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辰年農曆五月廿七日聖期--彰邑城隍尊神降

本宮太子元帥接駕

彰邑城隍尊神登台

 

詩    良宵閒下駕雲遊

      雲空紫氣察道悠

      廣願轄台結祥毫

      續會久緣把詩留

(一)今天美好的夜晚,吾趁著悠閒之餘,駕起祥雲在天空四處遊察,觀看天下眾生。

(二)吾看到天空中呈現祥瑞的道氣,仔細察看這股道氣非常的旺盛,而且又長又遠的向天空中昇華。

(三)原來是南天直轄也是瑤池直轄的懿德宮廣願堂在鸞台前正準備舉行聖期,所凝聚的瑞祥道氣,一直向天空中昇華所產生的。

(四)於是吾非常高興降下登台與眾等生結會長久的道緣,並且把造作的詩章留給眾生參悟。

 

其二  讚勉道心繫金繩

      儒宗珠璣修功造

      玄理聞得明覺路

      天堂好去證世果 

(一)讚勉眾等生有求道之心,要修持正道,結下寶貴道緣。

(二)儒宗神教扶文鸞仙佛登台造作的詩章都是非常優美的詩文、詞句,眾仙佛將這些美好的道理傳授給大家,讓大家明白真常之道理,在人生道路上能修身養性,修持行道,行功立德,造就功業。

(三)這些精微的義理、玄妙的道理,大家要用心聽聞、領悟、承受,讓自己的智慧能清明,察知正理,往正確的道路而行。

(四)大家都知道〝為善往天堂,作惡往地獄〞,天堂非常美好是可以去的地方,但是你想要去天堂,在人世間必須要認真參悟真理,修到功德圓滿、功成果滿,自然就能回歸天堂。 

 

其三  好膽問我善惡何

      正心信受因果道

      有才辯是智慧用

      無時懺心把功造 

(一)你好大的膽子敢問我善惡報應是什麼原因嗎?因為你做善、做惡,自己最清楚。

(二)所以你要用公正無私的心,相信接受因果報應的道理。也就是「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三世因果,循環不失所以在人生道路上,處處都是你造作因果之地,要種善、種惡全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三)如果你有稟賦聰穎的才幹,能清楚的敘事說理,就要運用智慧,把它用在正確的地方,這樣既能發揮聰明才智又能造就功業,如果運用在錯誤的地方,就可能是非顛倒,胡作非為,造作惡業。

(四)無論任何時候,你都要心存懺悔的心,如果有過錯就要勇敢承認,及時改正,並且要把握機會努力行功立德,造就功業。

 

其四  珠算高懸無差毫

      入門上下粒清楚

      比看善惡由總司

      相信天府地獄牢 

(一)在城隍廟門內高處懸掛著算盤,這算盤盤算的非常精確,絕對沒有絲毫的誤差。

(二)當你踏入城隍廟門時,你的一切善惡作為,就像算盤上下的珠子一樣,一粒一粒算得非常清楚、明白。

(三)在記錄善惡的總主管部門,祂們都細密的觀察你的一舉一動、善惡行為,並且記載的明明白白。

(四)所以你要相信因果報應,你做善就上天堂,做惡就要下地獄囚禁在黑牢裡受苦、受難、受折磨,這一切全看你現時的造作。

 

其五  生死難逃人生關

      磅礡頑固業司磚

      柳暗花都枷鎖親

      無常忐忑莫下冤

(一)在人生的過程中,生死的關卡是無法避免的。

(二)在人生的過程中,如果你狡猾頑固與天地作對,到處為非作歹、作惡多端,你造就的業障,在城隍爺執掌的善惡紀錄簿上記載的非常清楚,就如同磚塊一樣,一塊一塊的堆疊在一起,沒有任何的差錯。

(三)在陰暗聲色、鶯鶯燕燕的場所,非常容易犯罪造業,造成枷和鎖刑具加諸你身,這是非常不值得,所以不要到柳暗花都之處遊蕩。

(四)如果你不聽勸告,一旦突然的變故發生,造成你的心境上下不安、心神不寧,這時候你就不要屈下大喊冤枉。

 

其六  好勸人生莫塗炭

      行功立德免怨嘆

      缺來有心月當圓

      真常涵義妙中看

(一)吾喜好奉勸眾等生,你在人生道路上要努力經營、行善,千萬不要讓自己的處境陷入困頓艱苦之中。

(二)你努力行功立德,但是福報仍未到來,你千萬不要埋怨嘆息,因為在城隍廟的柱子上寫的非常清楚:『為善不昌,祖上餘殃,殃盡昌來;為惡不殃,祖上餘德,德盡殃來』。只要你不怨嘆、不氣餒,繼續努力行功立德,等到不好的業債,償還完畢,自然福報就會到來,這就是因果論。

(三)當你碰上不如意或遇到困境時,只要你有誠心面對它,找出問題點,有過則改,有錯就正,而天眼昭彰,公正無私,常與善人,到最後你一定會像月亮一樣圓滿光亮。

(四)真實常住的道理,其中包含的意義,只要你用心觀察研究,就能從玄妙之中洞悉箇中的真實道理。就像「行功立德免怨嘆」只要洞悉箇中的道理,你就不會怨嘆、埋怨天地,更會把握當下,努力行功立德,讓自己早日脫離惡殃。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