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辛卯年農曆十二月十一日聖期—萬壽宮玄天上帝降

本宮太子元帥接駕

萬壽宮玄天上帝登台

 

詩    臘鼓歲暮會諸生

      嚴冬寒氣冷傷情

      桃符除舊萬象新

      合府歡樂喜團圓

 

(一)現在是十二月又稱臘月,也是辛卯年的年尾,吾臨台與諸生會結美好的道緣。

(二)酷冷的冬天,寒冷的氣溫讓人受不了,妨碍美好的心情,雖然天氣寒冷,但是大家仍然堅定心志,扶持聖道。

(三)過年即將到來,春聯除舊換新,象徵萬象更新,讓人感覺喜氣洋洋。

(四)過年全家親屬歡欣快樂,喜氣洋洋,齊聚一堂歡喜過新年。

 

其二  萬法寶卷流古今

      壽道中庸學修真

      宮觀倡教孝禮義

      善功德行種慧根

 

其二詩章是以「萬壽宮」作為冠首。

 

(一)自古以來各宗教聖賢所留傳下來的經典、勸世文、金科玉律等,讓眾等生能根據這些經典、書卷學習綱常倫理、大道真理等,這些從古流傳至今寶貴經典書籍的道理是永遠不變的真理。

(二)你今生在世間有寶貴的身體應該要遵行中庸之道,就是為人處世要不偏左不偏右,以公正無私任事,還要學習涵養與生俱來的真性情,就是要學道修行,修習真實、真常之道。

(三)每一間宮廟、寺院、道觀都是奉天承命,提倡教化眾生一定首要遵守孝道,盡心奉養父母。常言道:百善孝為先,孝是德之本也,所以行善修德以孝為先,以及遵守禮法義理等。

(四)眾宮廟的聖賢仙佛時常提倡教化眾生要遵守綱常倫理、仁義道德等優良傳統習俗,大家明白這種道理以後要眾善奉行,修養道德品行及仁慈的行為,以種植對佛法、道法信悟的根基。

 

其三  玄深妙義注心經

      天德斯凡好利生

      上施下效賽其焉

      帝憫普願冊勳登

 

其三詩章是以「玄天上帝」作冠首

 

(一)各宗教聖賢所留傳下來的經典、勸世文、金科玉律等,都俱有非常的深奧微妙的義理,當你在學習研究時一定要專心將玄妙真常的道理徹底領悟,並且灌輸在心理,把它當作是你心中的一部經典。不要只聽道理,卻沒有謹記在心,不要這耳聽另一耳出,這樣就枉費你在學習研究。

(二)上天至高無上的德性就是無時都在關懷天下的生靈,無時以蒼生是念,以公正無私,不分貧賤富貴,一視同仁,喜好利益眾生。

(三)上天眾聖賢仙佛不遺餘力,施教傳授真理,傳授修行之道,在人世間的人一定要用心認真學習,並且效法諸聖賢過去研究道理、修持行道的精神與方法,運用自己的智慧,找出自己的方法,戮力以赴,堅持到底,有朝一日,也可以像諸聖賢仙真一樣有成就,甚至可以超越祂們。

(四)眾聖賢仙真非常的慈憫,一視同仁,都是希望普天之下的眾生能學習聖賢的修為與精神,用心認真去實行,但願眾生都能功成果滿,在南天的功司名冊上有你的名字。

 

其四  莫要人生枉徒然

      且看世景如雲煙

      若是乖性因果造

      覆蹈悔遲似心煎

 

(一)你今生有福報出世在人道,又適逢上天大開方便之門,宮廟四處林立,讓你有修行的好道場,這麼好的機緣,你的人生絕對不要一無成就,白白浪費一生。

(二)現在是太平盛世,科技發達,世間四處繁華,大家生活在舒適快樂的日子裡,這種景象隨著安逸舒適的生活很快就過去了,如同過眼雲煙,非常容易消逝,所以大家不要太過執著。

(三)因為每個人的個性、習性不同,你絕對不要有怪異的性情、固執彆扭的習性,故意造作和人不同的事情,而製造出惡業因果。

(四)你不吸取教訓,一再犯錯,等到苦楚來臨時,你才悔恨,為時已晚,這時內心有如被火煎煮,痛苦萬分,這都是因為你乖僻的個性所造成的。

 

其五  性命自在笑風生

      月竹笙歌奏太平

      流水涓露盈美景

      恰是牡丹花豔爭

 

(一)你的靈性和生命要能安然自在,不受拘束,自由舒適,不要為了追求慾望而整日奔波忙碌,你若能如此,就能在談笑之際興致高昂,言辭風趣。

(二)在竹林下無憂無慮的奏樂唱歌,呈現出安寧平靜無事的生活,要過這種生活一定要放下一切,真正悟出大道理的人才能做得到。

(三)流動的水,細水長流,點滴露水,晶瑩透澈,這些都是充滿著美好的景色,這表示只要你能隨處而安,懂得欣賞,人間處處充滿美麗快樂。

(四)以上可以代表每個人的人生各有不同的處境,各有不一樣的生活享受,無論是自在笑風生或月竹笙歌或欣賞流水涓露等種種的景象,就像各種牡丹花在爭相表現美麗的姿態一樣,非常美麗。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