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辰年農曆五月廿一日聖期--本宮玄天上帝登台

 

詩    廣法多聞戒定修

      願道無二自律求

      堂門正範表可天

      勝彼功果名香留

其一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眾教聖賢述說的大道理,大家要多聽、多領悟並且遵守戒定慧,戒是持戒就是嚴守戒律,定是禪定,禪是一念(指邪念)不生,定是身心大定,定身穩如泰山就是身大定,也就是說人的身體若是可以「定」,有如泰山一樣, 不為一切名利所動搖而趨之若鶩就叫做「身大定」,定心湛如止水就是心大定,也就是說一個人的心若能靜如止水,清淨透澈見底沒絲毫的雜念就叫做「心大定」。慧是智慧就是悟証一切現象之真實性的智力,所以能持戒修身,身心大定,便生智慧

(二)但願大家要明白正道的道理只有一種,沒有第二種,所以仙佛所留傳下來的道理也是不二法門,也就是沒有兩種以上的說法,只有一種說法。當你明白這種道理之後,一定要自我約束要求,遵循不二法門的正道道理。

(三)當你明白這種道理,無論是在宮堂或社會中或在家門中都要以公正合乎法度、規律或常情來執行事情,成為大家效法的榜樣,這種遵奉公正道理,順天理而行的行為,天道的仙佛都會認同你。

(四)如果你能超越上述那樣的修為,一定能功成果滿,名聲芬芳,受人遵奉,名留千史。

 

其二  玄學植心不以明

      天命輸身忠與誠

      上卷下章彙真篇

      帝機德澤共載榮

其二詩章是以「玄天上帝」作冠首。

(一)玄學就是大道道理,你要行道一定要將大道的道理灌注在你的心中,不要自以為已經明白所有的道理。一個真正有修為的人,都是深藏若虛、大智若愚

(二)上天給予你這條靈性及輸送一個寶貴的身體給你,都有負於你使命,你要用忠貞與至誠不二的心,配合寶貴的體身,來完成上天負於你的使命。

(三)至高無上的經典書籍,其中的章節文字內容,都是經過整理分類匯集真實義的道理,而成為一篇篇精闢的文章,這些文章都可做為大家學道探究真理與追求自然之道的法門,是千金無法買到的,大家要好好的把握運用,努力研究學習。

(四)上天降下大道真理,你有機緣先接觸到大道真理,修持行道,你應該要認真修養自己的品性道德,並且把自己知道的道理,再傳教給別人,因為你接受了上天的恩惠,同樣的你也應該將此恩惠再嘉惠別人,讓其他的人能共同承受這種恩惠與榮譽。

 

其三  末法道降非相同

      世浮人生各司光

      稱上不下類因果

      時英驕縱明日當

(一)現在正值末法時期,末法時期是很少說真道理的時期,所以在末法時期大道降臨在凡世間,各人說各人的道理,就產生不相同的說法。

(二)當今的世間非常浮華,每一個人的人生有各自不同的職責與境況。

(三)在人道上如果你事事自稱自己高高在上,不願意放下身段、不願意謙讓,與人結善,處處與人強爭計較,最終將造就許多各類的因果業,非常不值得。

(四)在三世因果論裡說:「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你來世要承當的果報,就是今生你在世間的所作所為,你今生做一位時代傑出的英才(時英)或是做一位驕傲放縱的人(驕縱),這些因果都是你來世必需去面對承當的果報。

 

其四  因何不同果相報

      順逆應現總是道

      天眼昭彰察分明

      善功惡業判清楚

 

(一)每一個人在世生活條件、福報、造作等都不一樣,為什麼會不同呢?因為因果的關係在相互拉扯應報,造就個人不同的福報,也產生個人不同的命運結果。

(二)你要順天道而行、社會義理而行,或是故意要逆理歪行,這些行為造作全部顯現出來的都是道,也就是「道在日月中」。當你在日常生活行動中,看到他人順的應現或逆的應現,都是人生道修持的一個借鏡。

(三)上天的眼睛無時都在觀看社會的一切,公理道德也非常彰顯,對於每個人的作為更是仔細觀察考核,讓報應能清楚、顯然。

(四)做良善的事情或工作(善功)或做不正當的事情或工作(惡業),所應該得到的善惡業報,上天評判的非常清楚明白,絕對沒有一絲一毫的誤差。

 

其五  願彼人生成就道

      日思明念心顛倒

      何時則心起回向

      不如今朝勳功造

(一)但願眾等生在人生道路上,都能看得清、看得明,照正道而行,在大道道路上都能成功造就道功、道業。

(二)在人生道路上,你絕對不要整天萌發一些不好的念頭、想法,讓你的心顛倒是非,而無法明心見性。

(三)如果你整天萌發一些不好的念頭、想法,讓你的心顛倒是非,那要等到什麼時候?你才有遵守規範法則的心,而知道要回向正道。常言:「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那是非常的可憐與悲哀,眾等生當思戒之。

(四)不如把握今生及時行功立德,好行正道,造就道功,在人生道路上也能有一番的成就。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