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辰年農曆三月廿一日聖期--本宮瑤池老母登台

 

詩    懿德宮台瑤池會

      良宵美景母子話

      切心靈山缺真修

      迷途來去又一回

 

(一)今天晚上是懿德宮的瑤池聖會,可以說是你我母子相會,並且要向眾靈兒開示大道道理。

(二)良好的夜晚,美好的景色,利用瑤池聖會,吾要與眾靈兒閒話家常、訴說內心真話。

(三)眾靈兒都非常高興來參加瑤池聖會與吾相會,靈山打從心底裡都很想回瑤池,但是美中不足的是體身無法與靈山相互配合努力學習道理,持戒修行。

(四)你若無法領悟母子相會訴說的真話,一再的迷妄,走上錯誤的道路,這樣一再的輪迴,來來去去,要等到何時才能了結一切的因緣呢?

 

其二  時與知我懺悔修

      廣聞大覺道生悠

      願以自在心中寶

      堂功碩果奕成就

 

其二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現在正值大道宏開時期,你又有良好的機緣皈依在瑤池母道之下修持,你應該要經常反省自己的過失,真心懺悔以前的過錯,不要再犯過錯,時時警惕修持,這正是『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二)你在世間要廣泛學習,多聽多聞、觀察事物道理,用心徹底了悟其中的道理,這樣你在大道這條路上行走會是康莊大道,非常的長遠悠久,生活會過得閒靜恬適,安然自在。

(三)修持其實沒有什麼秘訣,只要你秉持身心中的三項寶貝,也就是道祖道德經裡所說:我有三寶,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做任何事要有慈憫心,要安分守己不奢華,不要爭功邀名,不說比別人能幹,安然自在不受拘束,自然而然你的修持之路絕對是一條康莊大道。

(四)在宮廟行功效勞所獲得的巨大的果品,是非常美好的成就,或是你在家門若知道好好的修身養性,行功利德,你的家門子孫也可以得到巨大好的成果,這也是非常美好的成就。

 

其三  瑤樹金花真常栽

      池影水清現心階

      老少正法無等倫

      母願同理上天台

 

其三詩章是以「瑤池老母」作冠首 

(一)一棵樹木從發育成長到開出非常漂亮的花朵,你平時就要用心照顧栽培它,到最後才能看到美好的成果。這是形容你想要修到在瑤池有果位,那你平時就要用真實常住的心境,認真學習領悟道理,以實際的行動,廣行正道,行功立德,默默付諸實行,最後才能看到『瑤樹金花』。並不是認真跪拜老母娘,這樣就想在瑤池有果位,那是不可能的。所以瑤池老母在普度修圓定慧解脫真經裡說得非常明白:『天威咫尺,功高德重,代燮權衡,仙主道宗』,上天的威嚴就在你的頭頂上,俗語說:『舉頭三尺有神明』,隨時監視記錄你的作為,用尺評量你的功有多高,用秤子稱你的德有多重,你要修到功德圓滿,才有資格回到瑤池。所以你平時一定要『真常栽』,最後才能獲得到『瑤樹金花』。

(二)當你站在水池旁觀看,若能看到水池中映出旁邊的景象,一定是池水非常清澈,若是池水混濁,就看不出影子。這是在比喻你想要回到瑤池,必須真常修持,修到像水一樣的清澈,無任何的汙染陰影,這樣才能看出你的心性,顯現你是以至誠之心,正法修持。

(三)不管你是年老或少年或是修道幾十年或初入道的人,只要你秉持正當的法則、法度修持,並沒有等級差別比較的問題。

(四)吾願眾靈兒,大道的道理是不二法門,真理只有一種,你只要秉持遵照聖賢所開示的真理,用你至誠的心修持行道,不管你的年紀或身分地位貧、富、貴、賤都能得到果位,回歸上天本位。

 

其四  無常浩劫世間近

      有道利路遐邇親

      天聊嘰笑較上下

      比來爭去造業因

 

