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辛卯年農曆十二月十七日聖期--本宮瑤池老母登台 

詩    臘鼓摧春壬辰年

      歲暮除舊桃符軒

      瑤池聖會月當期

      良宵且問悟覺然

 

(一)現在是十二月,正是辛卯年歲末年終之際,也象徵著寒冷的冬天即將過去,緊接著是壬辰年早春的到來。

(二)迎接壬辰年新年的到來,按照傳統風俗在年尾家家戶戶都會清掃,除舊佈新,並且在廳堂門前屋簷下張貼春聯,處處充滿喜氣洋洋。

(三)每個月在懿德宮如期舉行的瑤池聖會,都是造作勸世詩章道理,灌輸給眾靈兒領受。

(四)今天美好的夜晚,吾要請問眾靈兒這一年來,你是否有領悟明白道理,也就是說你捫心自問,你修持行道有無進步,有無虛度歲月。

 

詩二  瑤天憫德渡靈修

      池道津濟不計酬

      老言不語著金篇

      母願經涵注心頭

 

詩二詩章是以「瑤池老母」作冠首 

(一)在瑤池天瑤池母道憐憫慈愛的德行,時時關懷生靈的品行作為是否有遵循倫理規範,無時都在引渡眾靈兒的靈魂能趕緊修真悟道。

(二)瑤池母道所傳的道理,都是在滋潤利益眾生,時時都是在濟化眾靈兒來修持,從不考慮要求報答。

(三)眾聖真仙佛時時造出金玉良言、勸世金文,不停的宏揚真道,這些金玉良言、勸世金文被記錄著作成為經典,流傳給世間眾生悟修。

(四)吾但願眾靈兒要了解經典所涵藏的真實義理,要用心去領悟深解,將真實義理灌入在自己的心裡,不要聽過就忘。

 

詩三  乾男寬恕行世道

      坤女容納莫性高

      兩造宿命居不同

      儀範德表瑤池果

 

詩三詩章是以「乾坤兩儀」作冠首,是指男女龍鳳兒在人生如何行道  

(一)男靈兒(乾)你要有寬宏大量、包容一切和公正無私的正直之心,實行社會道德倫理風氣。

(二)女靈兒(坤)妳要注重你的儀容,還要具備包容、接納的心,不要有驕傲任性,甚至目中無人。

(三)男女雙方都是根據前世的造作,這世命運安排各人的命格、各人的遭遇都不相同(居:安排),因為前世因果的關係,這世結為夫妻,男女各有不同的使命,各有你遵守的綱常倫理道德,大家應該要遵守而行。

(四)要回瑤池神仙所住的地方,你一定要修持正道,儀容風範、品德表現都要能成為表率,也就是說男遵三綱五常,女守三從四德,這樣才能成就到達神仙所居住的地方。

 

詩四  靈真自在品性惟

      轉輪不世天律為

      貪嗔痴慾虛中丘

      無明暗去月影墜

 

方才詩三詩章是告訴大家,人的體身在凡世間如何修持,詩四詩章是告訴大家,靈魂要如何修持。

 

(一)每個人的靈魂真性要自由自在不受拘束,惟有你的人品德性,要遵守綱常倫理和公理正義等規戒。

(二)人生這條路走到最後就是六道輪迴,若不是輪迴在三善道就是輪迴在三惡道,要輪迴在三善道或是三惡道,上天都是依照你這世所做所為的因果定律,主宰決定你未來要輪迴在善道或惡道。

(三)人生的三毒貪、嗔、痴和不應該有的慾望就像不實在的土山,隨時會崩蹋害人。所以你若想要輪迴在三善道,避免輪迴在三惡道,你心中產生的貪念,非分強求、個性產生的暴躁,不論是非、習性自以為是,不明事理、型體產生非份慾望,都要確實的戒除,因為這種不實在的念頭,會讓你的行為一再產生乖張,只有造業而已,最後淪落在三惡道

(四)你若痴愚沒智慧,暗中做壞勾當或跟隨別人,助紂為虐,就如同在沒有月光的黑夜中行走,最後將會墜入黑暗的深淵中,無法自拔,受到苦果。

 

詩五  機世晃朗極樂悲

      華蓋乾坤黃昏時

      英雄冠女稱上下

      讚名譽美人生離

 

(一)現在塵世間非常繁華、明亮燦爛,大家生活在富裕快樂的日子裡,但是有句成語說:樂極生悲:歡喜過頭相對帶來悲傷,在繁華塵世中你若只知迷惘在聲色場所,不知修身養性,最後墜入三惡道,就是樂極生悲。

(二)在華麗寶貴的天地間,日月規律運行,白天太陽光明燦爛,普照大地眾生,大家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但是有一部分的人,在黃昏大家收工要休息時,他卻是迷醉在聲色場所之中,過著燈紅酒綠迷惘的生活,可以說是晨昏顛倒,違背天地定律,最後糟蹋自己的靈真與身體。

(三)在世間上有的人自認是一代英雄、女中豪傑、巾幗英雄,這種自認為上,自以為是的混亂現象,都不是真實的。

(四)一個人若是有真實的成就,留下美好德行,在他離開人世間以後就能顯露出美好的名聲,受人萬世讚美敬仰。因為在他未成道之前,大家還是不敢稱他是聖人,所以人在世所稱的英雄冠女都是虛有不實的,唯有在世努力行功立德,種下讓世人公認的美德,等到回歸本位之後自然能名留千史,受人讚仰。

 

詩六  詩經妙卷唯世寶

      聞學玄竅心中討

      性慧靈山得下修

      莫要金塔起顛倒

 

(一)古聖賢所著述留傳下來的詩章和玄妙的經典、醒世戒文、金科玉律等都是眾生在世修身養性、為人處事、修持行道等重要的參考依據,可以說是世上珍貴的寶物。例如太上道祖的〝道德經〞、釋迦佛祖的金剛經、老母娘的普渡收圓定慧解脫真經等等,很多後進成道之士,他發表成道感言,說自己是讀了經典幾萬遍之後,並效法執行,最後才明心見性,見性成道。所以一個行道者一定要勤修古聖賢所傳下來的詩經妙卷,作為效法的對象與目標,有句話說:聖人不打誑語,這些經典詩卷是經過數千年的印證留傳,絕對可以經得起各種的考驗。

(二)當你聽到玄妙的道理,要用心深深領悟找尋其中真實義的道理,領悟之後還要身體力行,這樣就能開啟自然的訣竅,無須你費盡心力向外強力求道。

(三)每一個人與生俱來的靈魂都非常的聰明而且有才智,就像是一座靈山寶塔,你在世一定要從最下層的塔底開始修起,放下身段,不恥下問,時時研究修習,這樣才能向上提升,繼續增進你的聰明才智。但是當今很多人都自以為是,過度驕傲、高高在上,不願意俯身就教他人,這樣你就無法繼續增進智慧。歷史有記載,孔子都還會向老子請益,更何況是凡夫呢?所以身為一位修行者,更是要放下身段,不恥下問,時時用心研究學習,這樣你的靈性才能更上一層、智慧才能與日俱增。

(四)你在世如果能放下身段,時時不恥下問,努力研究學習道理,身體力行,你的靈性與智慧自然能與日向上提升,就像心中的靈山塔與日壯大穩固,與日向上提高。如果你不懂得要謙卑,不懂得要不恥下問、研究道理,不懂得要身體力行,你心中的靈山塔將會日益荒廢無明,最後倒塌成為廢墟,所以千萬不要讓你自己的靈山寶塔產生傾覆,應該要讓它日益壯大,向上提升。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