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辰年農曆二月十七日聖期--本宮瑤池老母登台

 

詩    壬辰春陽意寒冬

      良宵花馥道氣濃

      鸞鳥吐蕊結寶珠

      真炁化雨玉盤光

 

(一)現在歲次是壬辰年,季節已經進入溫暖的春天,但是氣候有時候還是像寒冷的冬天。

(二)今天美好的夜晚,鮮花香味四溢,超凡脫俗的修道氣氛,非常的濃厚。

(三)桃筆(狀似一隻鸞鳥)所寫出的文字,一字一句連結串成玄妙珍貴的文章。

(四)聖真以大道玄妙之理,循循善誘,默默的教育眾生,願眾生能有完美的典範。

 

其二  廣門瑤池靈台會

      願渡修圓莫虛歲

      堂藻寶笈妙真如

      緣世圜道由生簣

 

其二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今天晚上吾在懿德宮廣願堂與眾靈兒相會,就如同在瑤池舉辦的靈山大會一樣。

(二)但願眾等生要愛惜美好的機緣,拿出真誠的心在有生之年好好的修持圓融,將自己不好的習性改除,修心養性,行功立德,絕對不要讓自己有生的歲月虛度,白白浪費。

(三)聖期眾聖賢仙佛在堂上所造作的詩章文辭、金科玉律,都是非常寶貴的秘笈,其中含藏著真實常住玄妙的道理,大家要認真聽聞領悟,成為自己的知識,增長自己的智慧。

(四)今日你有此福緣在人世間,你應該要圍繞眾聖賢仙佛所造作的詩章文辭、金科玉律,努力學習,修圓行道,由日常生活中,本著平常心一點一滴做起,一步一腳印而行,就像堆築高山,由低處一畚箕一畚箕的堆,終有一日,必成高山,這正是『行遠自邇,登高自卑』最佳寫照。所以說修行就是從自己日常生活中做起,本著『道在日月中、平常心是道』,自修人生道。

 

其三  瑤道慈林隨處現

      池階玄鏡水中明

      老琴彈簧不老調

      母音重唱兒緒絃

 

其三詩章是以「瑤池老母」作冠首。

 

(一)瑤池母道所留傳下來的慈憫德行非常的眾多廣大,在世間隨處都可以看得到,處處都有顯現。

(二)要踏入瑤池的憑藉或途徑,就是你要有完美的典範,你的人格德行要像清水般的清澈、明亮。因此平時要努力聽聞領悟道理,以平常心遵行綱常倫理,修心養性,造作功業,修持圓融,這樣要進入瑤池門徑當是指日可待。

(三)眾仙佛與吾就如同一隻古老的琴,時常彈奏簧線,但是每次所彈奏的曲調,都不是陳舊的曲調。這是在比喻每次所說的道理涵義雖然都相同,但是用不同的文詞章句告訴大家,讓大家能耳目一新,不會感到厭煩。

(四)吾所傳下的道理,可以說是一次又一次的重複述說,但願眾靈兒,你要將吾說的道理領悟學修之後,一代傳過一代,一世傳一世,一直傳承下去。

 

其四  賣笑人生苦中楚

      買貧因緣甜也蘇

      心如水清影中現

      道願一理功果都

 

(一)像歌妓或娼妓以聲色娛人,來換取錢財,這樣的人生,非常的痛苦,可以說是很難忍受的痛苦。

(二)你平時若能主動求取貧窮生活,也就是說你生活過的像貧窮人一樣,不會跟隨流行去追求虛華浪費奢糜的生活,你的人生將會過得甜美又舒服。以行道來說,你若能以無住、無所求、無欲念的心,作為憑藉,而修持行道,到最後將會獲得甜美酥融的成果。

(三)你的心若像水一樣的清澈,沒有波浪,所對應照射出來的言談舉止、處事行為就能現出光明正大的一面,而不會偏私害公、圖利自己。

(四)說的這麼明白,但願你的舉止行為都能遵循同一準則的道理而行,本著無住、無慾念、至誠的心境,努力修行,自然而然功和果就能匯聚在你的身上。

 

其五  喜心通氣知世道

      怒身無智拾因果

      哀口常掛無了時

      樂活天真離娑婆

 

其五詩章是以「喜怒哀樂」作冠首。

 

(一)你要時時以歡喜心,明白各項事理,以歡喜心來面對人世間的百態,用智慧來行道。

(二)你若經常動怒生氣,就很容易失去理智,失去理智而沒有經過智慧判斷,就很容易鑄下錯誤的結果,造成自取惡因惡果。

(三)世間上有很多人經常把哀怨掛在嘴邊,整天哀天怨地,把哀怨經常掛在嘴邊是無法解決任何事情,而且沒完沒了,你應該要用平常歡喜心面對問題,運用真理,解決問題,才是正道。

(四)你若能用快樂活潑,純真率直,沒有任何做作和虛偽的心性,來面對一切事物,這樣就能拋離世間的苦難和煩惱。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