(一)現在是三期末劫白陽時期,這時期過了就混沌了,在三期末劫時期,讓你料想不到的天災禍劫,在人世間經常出現,讓大家看得到。

(二)有道德的人,在世間無論你身在何處都會非常的順利,這就是佛祖所說:你雖然未皈依在佛祖的門下,你遵照佛祖的話去做,你離佛很近,但是你雖有皈依佛門,但是你未遵照佛祖的話去做,你離佛祖就會很遙遠。所以只要你身心有德,你在宇宙間不管去哪裡,不管遠近都能與人親近,安然自在。

(三)當今世間有很多人,整天吃飽飯不做事,三五成群聚在一起閒談,譏諷嘲笑別人的不是,怨嘆他人富有,嘲笑別人貧窮,整天只會比較上下,非常要不得。

(四)如果你整天只會比來比去,爭來爭去,成天算計他人,你終將造就惡業的因果。所以大家一定要拋棄你爭我奪的心態,拋棄在背後批評別人,說人不是或看不起人,避免造就惡業因果。在金剛經裡說:你若有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所以你不可有譏笑他人,你爭我奪的心態,這樣才能增進自己的德行。

 

其五  真心懺悔天地歡

      無常業報悶心觀

      回頭不見來與時

      那是無緣好相勸

 

(一)今宵我們母子相會,道理說的非常明白,人在世間難免會有過失,只要你真心懺悔以前的過錯,同時悔改以前的過錯,未來絕不再犯,這樣天地都會替你高興。

(二)當今世間讓你意想不到的無常業報,經常出現在你的眼前,譬如一霎那間,當你觀看到他人發生災難的景象,那種讓人心悸,悶在心裡的苦楚是非常的痛苦。

(三)有時無常業報突然的降臨,讓你回頭再來一次也無法看到之前的各種事物景象,讓人不勝唏噓,例如你剛剛走過的地方很平順或剛做過的事情很順利,突然一個大變故,回頭再看之前你所看到的景象或所做的事情,就完全不一樣了。

(四)有時候想一想為什麼會這樣,那就是沒有緣份或是缘盡了,雖然沒有緣份,站在修行者的立場,你還是要好言相勸,多加安慰。

  

其六  本來性命好修真

      當然靈山及迴近

      心乖品逆比輪迴

      重疊骷山怨世陳

 

(一)每一個人的靈山、靈魂和體身生命,本來都是非常喜愛修持真道,也應該要好好的修持真道,這就是『性命雙修』。

(二)你的靈魂應附在你的体身上,你在世間所做的一切善惡修為,你的靈魂當然要負擔主要的責任,因此靈魂就涉及最原先的輪迴,所以在輪迴道路上是靈魂在輪迴,並不是體身在輪迴。

(三)你的心性若是執拗怪癖,品德悖逆,那你是在和別人比賽輪迴。也就是說你的心性若是執拗怪癖,品德悖逆,那你就必須一直輪迴,不知要輪迴到何時何世,非常痛苦。

(四)由於你一再的輪迴,堆積乾枯的屍骨就像一座骷髏山,等到那時候你才怨嘆世間說:都是世間社會的引誘,才做這麼多的壞事,讓我出現這般淒慘的情景,悔恨已遲。

 

其七  屢重母子話可親

      瑤池相會不見人

      道怪扭曲作玄機

      明察苦淚滿襟林

 

(一)一次又一次的瑤池聖會,你我母子相會,吾都是用和藹可親的話,向眾靈兒開示道理,並且奉勸眾靈兒要趕緊認真修持,早日回歸瑤池,脫離輪迴塵世的苦楚。

(二)但是一個月一次的瑤池聖會,有時候卻看不到人,像這種開示道理,非常難得的聖會,你都不願意來參加修持,那你有辦法回歸瑤池仙鄉嗎?

(三)大道的道理,眾聖賢仙真都說得非常清楚明白,但是當今在大道中偏偏有一些人故意說一些無中生有、似是而非的道理,扭曲道理真實的義涵,做出一些奇形怪貌的色相,讓人覺得有異常玄妙的機緣,迷惑盲目的善信跟隨投入,詐騙財色,大飽私囊。

(四)眾聖真仙佛時時都在視察蒼生、宗教,看到有一些人,道怪扭曲,利用宗教名義做出奇形怪狀的色相,欺騙善信,迷惑眾生,眾聖真仙佛看了都覺得非常痛苦,潸然淚下,擦溼衣襟。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