生。正應:『聞僧說真理,煩惱自然輕』。

(二)但願你在世間能秉持正氣、公正無私的心,歡喜好好的修養德行,行善積德。

(三)在懿德宮廣願堂聴到的道理,要用心領悟,以滋養助長自己光明正大、剛正的氣節,不要只聽而不做不行,這樣就辜負了眾仙佛所傳授的真理。

(四)再次的要求及勉勵眾堂生,你不要執著自己的意識及乖性,貪戀社會中有形相的事物,迷惘自己的靈性。

 

其三  本來無事染塵埃

      宮宸命造運香台

      主心內經皆清淨

      席彼世景眉眼在

其三詩章是以「本宮主席」作冠首。

(一)人在世間本來就沒有什麼事,是因為你自己貪戀、染上社會上種種色塵,以致於惹事風非,事端連連。所以只要你能知足常樂,歡喜放下,就能無事一身輕。

(二)每一個人與生俱來命格都不一樣,福禍生死不相同,富貴貧賤更是不相同,但是上天不生無用之人,所以你要運用上天給予你這條性命,好好運作自己的命,運用自己的体努力行功利徳,讓自己的人生有芬芳的舞台,而不是平淡無奇。

(三)每個人心中諸內境,本來都是非常清明潔淨,但是如果你貪戀色相情境、招惹塵埃,你就無法清淨。

(四)因此在你面對世間的情景與所遭遇的各種事物中,你自己內心與平時的作為中,就有一些頭緒與跡象存在,只是你自己並未察覺出來。

 

其四  文儒考教記玄深

      衡書經卷載妙音

      聖討真情洩真藏

      帝願伏身以住心

其四詩章是以「文衡聖帝」作冠首。

(一)儒學文章都是各文士、儒者經過再三的察考、研究,做為教化大眾的典籍,而這些典籍都有加以記錄,而且俱有非常玄妙深奧的道理,大家要珍惜勤加學習運用。

(二)這些經過考究發揚的書籍、經典、寶卷裡面,都記載著非常玄妙的道理,你自己要去體會領悟其中玄妙的道理。

(三)這些典籍詩章或聖期扶鸞的金科玉律、勸世戒文,都是經由這些聖賢仙佛探討、研究,將實際的情況真實表露出來,讓大家明白探究與追求自然真道,這是非常珍貴的寶藏。

(四)吾但願眾等生要拿出真正的誠心,放下身段,努力學習承受眾聖賢仙佛所留傳下來的自然真道,並且將這些道理永遠記住在心裡。

 

其五  了義不了動心肝

      來去不來何時間

      修行真修不用求

      功得明功奏靈山

(一)任何事物都要去明瞭它真實的義理,千萬不要迷惘,不明白事物的道理,以致費盡心思,徒然無獲,最後大動肝火,傷害身體,這樣是非常的不值得。

(二)你不明事物真理,迷惘糊塗,一世又一世不停的輪迴,這樣你要等到何時才能不用再六道輪迴呢?你不用再來輪迴,這個時間是由你自己來把握,而不是由仙佛替你掌握。

(三)如果你不想再六道輪迴,一定要修養德行,行善積德。但是修行有真修和假修,真修行是要用至誠的心、真心誠意來修持,不為自己的名利,用歡喜心施捨,以無住心而行,努力執行有意義的工作,利濟蒼生,這就是真修。所以你若是真修,不用祈禱、不用求仙佛,更不用向外求道,因為道(佛)在心中莫遠求,如果不是這樣,就是假修。

(四)你修行要獲得功徳、功果,達到功成果滿,必須要以清澈明朗、無住的心修行,持續勤勞實施,這樣所獲得的成果,才能建立功績於你的靈山,你也才不用一再的輪迴。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