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壬辰年農曆四月十七日聖期--本宮瑤池老母登台

 

詩    夏荷花香柳風清

      良宵美景道氣昇

      靄靄祥光周法界

      廣願行修懿德天

 

(一)現在正值夏季,正是荷花盛開時節,開出淡淡的花香,柳樹隨風搖曳,清風徐來,讓人覺得非常的涼爽。

(二)今天美好的夜晚,美麗的夜景,吾觀看懿德宮廣願堂內外佈滿吉祥的道氣,祥瑞道氣一直向天空上升。

(三)平和祥瑞之氣,一直積聚向天空上升,佈滿整個虛空法界。

(四)在懿徳宮廣願堂修持的眾等生,大家都有廣大的世願心,在瑤池老母的懿德寶殿,用真誠的心共同修持瑤池母道美好的徳行。

 

其二  瑤天寶蓋道瀛洲

      池水法灑淨不休

      老卷經律戒定香

      母子連心考成就

 

其二詩章是以「瑤池老母」作冠首

 (一)瑤池仙境就如同用珍寶裝飾的傘蓋,非常美麗,而瑤池母道涵蓋整個宇宙世間,非常的寬闊。

(二)瑤池母道真常的道理,時時灑向宇宙世間的眾生,要洗淨眾生的污穢,而且不停歇終止。也就是瑤池母道無時無刻都在關懷普照天下蒼生。

(三)眾聖賢所留傳下來的經典、金科玉律、勸世戒文都是在奉勸眾等生要守戒規、戒律,只要你能以清淨安定之心,領受這些經卷的道理,努力奉行,一定能有成就。

(四)母親與子女的心都是相連的,吾向眾靈兒開示大道理,同時也要察考眾靈兒遵守道理,信受奉行的成果。

  

其三  爾世因緣莫纏綿

      今生良機大道行

      末法無常真奇怪

      煉獄苦煎親徒然

 

(一)你今生出生在世間都是有一些因果緣分的關係,既然你是前世因、後世果的關係來到人世間,就不要再被這些因緣糾結纏繞。就是說你要認清缘生緣滅的事實,不要再受因緣束縛。

(二)今生有這麼好機會,能過得幸福的日子,就要趕緊修持大道,努力奉行。

(三)但是現在正是末法時期,一切事物生滅不定,很多事讓人出乎意料之外,真是非常稀奇怪異。譬如釋迦佛祖當時在傳道時所說的教法叫做〝正法〞,有別於外道而言,是真的道理,等到他圓寂時是〝像法〞,是與正法相似的佛法,道理好像是、又好像不是,到今日是〝末法〞,此時期已經是大家都不相信真理,道理都一人說一種,各自為主,是佛法衰微的時期,所以釋迦佛祖在金剛經裡才會說:在末法時期若有人能夠信解這些聖賢的經典,可以說是世間第一稀有。

(四)你若不相信真實的道理而迷惘在末法時期,所做的事情都是違背真理,就必須親身去承受在牢獄裡的苦勞而身心備受折磨,白白地浪費今生良機大道行

 

其四  清靜心經大法修

      華嚴寶身證果由

      玄門不二乘九品

      空也色相不妄求

 

(一)你要如何修持真道理呢?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部心經,你只要秉持清靜、無欲、無住之心,按照基本的法則去領悟道理,認真實行,就能夠成就。

(二)你要如何做才能證果呢?就是你必須要修到道理透徹,修到心中無住、無欲,而且體身莊嚴,也就說是修到身心一點污染都沒有,而且功成果滿,這就是你證果的因由,如果行動言行舉止不修持,道理不研究透徹,要修成證果是不可能的。

(三)大道的道門是不二法門,真理只有一種,你修到何種境界就承受何種品位,九品蓮台有上三品、中三品、下三品,每一品又有區分上中下,總共是九品,要修到上三品才能證果,否則就不能證果,要繼續六道輪迴。

(四)要如何修到上三品?你必須要了解一切皆空的道理,一切皆無色相,不要迷妄去追求有形的色相。在金剛經裡就說得非常明白,色相者是非相,相本無相,所以你若一味追求色相,只是自己的一種妄求,你若妄求就產生混亂障礙,這樣就無法清靜修持,只有去三心、離四相才能清靜修持,最後才能有成就。

 

其五  考世了然法自在

      求真無相心不再

      莊表顯露靈山醜

      異乖辱性不應該

 

(一)察考世間的一切,你要一目了然、一清二楚,人世間可以說是無奇不有,你要學習自在,心要靜定,不要被外在引誘,不要被牽著走。

(二)做任何事情,一切都要求真、求實,你的心不要再著重有形相,不要存著妄念的色相。

(三)當今有很多人爲了追求形相,外表裝扮異常,顯露他的派頭,像坤道有人裝扮成老母娘,鳳冠霞帔,奇裝異服,顯露外表形相,這樣你的靈山將會感到非常的慚愧,而無地自容,這都是因為你的色身爲了要裝表顯露造成的。

(四)你若盡做一些標新立異和違背世俗的行為,這種看輕、侮辱自己的靈性是非常不應該,因為你自的靈山是非常莊嚴、樸真,千萬不要像有一些人經常故意在廟觀信眾前面比手畫腳,賣弄玄虛,換取鼓舞,殊不知自己的靈山都覺得非常的慚愧、羞愧。

 

其六  乾男坤女靈山道

      是天就地當願叟

      來功去喜金花果

      瑤書琼榜登玉科

 

(一)眾男、女靈兒在人生道路上,你要如何的走呢?

(二)在天地間把自己當作是一位憨愚的人,不必要和人計較而洋洋得意,這樣就能安然自在過生活。

(三)來功去喜就如白話常說:歡喜來做,甘願去受。做任何事要用歡喜心去面對,用樂意態度來承受,等到時機一到,你所獲得的是非常珍貴的成果。所以佛門有位常不輕菩薩就是如此,他歡喜做、甘願受,最後也成就菩薩。

(四)你若知道這樣修持實行,你的德行,瑤池都會加以記載,在瑤池瓊樓的功書榜上列名其中,也就是說你金榜題名,通過神仙考試。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